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影响深远

2016-09-29 10:00:2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揭开中华北疆重要国际口岸城市张家口的历史文化辉煌与价值,助力张家口走向国际化城市”为主题,深入挖掘张家口与“一带一路”的深厚历史文化资源,为增进世界对张家口的了解,支持张家口成为中国与世界共赢发展的战略合作平台,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发展,搭建起了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

    前不久,“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张家口市举行。本届研讨会以“揭开中华北疆重要国际口岸城市张家口的历史文化辉煌与价值,助力张家口走向国际化城市”为主题,深入挖掘张家口与“一带一路”的深厚历史文化资源,为增进世界对张家口的了解,支持张家口成为中国与世界共赢发展的战略合作平台,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发展,搭建起了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

    在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的大好形势下, 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 就是以实际行动让 “和平合作、 开放包容、互学互鉴、 互利共赢” 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 让 “理解、 友谊、 团结和公平竞争” 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本届研讨会开幕式设在有着百年历史的京张铁路老站终点站——张家口火车站举行,会议采用研讨与考察穿插方式进行,来自俄罗斯、美国等7个国家和国内24所高校、12所社科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并参观考察了张家口“原点”堡子里、万里长城四大关口之一的大境门、轩辕黄帝城、鸡鸣驿等历史文化景区。

    研讨会期间,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草原丝绸之路 (张库大道)的内涵与价值” “中国草原丝绸之路的国际影响” “京张携手办冬奥对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15个主题展开研讨,共收到海内外学者提交的学术论文89篇。 众多专家学者提出, 张家口可以利用张库商道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国家 “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发展战略,广泛搜集整理国内外有关张家口历史文化和草原丝绸之路的史料和文物,创建 “中国草原丝绸之路博物馆”“中国铁路博物馆” “国际雪都”,引进欧亚金融、保险和产业基金机构,推动创建中国草原丝绸之路 “中蒙俄经济走廊张家口自贸区”,创办 “中国草原丝绸之路文化艺术节”和 “中国草原丝绸之路国际精品博览会”等,助推张家口再次成为国际间商贸精英汇聚、产业交融、服务交流、沟通互鉴、合作共赢的平台和中心。 大会选用专家学者论文67篇,编辑成册形成 “张家口·冬奥会与一带一路” 国际学术研讨会 《论文集》,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记者赵婧男)

相关新闻

张家口冬奥会信息服务物联网平台建设模式研究

2016-09-25 07:59:29

为了保证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进行,必须要有一个强大而稳定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作支持, 本文利用物联网 (Internet of things )、云计算、4G通信、城市光网等新技术提出了基于物联网的张家口冬奥会信息服务管理平台(IOT Platform),设计了平台的主要功能,构建了平台的总体框架,提出了符合2022年冬奥会切实需求的IOT Platform建设模式。

2022年冬奥会卡通形象超赞 出自天津80后公司

2016-09-23 15:22:59

今年夏季的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表现给世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刚刚结束的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更是以绝对优势占据奖牌榜首位。2016年注定是一个奥运主题年,承担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运动项目卡通形象设计的天津艺点品牌设计公司(以下简称艺点公司)的年轻创业者体会更深。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公告专家解读

2016-09-20 18:53:42

宋强:加强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和相关权益的保护,既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筹办、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自身需要。在申冬奥成功一周年的重要时点出台相关公告,正是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和相关权益重要性的体现,我们也想借此机会向全社会表达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