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彦俊 在非洲大地播撒“救命的黄金”

2016-09-23 18:51:18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章彦俊,下花园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杂谷”专家,曾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荣誉称号。2013年9月,章彦俊来到非洲的尼日利亚推广种植“张杂谷”。三年来,他试验杂交谷子面积达到200多亩,产量大幅提升。

    章彦俊,下花园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杂谷”专家,曾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荣誉称号。2013年9月,章彦俊来到非洲的尼日利亚推广种植“张杂谷”。三年来,他试验杂交谷子面积达到200多亩,产量大幅提升。预计,2018年将建起20至30万亩的谷子示范田, 完成50万公斤的制种。他们推广的杂交谷子被当地农业部门誉为“救命的黄金”。

    章彦俊今年50岁, 下花园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从2000年起, 他开始在下花园区推广种植“张杂谷”。 2007年, 下花园区的“张杂谷” 创出亩产810公斤的世界纪录;2012年, 下花园区种植“张杂谷”面积达到了2.2万亩。

    章彦俊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 等荣誉称号,成为“张杂谷”推广圈内的“名人”。

    随着“张杂谷”获得国家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肯定,向非洲推广杂交谷子项目上升为国家计划。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 市农科院从2008年开始派专家到尼日利亚等国试种杂交谷子。有着丰富经验的章彦俊,成了张家口市第二批派往尼日利亚推广种植“张杂谷”的农业技术推广专家。

    走出国门种谷子

    2013年9月, 章彦俊到达尼日利亚瓦瑞农场,开启他为期5年的推广杂交谷子的异域生活。

    章彦俊和同事克服气候差异大、高原反应、食宿不便利等困难,对当地农业生产条件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调查研究。当地农民基本不吸烟、不喝酒,没有电视,主要植物为仙人掌, 人们的生活健康而贫穷,饮食单一而传统。 造成尼日利亚贫困的原因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主要包括干旱、生态破坏、交通闭塞、落后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生产条件、滞后的卫生条件和教育等。 当地干旱缺水,农业主要依靠降雨。

    章彦俊等中国专家主要工作是推广杂交谷子优良品种,开展课堂培训和田间示范,提高当地的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

    章彦俊每天早上五六点钟起床,翻土、施肥、灌溉……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 他开始了援非工作,每一天都充实而忙碌。

    2014年6月, 章彦俊带领员工们在农场示范点试验种下了第一茬杂交谷子。 当年,尽管经历了严重的鸟害,但还是收获了一些成熟的谷子。当地农民惊奇地把谷子捻在手里揉,又慢慢放进嘴里品尝着。

    随后,章彦俊在农场开始了第二次示范,他采取套袋、请专人防护等措施防治鸟害。 从试验示范——高产创建——较大面积示范推广,农场的员工们看到成熟的谷子后, 开始陆陆续续地上门请教,章彦俊毫无保留地把技术教给了员工们。农场周边的农民们也开始上门请教种植技术, 索要种子,请章彦俊去帮忙播种。

    “中国谷子棒极了! ”

    章彦俊首先从农业理念入手,让当地人认识现代农业,并手把手地教他们杂交谷子的种植及管理。三年来, 杂交谷子产量大幅提升,被当地农业部门誉为 “救命的黄金”。

    三年来,章彦俊还利用农闲时间到马里、乍得、肯尼亚、利比里亚、 埃塞俄比亚等近10个非洲国家考察适宜谷子生长的环境,为推广和种植杂交谷子打基础。

    “虽然杂交谷子在非洲的产量不如国内高,但前景仍然广阔。 我们计划3年内继续翻番种植面积,研发更加适合非洲本土生长的谷子品种。 预计,2018年就可以建起20至30万亩的谷子示范田,完成50万公斤的制种。 ”章彦俊信心满满。

    章彦俊刚去尼日利亚时,因为人生地不熟, 再加上语言不通,和当地人民正常交流有些困难。他一 开始去的那段时间, 就很不习惯,水土也不服, 听不懂当地人的语言,几乎都是靠手势和嘴才慢慢领会他们说的话。

