扎根基层护和谐 记省“最美政法干警”张春瑞

2016-11-03 19:23:4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张春瑞,1992年调入法院工作,现任阳原县化稍营人民法庭庭长。任职以来,办理各类民事案件3800余件,全部实现“无发还、无改判、无上访”,每年案件结案率在98%左右。连续多年被县法院授予先进个人、办案能手,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辖区群众称为“群众心里的最美法官”。

    张春瑞,1992年调入法院工作,现任阳原县化稍营人民法庭庭长。任职以来,办理各类民事案件3800余件,全部实现“无发还、无改判、无上访”,每年案件结案率在98%左右。连续多年被县法院授予先进个人、办案能手,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辖区群众称为“群众心里的最美法官”。

    阳原县化稍营镇,地处阳原县东侧,辖区面积36平方公里,下辖2乡1镇,这里地处山区、半山区和丘陵地带,很多村都是依山而建。化稍营法庭,距离阳原县城最远的基层法庭,张春瑞是法庭的庭长,也是这里唯一一名审判人员。 “在我们这儿,要是碰上需要开庭判决的案件,还得从别的法庭再借个法官,这里平时就是一个法官、一个书记员、一个陪审员 ‘三个臭皮匠’,哈哈哈。” 张春瑞说,憨厚爽朗的笑声,真挚诚恳地眼神,敦实的身形,即便是初次见面,也给人以信赖感。

    张春瑞,1965年生人,法律本科,土生土长的化稍营镇人,曾当过教师,从1992年进入法院工作,始终坚守基层,曾在东城法庭、化稍营法庭任职。2014年,他作为先进典型在全省法院系统巡回演讲,成为全省法官学习的榜样。

    20多年坚守基层,对于法庭的变革,张春瑞更有发言权,他说,在过去,别说判案就是找到当事人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记得1993年,我买了辆摩托车, 别提多高兴了,入村再也不用一走半天了,可碰到雨天就高兴不起来了,那时村里还都是土路,下点雨路全成了泥潭,摩托车骑不了多远就满车轱辘泥, 转也转不动, 后来有了经验,每次车上放根木棍, 裹满泥后拿棍挑了, 走一截挑一会。” 张春瑞回忆起过去上门调查时的情景。

    可再困难,在化稍营法庭也要遵循一条规矩, 那就是 “三不到庭一到家”,即当事人属身体不好的残疾人可以不到庭,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不到庭,没有交通工具又偏远山区30里以外的可以不到庭,变成法官到家登门入户办案。

    这得源于一次毛驴车到庭应诉的事件,几年前, 该庭受理了高墙乡台家庄村宋某离婚案,受案后,书记员就把应诉通知书下到村,村干部便送到宋某家。没想到他在广东打工,家里只有年逾古稀的父母,台家庄村村,距法庭有40多里路,还有一段山路和蜿蜒曲折的沙河,村里又不通客车, 两位老人接到通知后, 第二天早上6点钟就赶上毛驴车出发了,接近上午11点才来到法庭,整整颠簸了五个多小时。张春瑞听说后十分愧疚,从此就设立了这条规矩。

    现在, 法庭配备了制式警车, 村里也铺了水泥路,张春瑞他们下乡入户也更为方便。 “在基层法庭干, 入户你也得有经验,比如八月十五前后,正是收秋的忙碌时节,你只能晚上再来,要不人家都忙着庄稼呢,哪有功夫搭理你。还有就是,你入户得学会看眼色,看这个家是男人做主,还是媳妇做主,找准做主的人,往往就不白来,不白说。”因为常年地入户调查、调解,张春瑞早就有了自己的经验。

    去年,辖区下沙沟村喇某家的二儿子因为在村诊所输液,翌日凌晨亡故,村医溜之大吉,喇某家人看到村诊所有一纸卫生部门出具的无伪劣药品、无用药程序不当的检验证明,便找到了卫生部门,并停尸不葬。

    无奈,卫生部门找到了法庭,张春瑞带着书记员反反复复多次到该村进行调解,并找到村医家属,向其讲明利害,最终劝回村医,张春瑞又与卫生部门沟通, 双方同意共出资六万元赔偿喇某家人,最终喇某才得以入土为安。

    多年来,化稍营法庭主要负责民商事案件, 用张春瑞的话,就是家长里短的事情,所以作为法官,他办案始终会把调解放在首位, “在基层,矛盾双方不是同村就是同乡的,也没什么不共戴天的大仇恨,无非是些小争执,当一件件,一桩桩案件靠着调解成功化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从归于好,我是打心眼里高兴。”

    在实践中,张春瑞还归纳总结出 “亲情疏导法、 说情反劝法”等多种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 “这个说情反劝法,就是谁来找我说情,我就先把他策反了,让他先接纳了我的观点,回去再帮我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 往往是事半功倍。”张春瑞得意地说。

    “像张春瑞一样, 在基层踏踏实实一干就是二十几年,而且赢得广泛认可的也不多,这样的法官是我们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最需要的中坚力量,也是我们基层法官的榜样。”阳原县人民法院院长杨海清说。(记者李颖 通讯员潘守成)

相关新闻

甘洒热血守平安 记省“最美政法干警”戴富春

2016-11-03 19:21:26

10月2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联合组织开展的“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推选展示活动揭晓,全省10名同志荣获“最美政法干警”称号,张家口市阳原县人民法院化稍营法庭庭长张春瑞, 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戴富春榜上有名。

承德市委政法委机关召开专题会议

2016-11-03 11:17:54

11月1日,市委政法委机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承德市当前政法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阮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孟建柱:政法领导干部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率先垂范

2016-11-02 09:28:10

中央政法委员会10月31日召开第27次全体会议,中央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名单出炉 邯郸两人上榜

2016-10-25 14:48:09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就“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推选展示活动发出通报,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出10位“最美政法干警”,其中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副处长谷会娟、市公安局峰峰矿区公安分局和村派出所副所长杨振海名列其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