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阳原小关村脱贫攻坚掠影

2016-10-20 20:00:1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昔日脏乱不堪、贫穷落后;如今村容整洁、家家富裕。走进阳原县小关村,你会惊叹这里由“贫”变“富”的巨大变化。

    昔日脏乱不堪、贫穷落后;如今村容整洁、家家富裕。走进阳原县小关村,你会惊叹这里由“贫”变“富”的巨大变化。

    小关是辛堡乡的一个偏僻小村, 3000多亩旱作耕地, 祖祖辈辈靠天吃饭, 长期贫困落后。 然而,近年来,小关通过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

    早些年,县里为小关村发放“周转羊”,本想让老百姓搞养殖赚钱,可没过几天,村民们因为手头紧便卖掉了牛羊,贫穷日子一如往常。脱贫路,到底该怎样走?这是摆在村“两委”班子面前最迫切的问题。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中,村干部决定跳出过去的发展老路,变“输血”为“造血”,建立养羊合作社,把扶贫资金变成股份分给村民,特别是要分给那些有致富愿望、无致富手段的贫困户,带领他们共同致富,并最终确定实施“五保户免费入股、贫困户低价入股、创业户平价入股、村集体资产入股”的参股方式。

    办法确定后, 全村104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也很快就筹集启动资金410万元, 建成了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肉羊养殖园区。为了避免 “大锅饭”现象, 合作社把养殖园区分成了10个小区,股份多的大户分管一个小区, 负责喂料、防疫等,养殖好坏直接与大户分红挂钩,进一步增强了股东的责任意识。 2013年, 合作社出栏了8000余只肉羊, 实现产值900万元, 还有了42.3万元的盈利。他们把其中的1%作为公积金, 用来扩大生产;1%作为公益金,用来搞技术培训和帮助有困难的社员; 1%作为风险金,购买农业保险;其余部分按股进行分红, 每股分到500元, 村集体分到7万多元。

    “我没出一分钱, 竟然拿到了500元。” 分红当天, 五保户武向贵手捧着 “红包”, 激动得满眼热泪。 “共富机制” 让小关村民尝到了甜头, 他们又注册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 不到一年功夫,建起了209个春秋式蔬菜大棚,村集体每年可获得16万元的收益, 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社会事业和扶贫济困。

    2016年6月,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93个大棚青菜以每公斤2.4元价格被抢购一空,总收入近百万元,116个大棚的西红柿也被北京等地商客订购一空,丰厚的收入和稳定的市场,让小关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通讯员贾宏亮 王有东 记者吕永清)

相关新闻

秦皇岛:找准问题助农增收助村脱贫

2016-10-20 16:11:10

10月19日,市委常委、秦皇岛军分区司令员靳术群,秦皇岛军分区政委王景田一行来到精准扶贫联系点青龙安子岭乡吉利峪村走访调研,听取了市文广新局驻村工作组扶贫脱贫工作相关情况,并慰问了该村的军烈属、老党员与特困户。

承德: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坚强合力

2016-10-20 11:34:47

漫漫扶贫路,拳拳为民情。近年来,承德市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重要立足点,大力推进扶贫济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河北:脱贫攻坚持续发力网友点赞

2016-10-20 11:19:41

10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2016年“扶贫日”活动新闻发布会透露:河北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至6月份,河北62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811元,同比增长13.3%。消息一出,众多关注扶贫的网友纷纷点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