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2016-09-27 16:37:5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张家口将是冬奥会的举办城市,作为城市标志的山体,其绿化美化程度必将给四海宾朋留下重要印象。而且,城市山体也是公共绿地的组成部分,同样应该得到爱护,这不仅符合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也是提升市民素质、营造优美生活环境的重要体现。

    日前,有市民反映,在北环路滨河北路出口附近的鱼儿山山体上,被人用油漆涂写上了“爱的誓言”,白色的字迹在山腰上格外醒目,中英双语的告白还惹来阵阵调侃,不仅看不出浪漫,更破坏了山体环境,和周围山清水秀的风景格格不入。

    中秋假期,包含“陈志成”三字的涂鸦出现在北京房山区怪石山景区的13处景观石上, 还配以“诗作”的图片在网间流传,经过媒体报道,陈志成最终主动现身道歉,表示将会清理干净。这边闹剧刚刚落幕,同样的一幕又在张家口市上演, 着实让人无奈。

    张家口市素以“山城” 著称,四周山林环绕为张家口市生态建设提供了优良的基础条件,紧邻城区的山体不仅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活动场所,更是张家口市一张优美的环境名片。张家口将是冬奥会的举办城市,作为城市标志的山体,其绿化美化程度必将给四海宾朋留下重要印象。而且,城市山体也是公共绿地的组成部分,同样应该得到爱护,这不仅符合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也是提升市民素质、营造优美生活环境的重要体现。

    在山腰上涂鸦,想必也是费了一番“功夫”,抛开自身安危不说,能用双语表白,起码也是个有文化的市民,只是徒有文化知识,一味追求感官刺激,却少了最该有的社会公德。人都有羞耻之心,被告白者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山体之上,又因不文明的行为被民众议论,这“告白”恐怕难以奏效。表达爱意也好,故意炫耀也罢,不能让无知和无德成为不文明行为的挡箭牌,即使城市山体并非旅游景区,也应从制度和观念上遏止胡乱涂鸦的行为。

    国家相关部门针对旅游景区保护先后出台过一系列法律法规,包括对不文明游客的“黑名单” 等处罚措施,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以此为鉴,张家口市也应尽快出台城市公共绿地的保护条例,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管理部门也应加大对公共绿地的监管投入,对破坏公共绿地的不文明行为严格查处,从制度上筑牢公共绿地的保护底线。

    在山腰上胡乱涂鸦的行为是公共意识缺乏的表现。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生活于其中,我们不仅要提升自身素质,遵守社会公德,还要树立起对公共空间的尊重和保护意识,自觉爱护公共绿地。抒发情感的方式有很多,请选择合理合法的途径,莫要只顾自己,忘了他人。(王棣)

相关新闻

迁安全民创建文明城市

2016-09-26 09:10:52

“不拒载、不甩客、不绕道、不拼载、不欺客宰客,自觉维护出租车行业文明形象。”“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以优质服务赢取文明口碑。”“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日前,迁安市在文化广场举办“文明水城·全民共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出租车司机等市民代表纷纷走上讲台,真挚表达创建文明城市的决心,全市上下开启了全民创建文明城市模式。

莲池执法队员进校园宣传文明城市创建

2016-09-23 16:53:24

9月20日上午,莲池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来到保师附校,走进课堂,对保定市文明城市创建进行宣传。

秦皇岛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暨旅游旺季总结大会

2016-09-23 16:02:07

9月22日上午,秦皇岛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暨旅游旺季总结大会,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再动员,总结旅游旺季工作,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十六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2016-09-21 17:20:57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文艺演出和体育赛事走近我们,成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展示艺术魅力和体育精神的重要载体。然而在欣赏表演、观看比赛的过程中,每每情节出现起伏或者比赛结果不尽如人意时,一些观众就开始指手画脚,嘘声起哄,甚至喝倒彩者有之,令台上台下气氛不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