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2016-10-23 12:47:4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开车出行的人数不断上升,机动车保有量和停车位数量一定程度上的不相匹配,造成的车辆乱停乱放,扰乱交通秩序,侵占公共资源,已成为诸多城市的“通病”。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开车出行的人数不断上升,机动车保有量和停车位数量一定程度上的不相匹配,造成的车辆乱停乱放,扰乱交通秩序,侵占公共资源,已成为诸多城市的“通病”。同样的问题也在张家口市存在,高峰时期,寻找合适的停车位难住了不少车主,胡乱停车、圈占车位等现象引起的种种交通和社会治安问题也屡见不鲜。

    交通文明不光体现在“跑起来”时的规范通畅,“停下来”时能否和谐有序,也反映出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创建文明城市,同样需要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包括停车位数量不足、驾驶员文明停车意识欠缺、交通管理措施有待完善等问题都是造成“停车难”的原因所在,但归根到底还是公共产品供给和公众需求的矛盾难以化解。解决这一矛盾,除了尽可能地增加停车资源供给,规范停车管理,呼吁市民增强文明停车意识之外,也需要城市管理者进一步拓宽思维,坚持“疏堵结合”的理念,根据城市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措施,深度挖掘停车资源,引导市民文明停车。

    “疏”要集思广益。对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要科学考量,适当增建公共停车场;分层规划停车设施,促进建设用地复合利用;鼓励新建建筑超配建停车场,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以尝试在下班后开放停车场,居民小区可将部分绿化带改为绿化和车位兼容的停车位,交通便利的居民区还可通过社区自治,引导居民车辆和社会车辆“错峰泊车”,促进停车资源的高效利用。要着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便捷度与舒适性,以“替代效应”减缓机动车、停车位的需求。此外,一些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停车软件,利用大数据对车位进行精细化管理,实时发布停车场空满信息和收费信息,车主在线选择车位和缴费,既盘活了停车场资源,又提高了车辆进出场效率,值得我们引入和推广。

    “堵”要坚强有力。交通管理法律法规在执行层面上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包括警员警力、监控设施、社会力量的投入都应得到提升,以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和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度,织密监管网络,不给停车乱象留下生存空间。(王棣)

相关新闻

丰润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2016-10-23 11:56:36

丰润,因“润泽丰美”而闻名。近年来,丰润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抓常态、活载体、讲全域,让浭阳大地芳容尽展,魅力无限。

石家庄:创建文明城市 青少年在行动

2016-10-21 14:53:14

为努力营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20日,石家庄团市委、市少工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石家庄市实验小学联合举行“创建文明城市·青少年在行动”全市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启动仪式。

三河市冲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2016-10-19 16:23:36

10月18日,三河市召开专项会议,对省级文明城市迎检工作进行再调度,以更高热情、更大干劲、更实作风,冲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河北省文明办调研组到霸州指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6-10-18 19:15:31

近日,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秀存一行到霸州市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