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见证张家口曾经的“支柱产业”

2016-11-01 18:46:5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从茶马互市的发展壮大,到张库商道的形成,历史上的张家口在对外贸易中曾经担纲过重要的角色,促成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在张家口的交流往来。在这一历程中,多民族的融合是促进张家口经济发展的基础。

    从茶马互市的发展壮大,到张库商道的形成,历史上的张家口在对外贸易中曾经担纲过重要的角色,促成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在张家口的交流往来。在这一历程中,多民族的融合是促进张家口经济发展的基础。

    从大境门出发的商道

    明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明朝政府和蒙古俺答汗部实现议和,农耕人和游牧人终于放弃争战选择了和平。 应蒙古俺答汗部的要求,明朝政府决定在长城沿线的张家口堡,大同府新平、德胜堡,太原府水泉营堡设立互市开通汉蒙贸易。1644年,为扩大中、蒙、俄贸易,张家口大境门开通。1727年,清朝政府与俄国缔结 《中俄恰克图条约》,确定恰克图——库伦——张家口——北京为两国贸易往来的路线,从此,“张库商道”正式形成。大境门也由此成为通往蒙俄商道的起点。

    张库商道主要指两条,一条是官道,是在古代驿道基础上形成的。 它从张家口西沟出发,经张北小二台、海流图土城子、四台蒙古营,内蒙古商都、乌兰哈达,最后抵达库伦,再从库伦延伸到恰克图。另一条是商道,主要是走老倌车,它从西沟出发后分成两条支线:一条自西沟北上登旱淖坝,到张北庙滩,再走麻泥坝,内蒙古化德、滂江,之后到达库伦。另一条是从西沟出发,走正沟,崇礼西甸子、啕南庙、五十家,在张北庙滩和第一条商道汇合,经内蒙古化德、滂江到库伦。

    行进在戈壁草原上

    随着汉蒙通商,特别是后来中、蒙、俄贸易的发展壮大,张家口渐渐从原来一个普通的互市点发展成为中、蒙、俄通商贸易的重要集散地和南北贸易的中转站。

    万里茶路运来的茶、产自中国的烟和布以及各种日用品, 源源不断地从张家口运往草原,而那些来自俄国和蒙古的皮毛、药材也大量途经张家口送往全国各地。

    中外贸易集散地和中转站的地理优势,使张家口渐渐孕育了以运输、制皮、制碱为代表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多种行业。 到晚清民国时期,与中外贸易密切相关的运输、制皮行业逐步发展成为张家口的两大支柱产业。

    常年往来于张库商道上的驼队和老倌车,当时这个行业被称之为“脚力”,从事脚力的人以张家口、万全和阳原、蔚县的最多。当时在大境门外西沟聚集着成群的骆驼和牛车队,承担着从张家口到库伦的长途运输任务,经营这些运输业的大部分是张家口本地人,他们长期行进在茫茫戈壁草原上,把内地的茶叶、布匹等运到草原,再把俄国、蒙古的皮毛运回张家口,在当时中国对外贸易中承担了重要的角色。

    皮货业铸就商业辉煌

    今天,我们透过这些历史上的老照片,可以看到旅蒙商人的身影。循着当年的足迹,从崇礼坝底、啕南庙、察汗陀罗等村庄可以找到旅蒙商人用过的水井、住过的车马店,在五十家崎岖的山道上触摸到勒勒车车队碾压出的深深车辙。

    1916年,张家口大成汽车公司、泰通汽车公司和京绥铁路工程处联合修筑张库公路。两年后全长965公里的张库公路全线通车。张库公路的通车,降低了旅蒙商人在张库商道运输中的成本,大大缩短了往来的时间,为张库商道输入了现代机械运输的活力。

    张库商道上除了北运的茶叶,来自俄国、蒙古的皮毛和牲畜,也是商道的主打商品。因为北来的皮毛大多要在张家口加工再运往全国各地,所以张家口做皮毛加工的工匠很多,加工作坊遍布西沟和上下堡。

    据学者研究,在张家口皮毛行里阳原人最多,比如张家口长盛祥、源合祥、长盛茂、源盛祥等著名的皮货商号 “东家”都是阳原人,当然,还有大量从事皮毛业的阳原工匠。

    皮毛业的商号里,有一个商号不能不提,这就是西沟的德玉恒,也有的称德玉恒东栈皮毛行栈。现存的皮毛业资料里,德玉恒的往来信函存世最多,能见到的就有德玉恒和库伦三和正、聚义公、恒忠德、广元成、忠德厚、得胜成等商号的来往信件,而且德玉恒和西宁著名的皮毛行永和祥商号也有来往。

    有一封1936年德玉恒寄西宁永和祥的信,写的就是联系从西宁购货的事,更有价值的是,这封信里同时夹带了一张1936年2月德玉恒对外出售皮货的价目表,从中我们知道当时德玉恒加工经营的皮货种类有72种之多。在德玉恒这么大的一个皮毛行栈里,应当不乏大批从事皮毛加工的本地工匠。当时,张家口生皮来源十分广泛,除了来自俄国和蒙古的,也有来自多伦、西宁和西口的。生产、销售的皮货种类基本占据了当时中国的北方市场,这对张家口的皮货商来讲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因而,皮货业成为清末民初时期张家口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成为张家口的商业品牌和经济繁荣的标志。(记者刘枫 史料提供人陶宗冶 刘振瑛)

相关新闻

田向利: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2016-10-12 07:31:59

10月10日至11日,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在秦皇岛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北省第一支柱产业首次由钢铁转为装备制造业

2016-07-21 18:18:25

河北省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首次超过钢铁工业,超0.1个百分点。河北省主导产业支撑正在由钢铁工业向装备制造业加速转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