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立新:铁路线上的“蜘蛛人”

2016-10-09 18:04:2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0月5日,万全西至孔家庄的铁路线上,冷风夹着细雨吹过,令人顿生寒意。“这还不算什么,到了冬天那才叫冷,那风刮的,得裹好几层的棉衣。”北京铁路局北京供电段万全西综合工区工长庞立新一边沿铁路线巡视接触网设备,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国庆节期间,他们暂停高空作业,采用线下巡视的方式保障设备安全。

    10月5日,万全西至孔家庄的铁路线上,冷风夹着细雨吹过,令人顿生寒意。

    “这还不算什么,到了冬天那才叫冷,那风刮的,得裹好几层的棉衣。”北京铁路局北京供电段万全西综合工区工长庞立新一边沿铁路线巡视接触网设备,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国庆节期间,他们暂停高空作业,采用线下巡视的方式保障设备安全。

    对于很多人而言,火车是出门旅行的首选,但接触网却是个陌生的概念。实际上,这是近年来铁路电气化改造的产物。如今的铁路线上,列车都要靠机车顶上的受电弓在接触线上滑行提供电能,一旦接触网出现故障,列车将寸步难行。

    庞立新和他的同事们,承担着张集线8公里至55公里路段的接触网运行维护任务。这支平均年龄40岁的队伍,由退伍军人和学生组成。一年365天,他们大多数时间都要在带着27.5千伏的高压电、距地面最高12米的铁路供电线路上度过。

    每一次维护,相应的线路就要断电,列车就要停止运行。因此,庞立新和同事们经常要在列车流量较小的上午工作,从列车运行的间隙挤出来时间来工作,短短2个小时内,他们需要检查线路的数百个部位。

    “时间有限,身手利落的才能高空作业,可不是谁都能上的。”从事接触网工作30年的庞立新最有发言权。1986年,庞立新成了一名接触网工,那时爬到6米高的地方,腿颤抖得厉害。为了克服恐高症,他已经记不清吃了多少苦。“那时,我们用的是梯车作业,6米以上的接触网需要接触网工脚踩一根高压电线作业,身上系着一根安全带,就像杂技演员走钢丝。如今都使用轨道车作业,再不用脚踩高压电线作业喽!”

    为了保障线路安全,接触网工们必须随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每年的2月至6月,许多鸟儿喜欢将巢筑在线路的回流线肩架、硬横梁上。鸟儿不仅叼树枝,还叼铁丝筑巢,对于时速140公里至160公里的列车来说,这可是不小的威胁。“每到这个时段,我们就得去掏鸟窝,现在个个都成了掏鸟窝的‘高手’了。”庞立新介绍。

    就是这样,这群“蜘蛛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岗位上,保障着铁路线的通畅。(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南东)

相关新闻

“十一”黄金周秦皇岛铁路、客运、民航客流平稳增长

2016-10-09 15:29:20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你出门了吗?记者昨天了解到,据铁路、公路、机场等部门统计,今年“十一”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远门的人大幅增加。

廊坊辖区铁路发送旅客10万余人次

2016-10-09 15:02:02

今年十一长假火车客运自10月1日起到10月7日结束。10月8日,记者从廊坊北站、京沪高铁廊坊站了解到,黄金周期间廊坊北站和京沪高铁廊坊站发送旅客达10万余人次,日均1万人次。

张家口崇礼铁路项目将于近日开工建设

2016-10-09 14:32:37

作为2022年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工程之一的张家口崇礼铁路项目将于近日开工建设。目前,重点工程之一的正盘台隧道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施工单位将于近日进场施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