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添动力

2016-09-29 09:55:0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工信部门坚持工业绿色化、智能化和集聚化发展主攻方向,抓机遇、抓项目,推进张家口市工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稳中求进。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工信部门坚持工业绿色化、智能化和集聚化发展主攻方向,抓机遇、抓项目,推进张家口市工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稳中求进。

    推进节能降耗,加快工业绿色化进程

    张家口市是传统的重工业城市,生产过程中对能源的消耗量大始终是张家口市工业绿色化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今年以来,市工信部门继续狠抓节能降耗工作,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 (当量值)462.3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2.6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66%,降幅均位居全省第一位。

    此外,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是我市工业绿色化发展中的又一举措。 今年,张家口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为1796辆标准车,已完成注册登记的新能源公交车110辆(折合1320辆标准车)。另外,已有两家企业签订了150辆新能源物流车的购车合同(折合225辆标准车),市演艺集团等3家企业共签订了6辆新能源汽车购置合同(折合72辆标准车),完成了计划数的90%。目前,张家口市共有公交车1656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达1058辆,占到了总数的64%;全市共有充电站106个,其中已投入使用97个,已建成充电桩1238个,总投资9000万元,预计年底可建成充电桩2000个。

    借力“互联网+”,推进工业智能化发展

    借助建设国际化“奥运名城”的有利契机,张家口市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工业智能化发展。 今年以来,市工信部门继续做好“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申报、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培育、 智慧城市建设、 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等工作,上半年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数字化协同制造系统”和宣化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的“一体化管理及制造项目”入选2016年度省“互联网+”制造业试点项目;中防通用河北电信技术有限公司、怀来县长城生物化学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选2016年度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 使得我市 “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总数达到了56家。

    同时,张家口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和智慧旅游、智慧便民服务等8个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市政府审批,“政务云”“企业云”和主城区免费WiFi覆盖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今年,张家口市还入选工信部2016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对全市4176个行政村通宽带情况进行了核查,确定了495个宽带未通村和331个宽带提升村,为下一步开展招标工作奠定了基础。

    依托园区建设,提升工业集聚化水平

    近年来, 相关产业集聚化发展为张家口市工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市工信部门继续积极推进张北云计算产业园、 福田汽车产业城、 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 国家应急产业 (怀安) 示范基地和怀来航空航天产业基地等产业园区建设, 进一步推动工业园区智能化转型、 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 力争打造一批不同层级的工业示范园区。

    此外,在市工信局的推荐下,河北张家口南山经济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正式申报了2016年度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记者刘柱 通讯员乔晓明)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速发展

2016-09-22 11:26:03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紧紧围绕“四大两新一高”产业发展,在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不断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目前,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项目进展顺利,福田泵车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完成,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已完成编制单位招标,其它各项目在稳步推进中。

衡水桃城区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2016-09-19 21:13:56

桃城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扩张经济总量,促进了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80.3亿元、增加值1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6.3%。

廊坊市召开工业经济工作调度会

2016-08-26 09:38:16

8月25日,廊坊市召开工业经济工作调度会,通报全市1-7月份工业和技改投资指标完成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会上要求要高度关注工业指标的增长进度,跟上全市的总体增长步伐,确保与全市经济指标相匹配。副市长王曦出席会议并讲话。

冀州区“三个聚力”力促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2016-07-27 21:11:16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领跑晋位、跨越赶超”为目标,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加紧产业转型布局,转型矢志不渝促跨越、持续攻坚求突破,促进了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跨越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