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光宇

2016-10-21 23:14:5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持续、全面推进。安全发展同样离不开质量的有力保障。日前,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光宇就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接受了记者专访。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持续、全面推进。安全发展同样离不开质量的有力保障。日前,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光宇就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接受了记者专访。

    赵光宇表示,自张家口市被确定为全国13个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之一、河北省唯一试点城市之后,全市质监部门立足张家口市发展前景和自身工作实际, 确定了 “提升奥运安保工作水平,完善特种设备管理机制,狠抓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尤其是加强了涉奥安保的滑雪索道、与民生安全息息相关的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定了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实施意见》, 并印发《实施方案》;制定了 《张家口市特种设备安全发展专题规划》, 并印发 《2016年张家口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编制了 《市质监局2016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指南》, 进一步明确了创安工作重点和 “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的工作机制, 并纳入年底目标考核, 实行 “一票否决”。 同时, 要求各县区重点要做好电梯安全整治、客运索道安全标准化建设、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老旧特种设备安全评估工作。结合筹办冬奥会,精准谋划、协调做好国家体育用品检验检测中心张家口分中心筹建工作;扎实做好崇礼区在建河北省索道检验检测研究中心项目。现已初步构建起客运索道标准化管理体系,并参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的要求制定地方标准 《客运索道安全使用管理规范》。 建立起客运索道从购买、建设、运行 “三位一体”的安全使用规范,为下一步客运索道网络监管体系建设夯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目前,张家口市拥有电梯8800余部,且每年新增近千部。为保障百姓乘坐电梯安全、 更好地服务冬奥会、做好电梯保障工作,市质监局建立了 “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电梯安全监管人员、基层安全员、检验人员、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维保人员组成的“五位一体” 监管体系, “以网定格、以格定人、以人定岗、以岗定责”的电梯安全管理网络, 对53个网格化监管责任区内的电梯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实施全时段、动态化管理。9月1日,市质监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电梯网格化监管工作现场会,现场参观了怀来县、万全区、经开区电梯网格化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了相关经验介绍。同时,还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经验,按照 “企业投资建设, 政府购买服务, 部门监督管理”的方案,建立了我市96365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并多次组织应急处置中心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并对平台接线员、承担二级电梯救援人员等一线人员进行全面业务培训,需要持证上岗的电梯救援人员均已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

    市质监局在开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还加强了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对全市39家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42个获证产品进行ABC分类监管,严格事中事后监管,按计划开展了省市监督抽查,并按照国家质检总局 《获证企业后续监管规定》严格做好后续监管工作,我市重点工业产品的合格率达到100%。

    赵光宇说,质监部门将在今后的创安工作中继续保持砥砺进取、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全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着力加强政府质量考核工作,大力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倾力做好质量名牌培育,发挥各部门作用,培强质监部门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技术服务三大职能作用,为全面做好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做出更大贡献。(李向丽 翟义彪 张玮)

相关新闻

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向群众普及安全发展观念

2016-07-28 10:30:14

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为普及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镇安全素质,营造“我要安全”的良好氛围,于近日在该镇集市设立安全知识咨询台,组织20名志愿者发放宣传册共计3000余份,群众纷纷前来咨询,效果显著,好评不断。

争当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排头兵

2016-07-07 18:02:56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平安出行,与民生息息相关,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民生,没有安全就没有幸福。

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大力提升全社会安全发展素质

2016-06-03 10:26:28

今年6月,是第十五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张家口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强化安全发展观念 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2016-06-01 16:58:46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五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这一主题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诠释了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法治、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的执政理念,也表明了党和国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态度和决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