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下三道河村:大山深处的时光驿站

2016-10-23 12:58:3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青山环抱,河水蜿蜒,驻足拍照的游客,还有村民们爽朗的笑声……这一刻,云卷云舒,微风拂面,感受着曾经的张库大道,沿着青山指引的方向前行,竟发现一个整齐的村落隐匿在此,村落与优美的自然风光浑然融为一体,好似一幅美丽画卷,舒展在一道沟域间。下三道河村地处崇礼区西南方10公里处的西湾子镇,村落隐藏在沟域之中,却围绕在冰雪小镇旁边。

    青山环抱,河水蜿蜒,驻足拍照的游客,还有村民们爽朗的笑声……

    这一刻,云卷云舒,微风拂面,感受着曾经的张库大道,沿着青山指引的方向前行,竟发现一个整齐的村落隐匿在此,村落与优美的自然风光浑然融为一体,好似一幅美丽画卷,舒展在一道沟域间。

    下三道河村地处崇礼区西南方10公里处的西湾子镇,村落隐藏在沟域之中,却围绕在冰雪小镇旁边。

    易地搬迁是下三道河村最大的特点。 全村有322户,760口人,耕地面积仅1064亩,人均耕地资源却不足一亩,一方水土却养不了一方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启动下三道河村易地扶贫搬迁,村内民居正在进行拆旧建新的工作,现在共搬迁314户。

    “先破后立是现阶段的工作重点,村里已经有170户拆迁,百姓可以根据自家院落占地面积换取新居,以二层楼房进行房屋改造,村民们可以自己选择户型。 ”省政府办公厅驻下三道河村第一书记王云飞说,为了让村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村内还将建设颐养园、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村民健身活动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和幼儿园等。

    林木葱郁、 山光秀丽是下三道河村的生态优势。依托这一优势,以生态旅游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同时让美丽乡村成为山水之间的另一种风景。下三道河村正在向“旅游+现代农业”的方向极速发展,在现有的蔬菜产业上,增添特色元素,下三道河村将打造成集农业观光、餐饮住宿、民俗文化、休闲采摘、体验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精品村。

    “借助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这一契机,下三道河村的生态旅游事业发展可谓如日中天。不仅如此,为了保证奥运期间农产品供应,筹划在村内建设冬暖大棚100个,提高生产效益的同时还能增加农民收入。 ”王云飞说。

    公路的另一边,是刚建起的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 走进生态园,一幅幅乡村俊美画卷在徐徐展开。 孔雀、鸵鸟、狍子、骆驼……这些少见的动物成了这里的“明星”,引得不少游客围观,一汪静谧的湖水填满垂钓台,蓝天白云倒映湖中,远远望去,形成了一幅山水画。 闲暇时光,漫步在任何一条小路上,都能看到绝妙的风景。

    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董事长任强是一名返乡创业的青年,在外奔波的他,得知我市申办冬奥成功的消息后,毅然决定回家乡投资,为家乡的建设出一分力。 生态园的兴起,极大程度带动周边6、7个村子的经济发展, 成为这一带的重要支撑点,同时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据统计,在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打工的村民约有60人,人均月收入可以达到2000元。“能够为乡亲们解决基本的收入问题,是建设生态园的初衷。 下一步工作就是实施土地入股,让村民们成为小股东,这样一来,就能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距离全村脱贫致富又迈进一步。 ”任强说。

    50岁的田秀梅是下三道河的村民, 也是生态园餐饮部的一名员工。 “家里3、4亩地比较好打理,为多赚些钱,我和儿子都在这里打工。看着村子一天天变样,别提多高兴了。”田秀梅说。生态园也吸引了不少在外地打工的年轻人,刘艳星就是其中一个。刘艳星说,生态园建立之前,就业问题是我们最大的一个难题, 听说了村里招聘会计,就回来试试。现在他的很多朋友都在这打工,挣的还不少。

    “现在村里大变样了,道路硬化,两旁绿化,亮化,真让我们村子美化了。 ”刘艳星说起这些变化。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他怎么也不会相信农村人的生活也会这么“美”,不过让他更自豪的是,现在他们村子还是旅游名村。

    “明年会增加漂流项目,山上还将开辟一条火车道和玻璃栈道,让游客们坐上小火车,站在栈道上眺望整个村子的美景。”任强说,看着生态园一天天火起来,还能带着周边经济,他感到很自豪。

    下三道河村所处三道河区域,“整沟规划,连片开发”的发展思路,不仅美了乡村,村民们也跟着富了。 采访途中,遇到的每一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怀揣着同一个梦想,那就是让这个山沟里的小山村快点“绽放”在崇礼这片土地上。(记者郭志倩 宋维根 通讯员施加生 摄影武殿森 祝秀苍)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美丽乡村建设暨农业普查工作推进会

2016-10-22 08:36:05

10月21日,唐山市召开美丽乡村建设暨农业普查工作推进会议,对贯彻落实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普查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唐山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普查工作作出部署。副市长兼市委农工委书记李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怀安东房子村: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精准脱贫

2016-10-21 23:16:16

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怀安东房子村找准契合点,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积极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全村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稳步推进。

张北台路沟:从穷山僻壤到美丽乡村

2016-10-20 20:47:01

来过张北县台路沟乡的海内外游人,无不沉醉于当地美景,他们给这里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坝头西线最美旅游乡村。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破、乱、脏”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从穷山僻壤到最美乡村,是什么让台路沟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台路沟乡插上了发展的翅膀!”,台路沟乡党委书记邰晓峰道出了原由。

邯郸成安县美丽乡村建设掠影(组图)

2016-10-20 15:05:01

成安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把农村打造的更像农村、留得住乡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