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职教中心学生参与完成《大话西游3》后期制作

2016-09-23 19:03:19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期,“大话西游” 系列电影《大话西游3》正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该片上映以来,各项数据一路领先,更成为同档期大片中首部破亿影片。而这背后,离不开特效师的倾力打造。整部电影2D转3D的制作任务,以及影片70%的特效合成、ROTO、擦除等特效工作 都是由张家口市职教中心的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完成的,项目制作历时6个月。

    近期,“大话西游” 系列电影《大话西游3》正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该片上映以来,各项数据一路领先,更成为同档期大片中首部破亿影片。而这背后,离不开特效师的倾力打造。整部电影2D转3D的制作任务,以及影片70%的特效合成、ROTO、擦除等特效工作 都是由张家口市职教中心的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完成的,项目制作历时6个月。

    精细到每根发丝的特效

    9月19日上午9:30,《大话西游3》 影视后期特效团队影迷见面会在尚峰广场中影百誉影院举行。 参与影片后期制作的市职教中心优秀毕业生王喜庆为大家演示了影片由最初单调的布景到后期奇幻世界的转化过程。

    王喜庆介绍:“后期制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在合成背景的时候, 我们要精细到人物的每根头发丝。 ”影片中有一个镜头,需要给人物身上合成蛇头, 王喜庆说,为保证影片效果,他们要专门去动物园采景, 并多次观察蛇的各种动作。 立体电影制作 (即2D转3D技术)是当前电影行业非常重要的制作流程。 立体转换工作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繁复的工序与技术处理;而后期的工作则需要非常专业的设备和有经验的艺术精英。《大话西游3》的制作团队中,河北玛雅影视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29人是此次项目的绝对主力。目前,市职教中心与河北玛雅影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这支特效团队也成为了张家口本土第一支能够独立完成影视后期特效合成、ROTO、擦除、2D转3D等综合性复杂任务的团队。

    当影片正式上映, 后期制作人员自然地回想并分享起制作期的点点滴滴, 值此他们也深切感受到一部电影的诞生包含着怎样的辛苦付出。

    让学生无忧就业的合作

    市职教中心动漫游戏专业开办于2001年,2015年, 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河北省特色专业。2008年以来,该校动漫游戏专业学生在全国、 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 连续八年获得动画片制作和数字影音后期制作两个项目的省赛团体第一名,并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共获得国赛金奖1枚、银奖6枚和铜奖5枚。 同时,动漫游戏专业学生还连续三年获得“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特等奖, 获得“天眼杯”金奖累计达15枚。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 动漫游戏专业部先后与3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为京津冀及长三角地区百余家企业培养输送了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影视后期、 视觉传达设计等方面1500余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也让学生就业无忧。

    河北玛雅影视有限公司与市职教中心于2015年7月合作。校企双方采用引企驻校的合作模式。合作期间,市职教中心为企业提供机房、 设备等硬件设施并输送一定量的优质生源。 河北玛雅影视有限公司对师生进行最前沿的影视特效专业知识培训, 并带领师生参与实际项目制作。 仅一年的合作时间里, 已经先后参与了 《大鱼海棠》、《大话西游3》、《我的战争》、以及《云镝》四部电影的后期制作任务。

    企业方面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已经成功注册张家口塞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核心团队成员从制片人、技术主管、行政主管到骨干员工全部是市职教中心优秀毕业生。 其中,制片人王喜庆、技术主管曹亚楠、 王露芳等市职教中心毕业生,并先后参与过《环太平洋》、《变形金刚4》、《美国队长》、《忍者神龟1》、《画壁》、《四大名捕》、《金陵十三钗》、《狼图腾》等数十部国内外知名电影的后期特效工作。

    河北玛雅影视有限公司与市职教中心合作是学校近年来校企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 在探索校企合作模式、 推进教学改革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助力家乡文化产业的理想

    “我是张家口本地人,与我一起工作的职教中心毕业生基本都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就是希望我们的家乡张家口也有影视后期制作这个行业, 让影视行业在张家口扎根立足, 带动张家口文化产业的发展。 能做这样一件事情,我们觉得很骄傲。 ”王喜庆说。 与王喜庆一样的职教中心部分毕业生, 在其他影视制作公司积攒了大量工作经验, 都表示想要回到张家口,报答母校,助力张家口文化产业的发展, 校企双方合作打造属于张家口人自己的影视团队。

    塞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艳阁认为, 张家口已经进入了“奥运城市”的高速发展轨道,急需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 河北玛雅影视有限公司和市职教中心也希望借此契机,加快人才培养力度, 拉动张家口文化产业发展。 通过制作更多更好的影片,扩大城市知名度,为城市发展助力。(田小艳 贾炜)

相关新闻

京冀两地开展职教合作 双方将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

2016-09-06 22:51:23

河北省唐山市与北京市朝阳区近日签署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多方面合作,其中包括形成学生互访互学交流机制、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等。

沽源县:大力提升中职教育含“京”量

2016-09-06 20:57:54

近日,沽源县举行了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沽源分校成立揭牌仪式,这是沽源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不断提升中职教育含“京”量,利用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现代实用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

广平县职教中心获2016年河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一等奖

2016-08-20 22:36:34

比赛在石家庄职教中心举办,共有来自全省的400多名专业教师参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