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

2016-10-10 14:43:0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张家口市以提升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拓展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以智能化、服务化为方向,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

    近年来,张家口市以提升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拓展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以智能化、服务化为方向,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特别是重点依托吉利沃尔沃、福田雷萨等企业及新能源(装备)产业实施了总投资100多亿元的装备制造提升改造项目,实现了关键领域和规模效益的重点突破,同时带动了配套产业同步推进,进一步提升了张家口市装备产业链发展整体水平。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我们在高端装备制造的一些重要领域获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煤矿机械装备制造的一些领域,现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市工信局装备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张家口市依托吉利沃尔沃, 大力发展汽车制造业,打造了南山汽车制造基地;以福田雷萨、宣工等企业为依托,打造了宣化装备产业集群;以中煤机为依托,打造了西山矿山机械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同时,大力发展应急装备及冰雪装备,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规上装备制造企业143家,全行业从业职工近5万人,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测试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省级研发技术测试中心,测试机构近百家。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又实施了总投资100多亿元的装备制造提升改造项目。其中,总投资35亿元的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项目进展顺利, 冲压、 焊装、涂装、 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已经完成封闭,宿舍楼投入使用,办公楼、食堂、商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即将试生产,年底前可实现第一辆整车下线。 总投资50亿元的北汽福田起重机制造业务战略区域整合项目, 一期工程利用宣化福田雷萨泵送机械厂现有厂房进行技术改造, 并将北京厂区的泵车、 车载泵生产线整体搬至宣化区, 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 二期工程已完成重机制造业务搬迁到宣化区的规划调整方案, 重点建设起重机、 渣土车、 环卫车、 消防车、 动力和储能电池等生产线。 新能源 (装备) 产业方面, 围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我市积极引进智能输变电等智能装备生产项目,目前, 特变电工、 盛泽电力、 海泰新能源等发展可再生能源发、 输、 用、储环节需求侧装备生产项目, 已入驻桥西区新兴产业开发区,完成投资近1亿元。(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冯建华 冯强)

相关新闻

利润贡献居首 河北省装备制造业支柱作用进一步凸显

2016-09-30 11:11:08

1-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60.3亿元,同比增长10.4%;利润总额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29.1%,超过钢铁行业9.1个百分点,在七大主导行业中稳居第一。

邢台县建设汽车装备制造专业园区

2016-08-01 09:33:32

7月29日,位于邢台县龙冈经济开发区的中航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熟练地生产纯电动重卡,该款产品是国内首台长航时电动重卡,续航里程260公里。近年来,邢台县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积极推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力争将龙冈经济开发区建成汽车装备制造专业园区,争创全国转型升级实验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