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康保县东坡村里种“太阳”

2016-09-28 17:02:3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又是一年秋收时。走进康保县丹清河乡东坡村,阡陌间金黄一片,村民种植的形状像小太阳一样的788亩菊芋长势喜人,预计可收获产品1800多吨。“菊芋就是驻村干部给咱种的 ‘小太阳’!”村民们高兴地说。

    又是一年秋收时。走进康保县丹清河乡东坡村,阡陌间金黄一片,村民种植的形状像小太阳一样的788亩菊芋长势喜人,预计可收获产品1800多吨。

    “菊芋就是驻村干部给咱种的 ‘小太阳’!”村民们高兴地说。

    东坡村地处丘陵地带, 土地不平整,常年干旱,贫困程度较深。康保县地税局帮扶工作组驻村之初,多年为贫所困的村民们对脱贫并没有报多大的希望。

    “必须转变村民 ‘庄稼不收年年种’的思想,组织大家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工作组组长孙军认为。

    经过一番精心调研,工作组将目光锁定在了一种叫菊芋的作物上。菊芋的根茎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把菊芋根茎加工成粉剂, 已被广泛应用于低热量、低糖、低脂食品中。成熟的菊芋花瓣呈金黄色, 成片种植还可形成观光效应。同时, 还可用菊芋秸秆残渣做成羊饲料,发展 “菊芋羊”养殖,既解决了种植销售问题,也使产业链条得以延伸发展。据估算,发展菊芋产业,原来每亩不足200元的年产值可达到3000元左右!

    在与乡、 村干部共同商讨研究下,工作组确立了 “围绕菊芋产业,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产品加工基地、饲料基地、杜泊羊养殖基地、孔雀养殖基地,发展农村生态旅游”的产业扶贫思路,靠产业脱贫,靠旅游致富,最终将东坡村打造成一个生态农业旅游乡村。

    今年4月份,东坡村菊芋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 工作组贷款4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购买了25.6吨菊竽籽种;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统一种植菊芋, 打破了一直以来的分散经营模式;建设菊芋储藏窖,成立杜泊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 “珍禽园”……一系列后续产业项目也同时实施起来。

    栽下梧桐树,引来 “金凤凰”。近期, 乐源农业科技公司与东坡村签订了合作协议, 准备在村里投资490万。

    “驻村工作组是真心实意为咱老百姓办好事啊! 现在我把80多亩耕地入股了合作社,不仅能拿分红,还能挣工钱。” 村里的马考老人感到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菊芋产业点燃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大家在为丰收喜悦的同时,也开始打心眼里把驻村干部当成了自己的“主心骨”、 “贴心人”。(实习记者张雅迪 记者岳志强 通讯员胡年帅)

相关新闻

走基层 一抹橘色的坚守

2016-09-26 14:25:42

大境门清扫小组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专业清扫队伍,也是桥西环卫“时传祥班组”。8名环卫工负责着桥西区大境门广场、步行街及河道两岸观景台的清扫保洁工作,人均作业面积达到了1.2万平方米。同时,队员们还负责着景区河道内漂浮垃圾的清捞,以及各种大型活动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走基层 用我的努力换取天路的美丽

2016-09-23 17:51:08

为了让游客领略草原天路的金秋美景,拥有愉悦的旅游体验,草原天路公司于日前集中开展了“清理天路垃圾”行动,协助乡镇对草原天路全线停车场、观景台、道路两旁树林和草地、农家乐等地开展卫生清理工作。

走基层 健康送到百姓“家门口”

2016-09-22 17:35:48

“不出村、免挂号,就能让市里专家看上病,太方便了!”9月13日一大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第一医院、华佗药房部分工作人员组成献爱心服务队,为崇礼区高家营镇南窝铺村父老乡亲送去健康。

走基层 深山栽下“金核桃”

2016-09-21 16:52:54

“别小瞧咱手里这对小小的核桃,如今它可是城里人手中的 ‘金元宝’。”涿鹿县南将石村农民陶茂自豪地说,以前这不起眼的核桃,现如今可真成了 “宝贝”。看似普通的核桃缘何让这位花甲之年的农民,走上了发家致富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