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企业渐成张家口市全民创业生力军

2016-10-26 17:58:0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张家口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不仅先后策划实施了三祖文化产业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还通过凝聚“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力量,加快文化创意企业的蓬勃发展,文化创意类企业也已成为创业群体的生力军。

    近年来,张家口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不仅先后策划实施了三祖文化产业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还通过凝聚“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力量,加快文化创意企业的蓬勃发展,文化创意类企业也已成为创业群体的生力军。

    悠久的历史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造就了张家口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创办和培植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随着全民创业工作的大步推进,张家口市文化类企业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作为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一大批 “创客” 以创业园区为发展平台,以文化创意为核心, 利用互联网、数字化技术等现代高科技手段,从事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生产和服务, 取得积极成果。

    为扶持文化创意企业快速成长,张家口市各相关部门出台实施了免收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对符合税收减免政策的依法办理减免手续、 对符合创设就业岗位政策的给予用人补贴等举措。一些创业园区还根据入驻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实际, 因地制宜,创新模式, 支持和助推其抱团发展,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的互动共赢。

    在桥东区大创园, 该园区牵头成立了桥东区文化传媒联合会,对区大创园、 众创园中包括从传统文化到线上新媒体等各类优秀的文化企业进行资源整合, 避免初生企业独自应对市场的风险。联合会还吸纳了桥东区文化界部分优秀的成熟企业, 并与国内具有较强实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加强沟通,使园区内年轻的文化创意企业与这些大企业在技术、理念、资金、 人脉等方面实现有效互补,并以更快的速度、 更强的实力,谋求更好的发展。

    数据显示, 张家口市文化创意类企业已逐渐在经济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仅在桥东区,截止到2015年底,文化产业增加值就达到6.68亿元,GDP占比达到4.7%,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达到300多家。 在桥西区的创业园区中,文化创意企业已占到入驻企业总数的31%。(记者刘柱 通讯员杨宏声 陈伟)

相关新闻

“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会24日闭幕 精彩瞬间回顾

2016-10-23 19:47:11

“京津冀”传统工艺暨文化创意产品展览展销会,10月21日在沧州隆重开幕,24日结束,共计700余家京津冀展商到会参展。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展会上的精彩瞬间吧。

北三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大厂召开

2016-10-21 10:06:05

10月19日,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大厂民族宫召开北三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曦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四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介会举行

2016-10-17 11:23:30

10月12日,由北京市文资办、天津市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暨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承德市作为主宾城区作重点推介,并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签署合作协议。

秦皇岛·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化精品汇聚(组图)

2016-09-30 15:17:56

博览会一改往日的室内展馆模式,将会展场地设在“水岸田园、艺术村落”的北戴河村,进村即是会场,参观的市民既能欣赏北戴河的艺术风采,也能感受到博览会的热烈氛围,来自京津冀三地的288家参展商联手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