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台路沟村:因天路而璀璨的“乡村驿站”

2016-09-23 18:46:29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张云
台路沟村是张北县台路沟乡政府所在地,地处坝头位置,是沟通张北、万全、尚义三区县的重要交通枢纽。村子四面环山,纵横十余里,涓涓流淌的溪流环村而过。蓝天白云,幽长小道、青山碧水,农田纵横交错,农民们正在田间农作,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挂”在天际间。

    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流星。

    你听,那阵阵驼铃,穿过漫天黄沙, 带着驼队来到了台路沟村。 这里, 从来都是中外客商往来的重要驿站。 而现在,秉承着张库文化,再次搭上“草原天路”的发展快车,让台路沟村成为草原天路“乡村驿站”上绽放光彩的明珠。

    台路沟村是张北县台路沟乡政府所在地,地处坝头位置,是沟通张北、万全、尚义三区县的重要交通枢纽。村子四面环山,纵横十余里,涓涓流淌的溪流环村而过。蓝天白云,幽长小道、青山碧水,农田纵横交错,农民们正在田间农作,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挂”在天际间。

    听村中上了岁数的老人讲,早些年,这里曾是个驿站,建有饭店、骡马店、商店等,春往秋来,每天都有许多的骡马驮队和帮群驻扎在驿站。一个又一个赶马人来到这里,走累了,便驻足喝一大碗茶;马疲了,换上另外一匹,继续前行。

    今日的台路沟村, 被公路一分为二,夹在两旁的柳树“瀑布”中,显得神秘而深邃。青灰色砖为主墙体,红色砖做点缀, 吊角坡式屋顶的古式房屋; 红白相间的花纹护栏将景观广场分割开来,原色的木制凉亭,没有任何过分装饰。 一切的一切都显得如此的朴实、自然。

    “我今天采了好几斤蘑菇,你们喜欢,就带点回去吧! ”见几位从北京慕名来到台路沟村游玩的客人找不到地方吃饭, 村民张大妈不仅热情地张罗了一桌免费农家菜, 还大方地将一些新鲜的蘑菇塞到客人包里。

    如今,尽管驿站已经没落,但这里的村民至今仍保持着淳朴的民俗与民风。 生活在宁静大山里的村民远离世俗喧嚣, 仍旧保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农耕传统。邻里间不分彼此、互帮互助,至今,都保留着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传统。

    “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没什么需要防备的。你看我家的大门,连锁都没有! ”村民张大爷说,即便大门有锁的,也经常昼夜不锁门,几十年来,没有听说谁家发生过偷盗事件。

    台路沟村党支部书记罗斌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村子便开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 进行了一系列的抓清理、促改造、添绿色、建游园、增内涵、搞亮化等工程。村里修建了仿古牌楼,放置石雕和工艺雕塑;绘制200米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墙;拆除破旧房屋20余间,对近500延米临街院墙进行修葺粉刷, 建设2个村中花园,1个村民活动中心,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 对村内1.5公里通村道路两侧和6700平米公共空地进行绿化,栽植各类苗木860株,使村子达到‘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绿,绿色环村’的效果。 ”

    采访中, 正巧遇到路经此处的一个旅行团,8辆大巴车停在宽阔的柏油路上,人们下车后或拍照、或休息。

    “这里依旧传承着它‘驿站’的作用。 ”罗斌说,这里是通往张北草原天路西线的必经之地, 附近紧挨著名的白龙洞、石柱群、六代长城等诸多旅游景点, 很多游客玩累了都会选择在此休息、就餐,吃饱、睡足后再赶往下一个景点。

    借助临近草原天路的优势,村里农家院的生意也是红红火火的。

    “坝头农家情”农家院近两个月下来收入近15万元,这可把老板高兴坏了。 据该农家院老板介绍:7月至8月属于天路的旅游旺季, 村里的农家乐天天爆满, 每天晚上都有几十人一起围着篝火一起唱歌、跳舞,夜晚的台路沟村灯火通明,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台路沟村宜人景色、 秀美风景也吸引来很多自驾游、 旅行团的游客。 从北京前来的旅行团导游李晨伟说:“我们的草原旅行线路中,专门设置了‘台路沟原始森林’这一景点。生活在都市的人们,更愿意来这样远离城市喧嚣, 回归原始自然生活,感受这至纯、质朴的人文风情与秀美风景。 ”

    罗斌告诉记者:近几年,台路沟村坚持发展“绿色、生态”村的原则,充分发挥坝头西线优势, 打造坝头风情旅游小镇, 力争让村子成为坝头西线上绚丽开放的一枝花……

    穿过景观广场的凉亭, 绕到后面那条街上,一阵阵叫好声传出。

    原来,在这里有个2300平米的休闲广场, 广场四周有篮球场和各类健身器材。中心有个戏台子,高宽各10米有余,二胡声起,锣鼓当锵,台上演员便唱上了本土地方戏二人台,俗称 “蹦蹦戏”。戏曲有《王婆骂鸡》、《借冠子》、《墙头记》 ……戏台下都是人头攒动、喜气洋洋。很多都是附近十里八村的人。 远方来的游客,大多数都是头一次听这种戏种,为了留个纪念, 他们纷纷拿着手机录像、照相,说是要回家给亲朋看一看。

    “现在,那些原汁原味的风光与民俗是游客最向往的地方, 光有风光不行, 关键还要保护好村民的淳朴生活。 ”采访结束后,罗斌意味深长地说, 台路沟村作为交通枢纽的地理优势更加凸显, 相信未来的台路沟村, 必将是草原天路边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个过去的“驿站”村,依然寻觅着它原有的“驿站”脚步,同时也挖掘出了它生命的另一层价值——“旅游”。(实习记者王松 记者宋维根 通讯员王英军 张树军 摄影武殿森)

相关新闻

涞水县: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旅发大会新业态

2016-09-23 15:27:03

为迎接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涞水县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建设了15个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最近,更是将一些重点村的开发纳入到旅发大会的新业态项目,由此带动了当地村民的致富。

央视《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邯郸县

2016-09-23 14:57:16

9月21日,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CCTV-7)《美丽乡村快乐行》摄制团队走进邯郸县南吕固乡招贤村现场录制特别节目。

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升级跨越

2016-09-23 07:50:09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在迎接首届省旅发大会的项目建设中,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古村古镇保护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把涞水、易县、涞源三县64个村都纳入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中,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乡本土资源,打造了一大批“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邯郸临漳县“美丽乡村”:曹魏古镇邺城三台

2016-09-22 15:14:55

“临漳川之长流兮,望众果之滋荣。”1800多年前,才高八斗的曹植一篇《登台赋》让“临漳”二字与铜雀三台结缘;1800多年后,在临漳县美丽乡村建设中,三台村以富有汉魏风韵的曹魏古镇彰显魅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