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人防办驻郑家庄村工作组帮扶见闻

2016-09-13 11:04:5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傍晚时分,市人防办驻村帮扶工作组的三位组员又到村里溜达了一圈,检查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是不是都亮了,村头李大婶见了,非给他们手里塞了几条老玉米。刚到“家”门口,他们又看到门把手上又挂了一袋子刚摘的豆角、西红柿,红红绿绿,透着新鲜。每天早晚,谁家摘了菜总要给他们送点儿,顿顿不落。

    淅沥沥的小雨一直下。

    傍晚时分,市人防办驻村帮扶工作组的三位组员又到村里溜达了一圈,检查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是不是都亮了,村头李大婶见了,非给他们手里塞了几条老玉米。刚到“家”门口,他们又看到门把手上又挂了一袋子刚摘的豆角、西红柿,红红绿绿,透着新鲜。每天早晚,谁家摘了菜总要给他们送点儿,顿顿不落。

    而这样的待遇,刚入村时,他们不敢想。

    今年3月份,王文伟、陈赛龙、王彦龙三人组成市人防办驻村帮扶工作组,来到赤城县郑家庄村开展帮扶工作。“那时候,走在路上村民们根本不理我们,开村民代表大会,大家就直接问‘你们工作组到底能给村里干点啥?’”王文伟说。

    干点啥?这句话让组员们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办事就要办在百姓心坎上!想明白了这个理儿,大家开始处处留心起村民们的需求。

    一天,工作组在走访入户时碰见了85岁的邢李元老人正往后山赶路。老人是村里的低保户,他告诉组员们,政府的补助都打在银行卡上,村里不通公交车,他每次得翻过后山,走两个小时的路到县城取钱。这件事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郑家庄村离县城只有十几分钟车程,要是公交车能延伸过来,村民们不就方便多了?听了这话,工作组成员急在心上,第二天,他们就和村干部一起到了县城,找公交公司、找县政府,一个多月后,公交车终于开到了郑家庄村。

    第一次在家门口坐上了公交车的邢李元,拉着工作组组员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

    除了为老百姓多办事,如何少花钱,也成了工作组成员每天琢磨的事儿。

    为了省钱,在家当惯了“甩手掌柜”的王文伟,不但学会了网购,还学会了砍价,愣是从网上淘来了2000多元一根的太阳能路灯,价廉质优,还有质保,唯一的难题就是商家只提供安装指导。8月16日,太阳能路灯被送来了,工作组组员和村干部6个人甩开膀子干了起来。组装、挖坑、浇筑水泥……忙得满头大汗,村民看见了,纷纷从家里拿上工具,自发帮起忙来。大伙儿从上午一直干到晚上8点多,16盏路灯瞬间点亮了数十年来晚上“黑灯瞎火”的村庄,老人孩子们全都聚在路灯下,像过节般开心。

    修蓄水池,保障村民饮水安全;向有关部门争取音箱和秧歌服,组建秧歌队;修建公厕、垃圾池和小型停车场……小半年过去了,工作组为村里大大小小干了11件实事,村里的变化点点滴滴,工作组和村民间的情谊满满,如今,家家户户都把他们当成了亲人。

    “下一步,我们打算选择一些人防宣传画,把文化墙画起来,让人防元素融入村子里。还有,最近联系的光伏农业大棚也有进展了,办成了,村里每人一年至少增收3000元。”走在村子里,驻村工作组组员们对这里的感情就像对自己的家。(记者王映华 通讯员王长胜)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委研究室帮扶沽源录园村:用激情点燃致富梦想

2016-09-13 11:00:20

沽源县九连城镇录园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东南10公里处,与察北管理区相邻,市委研究室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就驻扎在这里。

河北省人社系统实施扶贫攻坚行动 “一对一”就业帮扶

2016-09-13 08:25:54

省人社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全省人社系统扶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今年起,全省人社系统将实施扶贫攻坚五项行动,强化精准发力。《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就业扶贫攻坚行动,就业创业服务覆盖全省31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个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均能得到“一对一”的就业帮扶并实现就业。

巨鹿县启动“圆梦女孩”志愿行动 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图)

2016-09-12 20:19:11

日前,巨鹿县启动“圆梦女孩”志愿行动,通过多种帮扶形式对贫困女孩进行资金等救助。

元氏县“三对一”精准帮扶计生特殊困难家庭

2016-09-11 09:29:33

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比一般家庭更需要经济上的扶助、精神上的慰藉和生活上的照料,更需要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去年以来,元氏县积极探索“亲情关爱”基地帮扶模式,注重做好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救助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