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装修遇上供暖期 科学施工劣势变优势

2016-10-28 19:34:3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供暖期是否适合装修?暖气温度应该调到多少?木料是否会变形……室内装修是一年四季都在进行的工作,在供暖期进行室内装修固然会对施工制造一些麻烦,但只要我们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供暖期给施工带来的许多困扰都可以迎刃而解。

    供暖期是否适合装修?暖气温度应该调到多少?木料是否会变形……室内装修是一年四季都在进行的工作,在供暖期进行室内装修固然会对施工制造一些麻烦,但只要我们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供暖期给施工带来的许多困扰都可以迎刃而解。

     室内供暖不该“说停就停”

    装修当年暖气应不应该办理暂停供暖手续?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对于当年交工的房子而言,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因为根据相关规定,新交工的房子的第一个供暖期暖气不可以“办停”。但如果业主要装修的房子不是当年交工的话,许多住户就会考虑给房间暂停供暖以节约开支。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要装修的房子是不是当年交工的,业主都不应该在装修时办理暂停供暖手续。首先,暖气改造是室内装修的基本工序,如果家里不通暖气的话,改造完工的暖气就无法及时进行验收试验。其次,装修过程中的一些工序,如墙面粉刷、家具上漆等都对室内温度有一定的要求,在寒冷的冬季室内不通暖气的情况下势必会影响这些工序的施工效果。另外,如果在冬季进行室内装修,室内又未通暖气的话,有些工人会在施工现场采取明火取暖的方式,这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地板铺设不能操之过急

    供暖期铺设地板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板材变形,导致地面出现空鼓、开裂等状况。所以在供暖期铺设地板不仅要考虑施工时的室内温度,还应制定合理的铺装方案。

    为防止木质地板变形,有条件的住户供暖初期最好能够缓慢提升室温,从15摄氏度开始,每天升高5摄氏度,最后达25摄氏度左右。供暖开始后室内比较干燥,当工人铺装木地板时,要记得留2毫米左右的伸缩缝,否则日后容易发生起鼓、悬空等现象。如果遇到暖气漏水、木地板上有积水等现象,必须及时擦干,不能让其直接在阳光下暴晒或用电炉烘烤,以免干燥过快,地板开裂。为防止变形,可将墙两边的地板拆开,待潮气散完后,再重新安装。

    木料不宜“即取即用”

    供暖后,室内外温度、湿度差异较大,板材进场后会受影响。如果立即使用,木材成品很容易发生变形。所以消费者买回板材后一定要在室内放置几天,让屋内的温度、湿度与板材本身的含水状况相适应后再使用,但不要把装修材料堆放在取暖设备上,以免其因受热不均而变形。采用地热供暖的房间,码放木材和人造板材时要在板材底部加垫木方或其他东西,避免木材开裂、变形。

    此外,一些需要现场制作的木家具、木料施工前要测试含水率。木料含水率要控制在12%以下才能保证适合的收缩率,这就能将日后变形、收缩等问题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相关新闻

装修工人“带买”建材猫腻多

2016-08-12 19:47:14

“我和那些卖瓷砖的人都熟悉,我带您过去可以买到便宜货。”“您对板材质量不了解,我带您过去买吧!”“XX家的产品质量很不错,我带您过去看看货吧!”这是装修工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工人师傅的如此热情往往让业主大为感动。然而,业主跟着装修工人去采购建材,真得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吗?装修工人为什么总是乐于带着业主去采购建材呢?

购买豪华装修房要多留个心眼

2016-08-12 17:58:18

打算换房的市民李先生近日发现一个“秘密”,在近半年的看房过程中,市区不少小区有欧式、地中海风格的豪华装修房卖,这些房子看上去很漂亮,但可能表里不一,市民购买时要多留个心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