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互助养老院 整合资源建新“家”

2016-11-01 19:07:2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抢抓三大历史机遇,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着力“惠民生、促改革、强服务、夯基础”,重点推进民政管理法制化、民政事业社会化、工作手段现代化,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近年来,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抢抓三大历史机遇,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着力“惠民生、促改革、强服务、夯基础”,重点推进民政管理法制化、民政事业社会化、工作手段现代化,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市民政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来,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 针对张家口市多为山区、 县域面积大、 村落分布零散、 经济基础薄弱、 冬季自然气候条件差、 外出务工人员多、 农民收入较低等实际,结合农村养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 “解难题,惠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创新开展新型 “农村互助养老院” 建设, 探索出一条解决坝上地区、 贫困偏远山区农村养老难题的新路子。

    2013年,康保县按照 “集体建院、 申请入住、 自我保障、 互助服务” 的原则在屯垦镇范家营村试点建设了第一个农村互助养老院。2014年,市委、市政府总结推广了康保县农村互助养老院建设模式, 分别在康保、 怀安、 宣化、 蔚县等县试点新建成了规模较大、 实用性强的新型农村互助养老院近50所,入住农村空巢、留守等老人近1000户, 总投资约2000余万元,其中市民政局投入 “农村互助养老院” 建设资金达700余万元。2015年12月,市政府又召开了全市农村互助养老院建设推进会,布置了2016年建设目标和任务。农村互助养老院在农村充分发挥了养老作用,极大的改善了农村老人生活条件, 目前新型农村互助养老院已经在全市推广, 让更多的农村空巢、 留守、 困难老人住进新“家”, 实现了抱团互助养老, 提高了农村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深入查摆问题 总结经验

    市民政局以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 查摆出了张家口市农村养老的问题和难题:一是农村老年人口有53.7万人,占全部老年人口的78%, 农村空巢留守老人有21.2万人, 更是占到农村老年人口的39.5%; 二是县域面积大、 村落分布零散、经济基础薄弱、 冬季自然气候条件差、 外出务工人员多、 农民收入较低, 致使农村养老问题难以集中解决;三是以前建成的农村养老院虽然数量上覆盖率已经达到65%的行政村以上, 但作用发挥不明显,存在着使用率不高等问题; 四是以前在农村养老院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着规划不合理、 建设标准低、 资金整合不够等问题。农村互助养老院建设多以完成任务去谋划, 多由民政部门一家推进农村养老院建设。 通过查找问题, 总结经验, 市民政局积极探索适合我市农村养老的新模式, 着力解决农村互助养老院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全面创新思路 破解难题

    查摆问题后,市民政局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开展工作,结合我市农村实际情况,采取整合项目、捆绑资金、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和公共资源共享等方式率先在康保县范家营村开展了新型农村互助养老院试点,并对新型农村互助幸福院的建设管理模式进行了规范, 新型农村互助养老院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整合资源、集中投入,完善配套、提升功能的要求在中心村镇建设,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开发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涉农资金,同时各部门有力配合,实现了项目和资金围绕互助养老院整合,资金围绕互助养老院集中,各项目和资金“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计其功”,充分发挥了各部门和资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互助养老院与农村公用设施共建公用,提高了设施使用率、避免了浪费,相对集中的供暖方式还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老人的生活条件明显提高,实现了幸福养老。

    强化各方保障 惠及民生

    市民政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宗旨,综合施策汇民心,切实强化各方保障,充分发挥新型农村互助养老院养老服务功能,惠及群众。互助养老院按照群众“自立、自理、自救、互助”的原则,管理上采取村级指导与老人自我管理相结合。实行院长负责制,院长负责养老院日常管理工作;服务上采取互助服务与便民服务相结合。互助养老院主要采取互助服务的形式,同时成立事务代办中心,代办各项具体事务,资金发放确保及时、足额,惠农政策落实公开、透明;生活保障上采取家庭自理与社会救助相结合,入院老人的衣食住医及水电暖等日常生活保障要由老人或其子女自理,统一发放农村低保、五保生活费等,民政部门适当提供取暖用煤。

    农村互助养老院在建设时采取“资源整合、项目统筹、各负其责、各计其功”的方法,有效利用各类涉农资金,通过在中心村建设区域性的农村互助养老院,辐射周边行政村和自然村,具有以下意义:

    一、是有效解决服务群众需求,是建设新农村的重要载体。农村互助养老院与村委会和村民活动中心相邻互通,极大地方便了老人们就近享受就医、图书阅览、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正能量。

