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工人安全事故频发谁之过?

2016-09-23 18:25:4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一名装修工操作电锯时,高速运转的电锯碰到左侧大腿部,血直往外喷。” “一户居民家装修过程中,工人用大锤砸窗户下沿时,不料用力过猛,大锤砸飞了,没有砸中窗沿直接往窗外飞去。结果,大锤带着男子一起从五楼坠至一楼地面。” “装修工人私自拆改燃气阀,引发燃气爆炸。”……频发的装修工人安全事故一次次撞击着我们的内心,我们在痛心、惋惜之余更应该有些许反思。

    “一名装修工操作电锯时,高速运转的电锯碰到左侧大腿部,血直往外喷。” “一户居民家装修过程中,工人用大锤砸窗户下沿时,不料用力过猛,大锤砸飞了,没有砸中窗沿直接往窗外飞去。结果,大锤带着男子一起从五楼坠至一楼地面。” “装修工人私自拆改燃气阀,引发燃气爆炸。”……频发的装修工人安全事故一次次撞击着我们的内心,我们在痛心、惋惜之余更应该有些许反思。

    工人经常心存侥幸

    细数我们周围发生的那些装修安全事故,多数都是因为工人疏忽大意所致。对于常年从事室内装修的工人而言,他们对于施工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并非不熟悉,而往往是明知有危险而故意为之。比如,高空作业需要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大家都知道,但我们还是经常看到瓦工在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外窗沿施工,木工在不系挂安全带的情况下从高楼的窗户、 阳台间来回穿梭,以及未系安全带的保洁人员在高空扮演 “蜘蛛侠”。

    尽管施工安全事故在各地屡屡发生,但这对该行业的工人起到的警示作用似乎并不大,许多工人总是侥幸的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据了解,还有一些工人持有这样一种逻辑: “一切全是运气,发生事故是因为他自己倒霉,为什么别人都那样做就不出事?”对于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故自己不仅不从中汲取教训,反而是将一切不幸归咎于运气, 这种逻辑其实是很致命的。其实,一切不顾安全的施工行为都是在 “赌”,并不是遭遇不幸的人倒霉, 而是未遭遇不幸的人比较幸运而已。如果工人总是在危险作业时持有侥幸心理,那说不准下一个 “倒霉蛋”就会是自己。

    业主认为事不关己

    “木工在装好门后直接从卧室窗户爬出去,又从客厅窗户爬进来了,看着都吓人,不过人家说没事。我劝也劝了,提醒也提醒他了,是他自己要爬窗户的,就算真出了事也是他自己的问题吧?”境门华府的李女士在谈到工人危险作业时如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李女士认为工人在施工过程中的一切行为都是自愿的,工人发生安全事故后自然和业主没有丝毫关系。其实,李女士的想法也代表了当前众多法律意识不强的居民的想法。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工人发生安全事故真的和业主没有关系吗?其实不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无论业主与工人是否签订正规的雇佣合同,无论工人是收费服务还是友情帮忙,无论工人在从事危险作业时业主有无进行劝阻, 一旦工人发生安全事故业主都难逃其责。所以,希望广大业主当发现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时, 一定要及时予以提醒并果断阻止其危险行为,这样既是对工人安全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行业门槛几乎没有

    装修工人有哪些入职要求?他们在进行装修作业前有何培训?施工现场会给他们准备哪些防护措施?答案是什么都没有。装修工这一城市建设中极其普通的工种长期以来一直没有什么特殊的行业门槛,只要工人自己愿意,只要有业主愿意雇佣,工人随时都可以上岗。这直接导致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野蛮施工者比比皆是。

    至于岗前培训,别说最常见的 “装修游击队”成员,就是帮家装公司做活的工人也很少会接受关于施工安全方面的培训。多数家装公司认为没有必要,还有一些公司的工长会象征性的提示几句,但很少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警示、提醒。这让工人在施工时经常持有侥幸心理,对一切安全隐患都表现的满不在乎。

    至于防护装备,笔者走访了许多工地,不仅没有发现工人在施工时佩戴护具,而且在现场就根本没有发现安全带、耳塞、防毒口罩等任何防护设备。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有坠落的隐患,噪音环境中作业不佩戴耳塞会导致工人听力受损,刷漆、凿墙时不戴防毒口罩容易吸入灰尘、甲醛、苯等有害物质。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从业工人及与之相关的群体广泛重视。

相关新闻

“网络装修”真的靠谱吗?

2016-09-02 17:51:24

当下,网络消费的触角已经触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连大部分工序都需要在线下完成的家庭装修工程也开始搭上了网络交易的“快车”——网络装修正在成为一种时尚。

装修工人“带买”建材猫腻多

2016-08-12 19:47:14

“我和那些卖瓷砖的人都熟悉,我带您过去可以买到便宜货。”“您对板材质量不了解,我带您过去买吧!”“XX家的产品质量很不错,我带您过去看看货吧!”这是装修工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工人师傅的如此热情往往让业主大为感动。然而,业主跟着装修工人去采购建材,真得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吗?装修工人为什么总是乐于带着业主去采购建材呢?

购买豪华装修房要多留个心眼

2016-08-12 17:58:18

打算换房的市民李先生近日发现一个“秘密”,在近半年的看房过程中,市区不少小区有欧式、地中海风格的豪华装修房卖,这些房子看上去很漂亮,但可能表里不一,市民购买时要多留个心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