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洒热血守平安 记省“最美政法干警”戴富春

2016-11-03 19:21:2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0月2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联合组织开展的“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推选展示活动揭晓,全省10名同志荣获“最美政法干警”称号,张家口市阳原县人民法院化稍营法庭庭长张春瑞, 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戴富春榜上有名。

10月2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联合组织开展的“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推选展示活动揭晓,全省10名同志荣获“最美政法干警”称号,张家口市阳原县人民法院化稍营法庭庭长张春瑞, 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戴富春榜上有名。

    戴富春,桥西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从警21年来,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在派出所时,他是“日记所长”,倾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在巡特警大队,他是冲锋在前的大队长。从警期间,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奥保先进个人、全市群众工作十大能手,三次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七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获得了全省政法系统“爱民模范”提名奖、全市“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最美民警”等荣誉称号。

  10月28日清晨,刚刚结束了一轮安保任务,戴富春让队员们都回去休息,自己早早来到了办公室,“因为安保任务,最近的训练都耽搁了,我得更改下计划,把单警装备应用技能和模拟警情的科目补上。”说完,他就投入到计划表的制定中了。他的头发有一丝凌乱,眼中的红血丝也清晰可见,近一米八的高个,在警服的映衬下更显得威武。

  2015年1月,戴富春调任桥西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巡特警担负着反恐、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任务,面对危险时,作为大队长,他始终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2015年11月11日晚5点,巡特警大队接到局里协助处置的通知,上西太平山营救一名被困女子。因为几天前的一场雪,此时的西太平山上还覆盖着积雪,虽然是下午5点,但天色已经转黑,接到命令,戴富春二话不说,安排了上山人员后,第一个拿起了装备,带头上山。“我们爬到山顶,已经一个小时后了,天色全黑,山上还起了雾,能见度不足10米,别说找人,如不小心,很可能搜救人员都会走散。”回忆起当天的救援,戴富春说,即便是冒着自己也迷路的危险,他和队员们也没有放弃,经过在山上4个小时的搜救,终于找到女子,并于当晚10点把她成功带下山。

  “要想关键时候能顶上,必须打造一支一流的队伍”,这是戴富春担任队长那天就认准的事,因此,他格外重视队伍的日常训练,经常开展各种演练,从体能训练、盘查和搜身战术、擒拿格斗、盾牌到警棍的使用、各种防爆器材的使用等。炎炎夏日,室外平均35度的高温,戴富春也带领队员坚守在训练场,汗水顺着脸颊留下来,和着泥土,他们用衣袖擦擦。一个夏天过去,人练瘦了,皮肤晒黑了,可每个队员都练就了一身打击防护技能和够吃苦耐劳的精神。

  申冬奥安保的两个多月,戴富春和队员们以队为家,连续加班加点,因为有平时的训练做基础,他们大队圆满地完成了武装巡逻、孤石设卡、反恐大排查、大境门、文化广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保卫等任务。

  在巡特警大队,他是威武能战的巡特警,曾经在基层派出所干过11年片警的他,面对百姓,又是温暖可靠的“贴心人”。

  当年作为新华街派出所的副所长,戴富春大部分时间都是与百姓打交道,邻里有了纠纷、小区出了事故,他都要面对面调解。“一开始觉得每天就解决这些被鸡毛蒜皮的事情,后来与群众接触得多了,我才体会到只要是百姓报警的就没有小事,你眼中的小纠纷对他们来说那都是天大的事,希望警察能给他们主持公道,基层民警,就是要做百姓的贴心人。”戴富春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标准和永恒追求。

  为方便工作,他准备了一本日记,群众亲昵地称之为“连心日记”。工作时,他将日记本随身携带、寸步不离,记载群众的点滴要求,大到办理户口、招工入学,小到婆媳不合、邻里纠纷,甚至路灯不亮、下水道堵塞、抽水马桶损坏等些许小事,都一一记录在案,尽力予以解决。同时,他还制作了警民联系卡,上书:“新华街派出所是您家,我们是您忠实的朋友,您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与您心连心。”并附上姓名和手机号,定期发放,小小的警民联系卡变为他与群众联系的纽带。

  身为警察,他始终不忘“打击犯罪、保障民安”的使命。2013年7月2日以来,辖区接二连三发生案件,30多辆轿车被撬,车内物品被盗,从夏利到路虎什么车都有。戴富春一面把各小区的物业、业委会负责人和保安召集在一起开会,通报案情,发布预警。一面加强警力进行轮流蹲守,加班加点调取监控,通过比对嫌疑人逃离作案现场的70多个“天网”摄像头视频资料,最终在桥东工业路发现嫌疑人的身影,之后一周的连续蹲守,使得案件得以成功侦破。此案也入围了全省“2013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十佳案例,戴富春代表我市公安系统,以“与撬车贼过招儿20个昼夜”为题,在全省巡回报告了该案侦破的前前后后。

  戴富春,平凡而执着的基层民警,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公安事业中,践行着守护平安的誓言。(记者李颖 通讯员米常 孟凡凡)

相关新闻

承德市委政法委机关召开专题会议

2016-11-03 11:17:54

11月1日,市委政法委机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承德市当前政法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阮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孟建柱:政法领导干部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率先垂范

2016-11-02 09:28:10

中央政法委员会10月31日召开第27次全体会议,中央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名单出炉 邯郸两人上榜

2016-10-25 14:48:09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就“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推选展示活动发出通报,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出10位“最美政法干警”,其中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副处长谷会娟、市公安局峰峰矿区公安分局和村派出所副所长杨振海名列其中。

市委政法委开展“秋收100”进社区宣传活动

2016-10-18 10:40:09

    10月15日,保定市委政法委组织1500余名政法干警深入全市108个社区,开展“秋收100”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