    二、是以人为本理念运用到社会保障中的具体实践。推行农村互助养老院建设,不仅推动了养老工作的健康发展,而且实现了养老模式、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管理机制的“三大创新”,有效解决了农村空巢、留守等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问题。

    三、是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抓手。通过实施农村互助养老院,实现了人口向中心村集聚,推进了“空壳村”的自然消失,并可以通过废旧住宅复垦、土地整理、恢复生态等项目工程的实施,进一步缩小城乡的差距,全面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新农村建设。

    四、是实现政府高效配置社会资源的有力举措。推行农村互助养老院建设,可以把农村危房改造、财政“一事一议”、农业、水利、交通等项目资金捆绑使用,集中财力办大事,避免了项目重复投入建设的弊端,实现了资金、土地等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及山区的“空心村”,操作得当,可以成为“空心村”土地整理的切入点,进而可以为“美丽乡村”以及“精准扶贫”等事业的发展筹集资金。

    这种“功能适用、保障基本、注重实效”的新型农村互助养老院建设模式是一项重要的民生、民心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农村群众的认可,此模式可在坝上和偏远山区进行复制。针对目前情况,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我市将继续大力推进农村互助养老院建设,加大对农村养老工作的研究,创新开展工作,积极完成2016年建设任务,到2020年农村互助养老院功能基本实现全覆盖,切实提高农村养老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农村空巢、留守、特困等老人的养老问题,让更多的农村老人实现幸福养老。

    “新型农村互助养老院” 建设经验谈

    市民政局通过科学规划,集体建院;捆绑资金,整合资源;自主管理,自我保障;互助服务,抱团养老模式,建设“农村互助养老院”,解决了目前农村留守老人分散、生活困难、精神孤独、独居无人照料的问题;盘活了闲置资产,发挥各类资金最大保障效能及配套设施的服务功能;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一、科学规划、集体建院。农村互助养老院由县级统一规划,乡镇集体建院,实现了集中连片建设,功能区域覆盖。每户一间,面积30平米左右,建设时充分尊重入住老人的生活习惯、娱乐需求和劳动需要,室内有火炕、灶台、自来水、暖气、有线电视、卫生间、储物间等设施,院内配套了活动室、洗澡间、健身场地、小菜园、超市等,还建有专门的卫生医疗室,可以为老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

    二、捆绑资金、整合资源。建设资金采取对涉农资金进行整合的方式,坚持项目资金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分别对住建农村危房改造,福彩公益、农村倒塌房屋重建、财政“一事一议”、改炕、改厕、有线电视、体育器材等资金和项目向农村互助养老院集中使用,民政资金兜底。同时,依托旧校舍、村“两委”办公室等闲置资源进行改造扩建,既盘活了闲置资产,更节省了建设资金,基本不增加地方政府的资金负担。

    三、自主管理,自我保障。入住对象主要是年满60岁以上,无住房或住房条件差、子女不在身边、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入住时子女和老人共同提出申请,经村委会审核后,安排老人入住。房屋无偿居住,但水、电、暖、衣、食、医等日常生活保障要自理。在管理上不设专门的管理和服务人员,日常事务由村委会指导院民选出的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进行自我管理,村委会提供便民服务,实现了村级指导与老人自我管理相结合、互助服务与政府便民服务相结合、家庭自理与社会救助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四、互助服务、抱团养老。农村互助养老院使老人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平日里互帮互助,闲暇时自行组织娱乐活动,生活有保障、娱乐同享受,解决了农村老人精神孤独、独居无人照料的问题,解除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受到了群众普遍欢迎。

相关新闻

石家庄灵活就业人员请抓紧时间缴养老保险

2016-11-01 14:42:55

石家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不能跨年度缴费,也不允许跨年度补缴往年的养老保险费。

养老院院长聚邯郸涉县深度探讨养老模式

2016-10-31 15:10:03

10月27日,全国城乡养老院院长“平民化养老发展”论坛在涉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养老机构及企业负责人、知名高校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就当前老龄事业和平民养老产业发展态势进行深度讨论和交流。

衡水市安平县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稳步发展

2016-10-31 09:08:46

衡水市安平县还出台了一系列具体鼓励措施,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申请,优先予以审核审批,并简化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审批程序,缩短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审批时间。

河北推动家庭医生与居家老人签约 居家养老 可享基本医疗服务

2016-10-31 08:37:46

10月28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计生基层网络,大力推进家庭医生与居家老人签约工作机制,由家庭医生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家庭病床、社区护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