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帮扶 中铁建14年“接力”帮扶尚义纪实

2016-10-13 17:40:3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自2002年起,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定点帮扶尚义县,期间先后派出五任干部挂职尚义县县委副书记。14年来,承载公司领导重托和组织重任的每任挂职干部,克服当地水土不服、条件艰苦生活及工作诸多困难,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比着一任干,尽职尽责,担当奉献。

    自2002年起,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定点帮扶尚义县,期间先后派出五任干部挂职尚义县县委副书记。14年来,承载公司领导重托和组织重任的每任挂职干部,克服当地水土不服、条件艰苦生活及工作诸多困难,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比着一任干,尽职尽责,担当奉献,为尚义县扶贫工作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赢得了尚义群众的广泛赞誉。

    在定点扶贫中,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挂职干部结合尚义县县情实际,充分发挥自身市场信息广、思维开放和理念创新等优势潜力,围绕尚义县蔬菜主导产业发展,尽心尽力帮扶实施产业化扶贫项目。他们历尽艰难辛苦,广开筹资渠道,采取单位自筹、与市县部门积极争取等措施,投资185万元,帮扶七甲、 八道沟中片区域蔬菜乡镇建起14座蔬菜冬暖式大棚和900亩膜下滴灌节水基地, 完成了设施蔬菜种植园区水、电、路、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投入资金130万元帮扶贫困村新打机井5眼, 解决1200多人饮水困难问题的同时,新增水浇地150亩。携手县扶贫办帮扶小蒜沟等坝下山区乡镇贫困村建起1400亩红辣椒、西红柿精细特优蔬菜种植园区。

    孙洁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派送尚义县的第五任挂职副书记。 今年,他刚到任, 坚持加班加点踏遍全县村庄, 调查研究, 迅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位处偏僻、 距县城最远的下马圈乡南朝碾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定点扶贫村, 在繁忙工作中, 孙洁抽挤时间多次深入该村, 围绕全县精准扶贫实施规划, 与单位驻村扶贫工作组一道谋划扶贫思路, 实施扶贫项目。 针对南朝碾村村容村貌破旧、 村民出行不便的实际,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 积极帮扶实施村庄搬迁扶贫工程, 现已完成新村选址规划和落实资金来源前期工作; 为解决农民增产不增收、 农副产品难卖的问题, 帮助村里引进推行了 “互联网+农副产品”的营销模式, 并以此为平台为村民引进了养猪项目。 投资100万元, 打机井两眼, 建起春秋蔬菜种植大棚10个,全村人均增收500多元。

    与此同时,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尚义县农民劳务输出活难找、钱难挣的问题, 依托公司人事部门平台, 通过牵线搭桥, 推介协调, 帮助全县贫困村输出劳务160多人, 安置30名大学生就业。 为了开拓劳务输出渠道, 稳定劳务收入来源, 今年, 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结合本公司实施地铁、 桥梁等项目工程多、 劳务需求大的自身行业特点, 与尚义县建立了长期稳定劳务输出内部对接机制,指定7个项目部专门解决全县14个乡镇剩余劳务就业。

    “要想富口袋,先要富脑袋”,朴实的话语道出许多贫困家庭的痛处,因贫无机会上学、因贫师资力量匮乏等教育现状, 导致了贫困代际传播。 基于此,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将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在定点帮扶尚义的14年间, 他们或单位集体筹资或单位员工捐资,每年坚持开展 “向尚义县贫困学生献一份爱心” 的大型募捐活动,为该县贫困学生送去捐款、衣服及课桌、电脑、书籍、学习用具等。在此基础上,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脉资源优势, 千方百计,广泛动员利用社会力量对尚义全力实施教育扶贫。协调中国青少年服务中心, 向尚义县希望工程捐赠价值11万元的 《中华上下五千年》大型电子阅读丛书。动员中国人民大学,与该县建立了永久支教合作关系,为当地引进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协调五粮液集团与张家口市扶贫协会建立了在张家口地区每销售一瓶酒捐10元扶贫款的 “中铁康佑扶贫基金”。 为丰富尚义县中学生的假期生活,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牵线搭桥与中国青少年服务中心,开展了 “中国青少年生态体验夏令营活动”。 利用国际关系优势促成韩国培材大学,投资1200万元在尚义县建起了 “汉语言对外教育基地”。(通讯员张凤天 刘彬彬)

相关新闻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2016-10-13 10:44:48

今年以来,承德市继续深入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加强企业业务指导、引导企业树立信心,制定生产计划,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1—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04.4亿元,同比增长5%。

省气象局驻东骨头淖村工作组帮扶见闻

2016-10-12 16:35:55

前不久,康保县张纪镇东骨头淖村的1000亩玫瑰花种植基地建成,村民们欢欣鼓舞,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村民们都说,省气象局工作组真是大家的“贴心人”。

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村工作组精准帮扶涉县

2016-10-12 10:05:54

10月8日下午,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涉县古台村工作组组长郭世华,在涉县县城协调扶贫项目后驱车返回古台村。

凝心聚力摘穷帽 省安监局驻阳原工作组帮扶纪实

2016-10-11 17:47:24

今年以来,省安监局驻阳原工作组按照 “建好一纸规划、 立好一个产业、配好一套机制”的工作思路,倾情倾心倾力开展精准脱贫, 重点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出新策、动实招, 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重要突破,初步趟出了一条贫困山区精准脱贫路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