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制电价” 政策出台

2016-10-21 23:19:4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日,市物价局转发省物价局《关于完善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的通知》,放宽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限制,放宽减容(暂停)期限限制,从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减少停产、半停产企业电费支出上,支持企业优化调整生产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近日,市物价局转发省物价局《关于完善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的通知》,放宽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限制,放宽减容(暂停)期限限制,从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减少停产、半停产企业电费支出上,支持企业优化调整生产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放宽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限制。 基本电价按变压器容量或按最大需量计费, 由电力用户自行选择。 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从现行按年调整为不少于90天变更。电力用户选择按最大需量方式计收基本电费的, 应与电网企业签订合同, 并按合同最大需量计收基本电费。 电力用户实际最大需量超过合同确定值105%时, 超过105%部分的基本电费加一倍收取; 未超过合同确定值105%的, 按合同确定值收取;申请最大需量核定值低于变压器容量和高压电动机容量总和的40%时,按容量总和的40%核定合同最大需量。 对按最大需量计费的两路及以上进线用户, 各路进线分别计算最大需量, 累加计收基本电费。 由于电网负荷紧张, 电网企业限制用户的最大需量低于容量的40%时, 按实际比例核定最大需量。

    放宽减容 (暂停) 期限限制。 电力用户 (含新装和增容用户) 可根据用电需求变化情况, 提前5个工作日向当地电网企业申请办理减容、 暂停、 减容恢复、 暂停恢复用电, 自用户申请的起始日期对设备进行加(启) 封; 电力用户申请减容必须是整台或整组变压器的停止或更换小容量变压器用电, 减容期限不受时间限制。 电力用户减容两年内恢复或部分恢复的, 按减容恢复办理。 减容超过两年如需再增加用电容量按新装或增容办理; 电力用户申请暂停用电必须是整台或整组变压器停止运行, 申请暂停时间每次应不少于15天, 每一日历年内累计不超过6个月, 超过6个月的可由用户申请办理减容。 超过6个月且未申请办理暂停恢复或减容的, 超过天数需缴纳基本电费; 电网企业对电力用户减容 (暂停) 设备,自设备加封之日起, 减容 (暂停) 部分免收基本电费。 减容 (暂停) 后容量达不到实施两部制电价规定容量标准的, 应改按相应用电类别单一制电价计费, 并执行相应的分类电价标准。 减容 (暂停) 恢复用电后, 其用电容量达到实施两部制电价规定容量标准的, 应改按两部制电价标准和政策执行; 执行最大需量计费方式的电力用户减容 (暂停) 后, 合同最大需量按照减容 (暂停) 后总容量申报;电力用户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停产,在停产期间免收基本电费, 用户应及时告知供电企业。 这意味着, 电力用户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需要, 选择对其最有利的计费方式。(记者王宁 通讯员张寒菊 申丕乙)

相关新闻

河北省完善“两部制电价”为企业减负

2016-09-09 14:29:11

近日,省物价局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下发了《关于完善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的通知》。

河北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2020年初步建立独立输配电价体系

2016-07-29 16:10:37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出台《河北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重点提出了河北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对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组建电力交易机构、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我国完善基本电价执行方式

2016-07-12 11:22:48

国家发展改革委11日称,将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由按年调整改为按季调整,电力用户选择按最大需量方式计收基本电费的,最大需量核定值变更周期从现行按半年调整改为按月调整,电力用户可根据企业实际需要选择对其最有利的计费方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