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三个五”工程打造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

2016-10-17 10:43:1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怀来县立足区位、交通、生态优势,下大力培强五大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推广五大生态农业集成技术、健全五大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

    怀来县立足区位、交通、生态优势,下大力培强五大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推广五大生态农业集成技术、健全五大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

    培强五大产业基地。怀来县出台了《关于加快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培强光伏农业标准园、设施农业标准园、循环农业示范园、旱作农业产业带和休闲农业示范带等五大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重点打造土木现代农业园区, 规划采用 “一区三园”布局模式,发展一二三产高度融合、产加销游一体化的都市农业产业。 目前,在光伏农业标准园, 中节能怀来20兆瓦太阳能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115万元。 在设施农业标准园, 辛庄子、 老君庄等11个村蔬菜、草莓、葡萄等设施农业果蔬标准上档升级。 在循环农业示范园, 西八里庆金柱、狼山金国2个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初具规模。在旱作农业产业带,杂交谷子已形成制种、 种植和深加工产业链条。休闲农业示范带与旅游业并轨,瑞云观乡镇边城村被评为国家及河北省最美休闲乡村,成为河北3个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之一;中粮长城桑干葡萄文化主题公园被评为河北省十佳现代休闲农业园;小南辛堡乡万亩海棠花被评为河北省美丽田园,瑞云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被评为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

    推广五大集成技术。该县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综合利用、杂交谷子标准化种植制种、农作物病虫害生态防控、有机农业等五大生态农业集成技术,通过实施集成技术体系,强化了科技对生产的引领和指导,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了全方位持续支撑。目前,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已经推广至葡萄、 蔬菜、苹果、玉米等类别,建成玉米核心示范区,1个葡萄示范点、3个蔬菜示范点等, 面积达到10万亩。 通过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育了韩家房庆金柱合作社和东花园众惠两个示范农机合作社,年打捆、压块两千吨左右,实现了农户秸秆有去处、个体企业获利润、生活环境得保护的三重效益。通过采取农业、 生物、 物理、 化学防治有机结合,在庆金柱蔬菜基地、新保安新兴街蔬菜基地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在草莓、葡萄、蔬菜等产业示范区推广航天微生物施肥技术,面积500亩,取得良好示范效果。

    健全五大服务体系。怀来县加快健全强农惠农政策、 新型农业科技推广、疫情防控、农业行政执法、现代农产品营销五大公共服务体系。完善覆盖全县的基层测报网络,发挥农业综合执法职能作用, 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和生产、经营、使用禁限用农业投入品等违法行为, 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提升。巩固辛庄子强旺、韩家房庆金柱、王家楼宝宏蔬菜与京华亿家物流 (北京)公司 “线上线下直采直供”合作模式。积极引进天津蓟县农产品电商模式。开展全县 “三品一标”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认证登记工作,全县绿色食品认证一个,有机食品认证一个,11个品种进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名录库。(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王文斌 崔永胜 景全鑫)

相关新闻

河北省政协委员杨玉成呼吁:发展现代农业园区 带动精准脱贫

2016-10-13 09:02:15

省政协农业委员会、省政协委员杨玉成呼吁,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承德市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2016-10-09 11:11:07

今年以来,承德市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力争到2020年,实现“一个领先、三个翻番、六个提升”的发展目标。

河北省现代农业发展论坛暨农业品牌发布大会在廊坊市举行

2016-09-27 10:27:28

9月26日,第二十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重点活动之一——河北省现代农业发展论坛暨农业品牌发布大会在新绎七修酒店举行。大会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为主题,探讨交流新形势下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助力河北品牌农业建设,推进河北农业转型升级。

顺平县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林果业转型升级助推脱贫

2016-09-26 10:06:44

顺平县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精准脱贫、践行“两学一做”的一个重要抓手,按照“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建设现代示范园区”的思路,建设了总面积1.5万亩、总投资1.7亿元的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了生态、科技、经济效益的多赢。目前,该园区分别被河北省科技厅、保定市人民政府评为“河北省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园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