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党旗飘 张家口市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综述

2016-11-03 10:30:5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如何写好“脱贫”这篇文章?张家口市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以脱贫攻坚为载体抓党建,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党建效果。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强化示范带动、驻村帮扶、后盾支撑,探索出了一条党建扶贫新路子。

    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幸福和希望。张家口市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723个,占全省7366个贫困村的23.4%,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如何写好“脱贫”这篇文章?张家口市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以脱贫攻坚为载体抓党建,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党建效果。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强化示范带动、驻村帮扶、后盾支撑,探索出了一条党建扶贫新路子。

    强化示范带动 筑牢坚强“堡垒”

    农村经济“列车”要跑得好、跑得快,必须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给钱给物, 不如有个好支部”。只有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关键战役。为此,张家口市对1242个贫困村党组织进行了调整、整合, 成立486个联合村党总支和436个规模村党总支,调整了不在村、不干事、不检点的 “三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78名, 培养了442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党组织书记, 其中93名担任贫困村党组织书记, 引导106名在京务工的优秀党员回村担任第一书记。

    致富带头人是脱贫攻坚的引领者和服务者。张家口市成立了“市农村致富带头人行业协会党委”,根据种、养、加、销等行业产业,设立23个分会,对全市7600余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分类建立台账,逐人建档立卡,纳入组织管理。计划利用3年时间,将全市80%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80%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此外,全市以市委组织部牵头,14个涉农部门共同参与,成立服务农村致富带头人志愿团队,梳理了三大类50余个服务项目落实清单。

    强化驻村帮扶 当好致富“领头雁”

    万全区安家堡乡邹家庄村既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又是美丽乡村示范村。在市委农工委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按照短期、中期、长期制定“三步走”规划方案,将邹家庄村党支部划分为“园区”和“农村”两个支部,他们积极发挥全村88名党员带动作用,分头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培育张杂谷种子230亩,投资280万元实施特色林果及林下菊花栽培观光采摘园区建设工程,贫困户年人均增收3200元。

    选派 “第一书记”是夯实农村基础、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保证。我市以 “三强三提” 为抓手, 扎实做好1723名第一书记教育管理服务,组织13个脱贫攻坚责任部门与 “第一书记”面对面交流,答疑释惑,有针对性地对全市第一书记进行覆盖式培训。 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当地生产发展实际,张家口市实行 “现场观摩+研讨会议”模式,先后组织800余名第一书记分赴尚义、张北、万全就发展旅游扶贫、新型建材、高蛋白饲料桑种植等新兴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并召开主题会议交流讨论,帮助驻村干部解放思想,开阔思路,进一步提升扶贫本领和能力。今年,在驻村工作组的带动下,全市开展蛋白桑种植面积达2000亩,推广应用装配式CL集成住宅24970平方米。

    针对“驻村干部年年有,刮阵风就走”的驻村帮扶现象,张家口市以“双向晾晒”为抓手,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管理模式,开展驻村工作组“擂台赛”活动,每季度评选10%的优秀驻村干部和先进驻村工作组,积极宣传其经验做法,促进驻村干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同时,采取“县区普查+市委抽查”的方式,不通知、不打招呼、不陪同,直接到村、直接入户、直接看项目的方式,对驻村工作不认真履职尽责、不遵守驻村工作纪律的情况进行实时通报、问责。目前,12个有关责任人被约谈,2名第一书记因违反驻村纪律受到党纪处分,8人因不胜任驻村工作被召回。

    深井镇李家庄村村民建议村里发展蔬菜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市县组织部门与涉农部门了解情况后,组成精准脱贫咨询服务专家团入村进行“把脉会诊”,最终结合村情确立了“农业+旅游+手工”发展思路。目前,全市先后对28个贫困村开展“把脉会诊”,帮助村里找准脱贫致富的突破口,驻村第一书记帮助贫困村引进各类项目885个, 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282个, 带动25000余名群众创业就业。

    强化党群共建 提供后盾支撑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张家口市坚持党群共建,全面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贫困村“结对联亲”行动,着力将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富民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后盾支撑。

    按照“单位定点联系贫困村,不脱贫,不脱钩”的要求,张家口市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带头走基层,抓落实,每季度至少到村开展现场办公一次。目前,全市111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贫困村开展了结对共建,协调解决了1700余个难题。

    河北师范大学驻宣化区崞村镇水泉村工作组针对当地教育资源匮乏、教育设施落后的现状,启动了“全面推进教育扶贫工程”,选派70余名教师与水泉小学学生“一对一”结对,送上了助学金、学习用品,并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为贫困学生解决后顾之忧;市第四医院针对帮扶村贫困群众眼科疾病频发的现状,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为帮扶村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复明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

    此外,张家口市还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采用“1+X”或“X+ 1”模式,与贫困户“包联认亲”,每月电话联络一次,每季度上门看望一次,每年办成一件实事,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自身优势和特长,传授致富技能,解决教育、医疗等实际问题。今年以来,1.5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与7万余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增强、扩大了帮扶精准度和帮扶效果。

    如今,以党建促脱贫战略举措,让全市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放在心上,共同谱写着脱贫致富新篇章。(记者刘颖通讯员张晓红 闫春辉)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领导调研平山县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

2016-11-03 08:40:42

11月2日,市委副书记张泽峰到平山县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时强调,要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秦皇岛探索扶贫新模式 金融助力早脱贫

2016-11-02 11:21:01

深秋的凌晨寒气逼人,5点,不少人还在睡梦中,而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小巫岚村村民王天银和其他4位村民早已在各自家的食用菌棚里,采摘香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