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大好河山风采 唱响冬奥会之歌

2016-09-19 17:35:2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9月13日,张家口戏曲研究院受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领导小组的邀请, 代表张家口市参加本次世界园艺博览会文化主题日活动, 作为张家口市艺术团体的代表,50位演员在唐山园艺博览会丹凤朝阳广场奉献了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精彩纷呈的演出,展现了浓郁的张家口地方特色, 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为张家口戏曲研究院在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演出的情景。(周杨鹏 摄)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自今年4月29日开幕以来,已吸引了400万游客参观。主办方坚持 “园艺搭台,文化唱戏”,在世园会整个会展期举办系列活动, 其中包括10个参展国、31个参展城市的 “世园文化主题日”活动,每天在主要景观节点,配合 “世园文化主题日”安排具有地方特色文化表演等文化活动,世园内每日精彩不断、亮点纷呈,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文化景观。

    据介绍,演出既有北京、 天津、 河北共同唱响 “京津冀协同发展”时代强音的突出表达,也有昆明、西安、武汉等鲜明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互动展示。 园内文化活动交相辉映,唐山皮影戏、 “承德民俗”表演、吴桥杂技表演、水上芭蕾特技表演、大美世园·诗意唐山——“我们的节日·端午”名家进世园朗诵会等演出已超过百场,让园内充满了艺术气氛。

    9月13日,张家口戏曲研究院受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领导小组的邀请, 代表张家口市参加本次世界园艺博览会文化主题日活动, 作为张家口市艺术团体的代表,50位演员在唐山园艺博览会丹凤朝阳广场奉献了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精彩纷呈的演出,展现了浓郁的张家口地方特色, 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演出以歌伴舞 《大好河山张家口》 拉开序幕。北京与我市携手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全市人民全力以赴投入到奥运城市的建设之中,歌伴舞 《来了你就不想走》表达了张家口人民真诚欢迎八方宾朋到张家口旅游的心情。曾获全国曲艺邀请赛创作和表演一等奖的东口数子 《口菜谣》 用张家口方言讲述了舌尖上的张家口, 表演者谢峰、 王增全尽数张家口的美味佳肴,生动风趣。

    张家口市的戏曲百花园姹紫嫣红。 地方戏口梆子唱腔多元融会,优美动听,由青年演员用口梆子演绎的 《梁祝·十八相送》柔美、 深情, 表现了梁、 祝二人十八相送、长亭惜别的不舍之情。二人台剧情短小活泼、曲调悠扬高亢、表演风趣幽默, 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挂红灯》是二台人的经典保留曲目之一,三对青年演员手中的灯笼、彩扇、霸王鞭、长绸上下翻飞,载歌载舞之间, 尽显二人台的艺术魅力,台下观看的观众送给演员们热烈的掌声。

    张家口市优秀的口梆子老生演员张文河表演的 《徐策跑城》,运用 “抖髯”、 “抖帽翅”等动作表现人物细腻的内心世界,他的表演富有节奏感和控制力,展现了深厚的基本功,许多观众用手机拍下了精彩瞬间。

    马头琴是蒙古族的代表性乐器, 用它演奏的乐曲深沉、粗犷、激昂,有着鲜明的蒙古民族和草原风格,极具艺术感染力。马头琴名曲 《万马奔腾》淋漓尽致地表现了马头琴各种复杂的演奏技巧和表现手法,在快速激烈的节奏中表现了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万马奔腾的宏大景象。

    舞蹈 《大好河山·雪》以婀娜优美的舞姿演绎了雪的纯洁美丽,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如水墨画般清新、淡雅,充满了如梦似幻的意境之美。女演员柔美的舞蹈语言如诗如画,引发观众对冬奥城市的美好遐想,唯美的意境让人回味无穷。

    大好河山张家口已成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气势恢弘的 《梦飞2022》是一首原创歌曲,唱出了张家口人民对冬奥会的无限期待,唱响了我市实现绿色崛起的时代强音。

    欢歌笑语,舞姿婀娜。 上、 下午的两场演出的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喝彩连连。一位当地观众说,通过文艺演出我了解到张家口正在为2022年冬奥会做着准备,希望到时我能在现场观看比赛。(记者谢岩)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举办冬奥契机摄影研讨会

2016-09-12 18:38:45

为不断提升张家口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9月9日,张家口市举办“张家口冬奥契机摄影研讨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占华出席并讲话。

张家口大讲堂邀请专家讲冬奥会机遇

2016-09-12 08:38:12

为使市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了解冬奥会给张家口带来的发展机遇,近日,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社科联共同主办的“张家口大讲堂——市直机关专场”,特邀中国城市问题专家李忠教授,作了“张家口冬奥会背景下的产城机遇”专题报告。

张家口80后女孩杜玉娇:制作沙画演绎冬奥情怀

2016-09-11 08:51:13

“大境门巍峨伫立,滑雪运动员雪道飞驰,五环旗帜迎风飘扬,奥运火炬熊熊燃烧……”这一幅幅有着浓郁奥运元素的优美画面,是由杜玉娇以沙为墨,以指为笔,勾勒出的作品。

京张携手合作助力绿色冬奥

2016-09-05 18:48:56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一周年以来,张家口市立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和冬奥会的特殊要求,与北京率先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进行协同合作,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持续提升生态建设水平,不断积蓄绿色生态资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