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东区东方苑社区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模式

2016-09-27 16:57:3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做好养老工作,保护老年人的权益,增加他们的生活福祉,桥东区胜利北路街道办事处东方苑社区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进行了思考、尝试和探索。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做好养老工作,保护老年人的权益,增加他们的生活福祉,桥东区胜利北路街道办事处东方苑社区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进行了思考、尝试和探索。

    科学规划 社区养老赢得居民支持

    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已是大势所趋。 社区养老机构,可为老人在熟悉的生活环境里提供集中居住、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专业养老服务,是未来老龄化社会养老的一个方向。

    而 “随心养老院”项目在试点建设之初,却曾遭到附近楼居民的质疑。居民们质疑的焦点主要是怕新建筑会影响到住宅楼采光, 怕养老院产生噪音扰民,怕占用了小区公共资源、影响生活环境、导致生活品质下降。

    为此,东方苑社区就养老机构建设问题, 开展调研论证, 入户征求意见,对矛盾进行协调化解。 “为了做通住户们的工作,我们连着两个多月,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 有时还会吃闭门羹。”说起这段经历,东方苑社区的几位工作人员很是感慨。 “不过,经过工作人员耐心、真诚地和住户们进行沟通,这个项目最终得到大家的支持。”

    没有建养老院之前,这个区域是小区垃圾车的存放点,一到夏天,味道很难闻。规划时,考虑到附近居民的生活需求,把楼间距尽可能拉大,同时把三楼的一半变成露天平台,为此室内少建了400平方米。如今,项目建成,不仅没有破坏大家的居住环境,还为社区及周边的老人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居民们都很满意。

    贴心建设 打造家门口的养老中心

    走进东方苑小区, 一幢砖红色的三层小楼, 在周围普通居民楼的映衬下, 显得十分朴实独特。 楼前的柳荫下, 三三两两的老人围坐着低声细语。“随心养老院”的红色大字温暖而醒目。缓步进楼,一楼顺墙而设的扶手显得格外贴心;楼上,无论两人间、三人间还是四人间, 统一的木色带护栏单人床、并排而立的衣柜, 洁净的独立卫浴间……一切布置都很简洁实用。

    这就是由河北省民政厅投资建设、东方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援建的 “东方苑社区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该中心经过正规的招投标渠道,现由随心养老服务团队经营。

    据介绍,养老服务中心共有46张床位,配备了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为老人们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启用两个多月,目前尚属于试营业阶段,就已经有十余名老人入住。

    “同传统的居家养老和集中养老相比,社区居家养老更具有灵活性,更注重对老年人心理和情感上的关怀。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安度幸福晚年!”“随心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拓展服务 为辖区老人提供养老保障

    东方苑社区内的养老院初试水得到大家的认可,现在每天都有人到这里考察环境与服务,可只建一个能容纳几十个人的养老院却显得有些杯水车薪。东方苑社区的工作人员逐户上门调查过辖区内家庭的成员构成,目前,该辖区内共有60岁以上老人2000多人,很多家庭面临着沉重的养老负担,特别是一些孤寡独居老人。

    为了让辖区内的老人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老有所乐”, 早在2012年,东方苑社区的204名党员就成立了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他们分成8个队伍,担负起了帮肤助困、社情民意征集、文化宣传教育等义务服务工作。他们定期到孤寡老人家里打扫卫生,过节过年还会送上米面粮油等用品。

    为了方便老人定期检查身体,东方苑社区与东方苑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定期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并为之建立健康档案。

    目前, “随心养老服务团队”还在经营的起步阶段,未来他们打算拓展自己的服务范围,面向社区内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营养套餐配送、 医疗卫生服务、残疾人康复、老年人活动等多项敬老爱老服务项目。

    “将心比心,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群众在理念上支持社区养老,社区把工作做细做实,群众心里踏实了,我们感到特别有成就感。” 东方苑社区的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说。(记者李丽华 通讯员马晓蕊)

相关新闻

邢台:新增养老金9月底基本发放到位

2016-09-22 16:02:11

2016年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目前已正式启动,新增养老金将于月底基本发放到位,此次调整将惠及近22万退休人员。这是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得的消息。

保定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启动

2016-09-22 15:26:41

保定市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日前已全面启动,将惠及全市25.5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和7.4万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石家庄红旗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助力社区养老

2016-09-22 14:43:32

为了满足辖区老人需求,红旗街道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资源,建成了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中心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以日间照料为主,设有30张床位的休息室,合理设置各功能室20余间,包含医务室、老年餐厅、康复小屋、心理咨询室、文体活动室、长者代购店等,主要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方面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方面的服务需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