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评估机制”助力尚义县群众早脱贫

2016-11-01 11:31:0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如何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今年,尚义县建立“脱贫攻坚风险评估体系”,分类分层筛查返贫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巩固、提高措施,走出了一条以风险评估机制倒逼稳定脱贫的路子。

    如何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今年,尚义县建立“脱贫攻坚风险评估体系”,分类分层筛查返贫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巩固、提高措施,走出了一条以风险评估机制倒逼稳定脱贫的路子。

    为防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的村民脱贫后又返贫的情况发生,尚义探索实施了脱贫攻坚风险评估机制。该机制依据所有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的算账结果,按照“致富型、提高型、巩固型”三种类型进行专题评估分析。 年人均纯收入在6000元以上的定为 “致富型”,4000至6000元之间的定为 “提高型”,2855至4000元之间的定为 “巩固型”。 其中 “致富型” 和 “提高型”的村民返贫风险较低,视为稳定脱贫,退出贫困序列。“巩固型”村民因返贫风险较高,被确定为重点扶持对象,这县对该类型村民将再次进行精准帮扶,确保所有村民不遗漏、不返贫,实现整体稳定脱贫。

    在推进风险评估机制中, 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的准确、真实测算是关键。为此,尚义各乡镇专门组建了评估工作组,由乡镇包村领导牵头,驻村工作组及乡干部参与,设计了 《建档立卡贫困户收支核算表》和 《建档立卡贫困户收支台账》,建立了包括支柱产业、土地流转、股金、资产、兜底保障等收益和生产生活、教育、看病等支出的贫困户收支数据体系,逐月入户精准核算贫困家庭收支情况。他们还建立互评机制,通过召开会议、村民代表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重点对贫困户生产经营性收入、劳务收入等情况进行互评,将结果作为贫困户收支情况的辅助依据。同时,村委会进一步做好收支核查,一方面按月上墙公示贫困户收支情况,对于提出异议的进行重新评估,另一方面,由帮扶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工作组组长、乡镇党委书记几方签字确认评估结果。

    经过风险评估,尚义县探索实施了认领帮扶、农宅合作+旅游、光伏扶贫、电商扶贫、保险托底、劳务输出定向扶贫共6种稳定脱贫模式。小蒜沟镇土窑沟村率先试点实施 “认领农业”,全村107户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林果和蔬菜专业合作社,将种植的林果、蔬菜划分单元,进行认领。 此外, 全县23个村试点实行了电商扶贫,其中套里庄乡小井洼村与淘宝网合作,发展红浮石花盆加工产业,配套包装销售农家肥,全村75户贫困户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记者王宸胤 通讯员孟宪丛 武海清 罗素俊)

相关新闻

多措施综合推进 兴隆3万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2016-11-01 10:53:51

兴隆坚持生态和发展并重,强力推进山区综合开发,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山区开发之路。

宣化区多方联动打好脱贫攻坚仗

2016-10-31 18:23:08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宣化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人、财、物联动,点、线、面结合,多向纵深助推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了致富成果,在全区脱贫攻坚、共赴小康的生动画卷上绘就了浓重的底色。

威县驻村工作组倾力帮扶促脱贫

2016-10-31 16:20:52

年初以来,来自各级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81个工作组进驻威县贫困村,发展致富产业、解决群众难题、建强基层组织……加快了贫困村发展步伐。

行唐县东安太庄“小苹果”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6-10-30 08:57:21

10月26日,行唐县首届“安太”苹果采摘节开幕,来自北京、保定、邯郸的游客纷纷赶来采摘,让东安太庄村村民个个喜上眉梢,大伙都说这回脱贫可有了盼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