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六”养殖基地落户张家口宣化区

2016-10-21 23:31:34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黑六”是北京市民十分熟悉的高端猪肉品牌。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黑六”养殖基地也主动向京外布局。9月3日,北京黑猪养殖基地正式落户张家口宣化区。新养殖基地预计明年底投产,将主要保障北京的市场供应。

    “黑六”是北京市民十分熟悉的高端猪肉品牌。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黑六”养殖基地也主动向京外布局。9月3日,北京黑猪养殖基地正式落户张家口宣化区。新养殖基地预计明年底投产,将主要保障北京的市场供应。

    年出栏3万头黑猪

    新养殖基地位于宣化区深井镇段家营村,距离北京约150公里。据介绍,基地占地246亩,原是一片荒地,很快将启动施工。到明年底,这里将崛起一座现代化的高科技养殖基地。

    北京“黑六”是首农集团自主培育的北京黑猪地方特色品种,目前北京地区年出栏量1.5万头左右。由于口感好、品质高,近年来,“黑六”品牌猪肉在北京高端消费市场的份额逐年增大,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新养殖基地将在一定程度上扩大 “黑六”的产能。据介绍,养殖规模将达到基础母猪存栏1800头,商品育肥猪年出栏3万头。“这个养殖基地的目标市场仍是北京, 建成后, 就能为北京市民提供更多的黑猪肉产品。”北京黑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利安说。

    据介绍,养殖基地项目总投资1亿元,采取国企与民营企业混合出资模式,其中黑六公司出资占60%,另一家一体化猪肉产品供应商中国普甜公司出资40%。首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等条件成熟,还将进一步追加投资。

    环保养殖“零污染”

    传统养猪,粪便污染是个大难题。不过,在新养殖基地,这个问题将被克服,做到“零污染”。

    根据养殖基地的效果图,园区内分保育舍、育肥舍、散养区、饲料间、粪污处理设施等,布置得井井有条。基地将复制北京地区养殖基地的模式,采用低碳环保、全自动饲喂、循环经济的现代化设计理念。

    现在“黑六”在北京的养殖基地已完全实现循环利用,做到了“零污染”、“零排放”。程利安举例说,养猪过程中产生的粪便污水等,全部进入园区内的污水管道,经过处理后,污水过滤为中水,既能灌溉园区绿地,又能冲洗猪圈,而剩余残渣则烘干成有机肥。“养殖基地附近的村民,还能把有机肥施到田里。”他说。

    “张家口风大,进出猪舍的风,都要经过过滤。”据介绍,进风过滤是为了滤掉沙尘,保证猪群健康;出风过滤则是为了除臭,避免排出的空气有异味儿。

    由于实行高度机械化作业,这个3万头出栏量的养殖基地,也就需要大概四五十名员工。猪舍的温度实现智能化控制,员工通过手机就能控制排风扇状态。猪舍旁,还特别开辟出一片散养区,猪也能定期出来“放风儿”,更利于健康生长。

    北京黑猪品牌输往京外

    黑六公司隶属于首农集团北郊农场,是一家集北京黑猪品种保护、育种、研发、食品加工、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牧业科技型企业。由于注重科技养殖,近年来,“黑六”获得多项殊荣,被列入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这为北京“黑六”的品牌输出打下了基础。

    随着新养殖基地的建设,北京黑六也将把多年来积累的技术、品牌和管理经验等,一同复制到张家口,既能保证黑猪的品质,又能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

    其实,北京黑猪品牌并非首次走出北京。为有效保护北京黑猪这一独特的种质资源,此前首农集团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建设了北京黑猪双河养殖基地,预计明年5月正式投产。

    近年来,首农已在津冀地区落地一批畜禽养殖、食品加工和物流项目,累计投资近80亿元。

相关新闻

昌黎养殖户晒贝忙(图)

2016-10-21 20:56:46

近年来,随着昌黎县扇贝、魁蛤、海参等浅海养殖产业的发展,大部分养殖户开始走出原始的单纯养殖销售模式,经营起了自己的扇贝柱初加工产业,这种转变不仅丰富了昌黎海产品加工产业,也为更多的养殖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怀安县:蓝狐养殖产业异军突起

2016-10-13 17:53:31

近年来,怀安县充分利用扶贫共富机制,大力扶持发展蓝狐养殖“企业+农户”模式,全县蓝狐养殖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永清水产养殖业“引智”以色列

2016-10-12 10:14:30

近日,以色列水产养殖专家胡拉塔博士到永清县圣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并与该企业达成长期技术合作意向,以引进更多的以色列种鱼和先进的养殖技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