    “刚刚踏入异国他乡时,一切都是未知,当地百姓的热情、朴实使我完全消除了对援非生活的担忧。 有困难时,热情的当地人就会主动帮助我;身体不舒服时,附近的居民就会来看望我。我已与尼日利亚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说起在非洲的工作和生活,章彦俊的脸上都是喜悦。

    三年来, 章彦俊通过努力,基本上筛选出适合非洲种植的3个谷子品种,在尼日利亚种植谷子示范面积达到200多亩。在章彦俊和当地技术员、 农民共同努力下,在异常干旱的环境中长出了穗子的杂交谷子。

    “中国谷子棒极了!”谷子成熟的时候,章彦俊在田间地头每当听到尼日利亚人民这样的夸赞,他的心中就有一种自豪感。

    把技术留给非洲大地

    “我能在异国他乡干好工作,离不开妻子的支持,是妻子这个坚强的后盾成就了我的一番事业。 ”每每提及工作中的成绩来,章彦俊总忘不了对妻子表扬一番。

    章彦俊妻子宋一芳在下花园区后堡街小学任校医。宋一芳是个贤内助,十分理解他,总是支持他干好工作,帮助当地的人民种好谷子,过上好日子。

    2015年, 他们的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被内蒙古大学录取。当孩子把这一消息告诉章彦俊时,他既高兴又内疚,高兴的是孩子考上了大学,内疚的是他为这个家付出太少了。

    章彦俊患有高血压,常年吃降压药,最近又患上了疟疾,住了几天医院。 这次住院时,他没让妻子宋一芳知道,怕妻子担心,只是在出院的时候才说出了实情。

    援非的三年,章彦俊每天坚持记日记、学英语,在他的日记里,有对远方妻儿的思念,但更多记录的是尼日利亚的气候、农作物长势和科研进展情况。

    今年中秋夜,章彦俊拨通网络电话, 电话那头传来妻子的抽泣声,章彦俊也哽咽了。因为停电,他两个月没有和家人联系过。

    “我只有干好工作,让杂交谷子在尼日利亚高产、稳产,解决更多人的温饱问题,才对得起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才是对妻子最好的回报。 ”章彦俊说,三年来,离妻别女没有尽到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但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杂交谷子的科研工作中,收获了谷子种植的科研成果。

    “牵手中非友谊,成就人生梦想, 壮志技术援外,奉献为国争光。”这是章彦俊的“援非感言”。如今,章彦俊仍然在尼日利亚继续着他的农业发展梦。他说:“我要把技术留给非洲大地,让中国的谷子在非洲大地上茁壮成长。 ”(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院玉顺 尹辉)

相关新闻

乌干达农牧渔业部组团到张家口考察杂交谷子

2016-09-13 17:07:43

9月7日至10日,乌干达农牧渔业部考察团一行13人,到张家口市考察杂交谷子等农牧业与新能源发展情况。考察团先后到市农科院各项科研试验基地、 杂交谷子科技成就展览室、 河北巡天杂交谷子饲草料转化等基地进行了考察。

市农科院举办“发展中国家杂交谷子推广”研讨会

2016-09-09 10:25:13

9月6日,市农科院举办“发展中国家杂交谷子推广” 国际研讨会,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尼日利亚、苏丹、巴基斯坦5国的14位专家、官员参加研讨会。

赵治海代表:小谷子吃出大健康来

2016-03-04 10:02:50

赵治海代表说,谷子全身都是宝,除了可以做成小米蛋糕、小米面条、小米煎饼等传统食品外,还可加工成黄酒、小米功能性饮料、化妆品等。

邯郸武安:小谷子做成大产业

2016-01-26 10:41:36

    2005年武安市被命名为“中国小米之乡”。为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武安与河北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合作,建立谷子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推广全膜穴播、膜侧沟播等先进技术,产量大幅提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