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文化发展满园春色

2016-09-24 14:49:3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近年来,蔚县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 加快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培育优秀文艺人才,持续开展品牌文化活动, 取得了可喜成绩,提升了 “软实力”。

近年来,蔚县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 加快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培育优秀文艺人才,持续开展品牌文化活动, 取得了可喜成绩,提升了 “软实力”。

完善文化场所和文体设施

蔚县累计投入2亿元,以建设蔚州市民广场为引领,全县建成2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61个行政村综合文化室、430个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形成了村村有农家书屋、村村有文化家园的公共文化发展网络。该县还对县城86处历史建筑和3个历史街区进行建档管理、 挂牌保护, 同时,着力打造以蔚州博物馆为中心馆,烟草文化博物馆等18个博物馆为专题馆的博物馆群。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蔚州博物馆完工,10个专题馆已投入使用。 此外,该县将文化建设工作列为部门和乡镇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并制定出台了 《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繁荣的意见》 《文化产业规划》等10多个推动文化建设的文件。

培育造就优秀文艺人才

蔚县通过推出文艺汇演、 歌手大赛、 广场舞大赛、 书画展、摄影展等文化体育活动, 大力培育民间文艺力量。 目前, 全县组建了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等20个县级文化团体,成立了天海艺术团等群众性文艺团队近70余个, 以及街道文艺宣传队、农村文艺宣传队近1000个,艺术人才达1200多名。 据统计, 每年全县各类文化社团下基层演出达400余场次,其中仅蔚县秧歌演艺公司就深入22个乡镇,演出200余场次。

持续开展品牌文化活动

蔚县以 “游古城、 赶大集、 赏花灯、 唱大戏、 逛古镇、 品小吃、观社火、 看树花” 为品牌, 持续多年在西古堡、 东水堡举办新春庙会, 期间不仅有民间社火、 传统杂耍表演, 还推出了财神巡街、才子佳人、 镖师传奇等特色演出活动;举办了醉美蔚州·第七届蔚县杏花节, 将赏花踏青与游览蔚州古城、 古镇、 古堡有机结合,推出骑行赏花、 杏林采风系列活动和“赏花之旅” “古堡之旅” “文化之旅” 三条经典线路, 同时, “燕赵风华”非遗系列展演、 “沃土神韵·美丽河北”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摄影展、 河北省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 历届中国剪纸艺术节优秀作品展、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等文化活动在蔚县轮番上演, 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通讯员张武)

相关新闻

余欣荣到张家口调研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情况

2016-09-24 14:48:31

9月23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到张家口市,就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情况进行调研。

张家口市各大家居卖场运行平稳

2016-09-23 18:22:40

眼下正值家居市场的“金九银十”旺季,各大卖场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在“十·一”期间推出大型促销活动。但在卖场忙得热火朝天之际,市场上却出现了一些与事实不符的不和谐之声。

张家口市:未来三天以阴雨天为主

2016-09-23 18:13:17

9月21日晚,张家口市受冷空气影响,出现降雨天气。22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未来三天,张家口市大部地区以阴雨天气为主,局部有阵雨,气温变化幅度不大,市民体感温度较低。

提醒:张家口市31路公交线路调整

2016-09-23 18:05:32

受西泽园小区路段热力施工影响,从9月23日起,31路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待工程完工后恢复原线运行。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出行多留意。

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韩庆浩来张家口考察

2016-09-23 17:58:46

9月2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卫东会见前来张家口市考察的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韩庆浩,双方围绕新能源、旅游综合开发等领域合作进行座谈交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