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应是餐桌文明第一步 十五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2016-09-08 19:26:3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临近中秋佳节,不少市民开始筹备起节日饮食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越来越注重餐饮质量,与此同时,盲目追求就餐和宴请的排场,过度要求食物的丰盛和菜色的多样,造成无端浪费的行为却成节日之殇。

    临近中秋佳节,不少市民开始筹备起节日饮食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越来越注重餐饮质量,与此同时,盲目追求就餐和宴请的排场,过度要求食物的丰盛和菜色的多样,造成无端浪费的行为却成节日之殇。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即便在物质条件较为丰厚的当下,仍然有其存在的重要意义。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家粮食局数据估算,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虽然当下多数人已经不必再为温饱问题而烦恼,但触目惊心的数据也在提醒着我们,粮食浪费仍是不可忽视的发展问题。

    当前,张家口市正处在创建文明城市、筹办冬奥会的进程中,餐桌文明同样彰显着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的文明程度。节约用餐,量力而食,不仅是消费者对自身身体的“优待”,也是对城市文明的“尊崇”,更是对“节俭办奥”的身体力行。

    自从张家口市提出20条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以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就餐“光盘行动”中来。但如何杜绝人人浪费,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气,则需要更多消费者转变节约用餐“不体面”的思想观念,树立起健康合理的消费理念,要知道,动动筷子就倒掉的用餐习惯,从行为和思想上都是可耻而拙劣的。此外,餐饮企业也应做好消费引导和提示,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不同规格的餐食,鼓励剩饭打包,最大程度避免浪费。

    除了号召群众广泛参与,各级部门和广大公务人员也要从自身做起,在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强化监督检查机制,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以此树立社会标杆形象,带动其它行业看齐进步。相关部门也应完善对餐桌浪费的惩处措施,并引导社会群众做好监督管理,共同营造文明、健康、温馨的就餐环境,使文明用餐在张家口蔚然成风。(王棣)

相关新闻

威县制定作战图2020年冲刺全国文明城市

2016-09-08 11:16:24

实施城区环境容貌集中整治活动,是威县确定的“六城同创”重点突破工作之一。

塞北管理区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16-09-08 10:52:44

今年以来,塞北管理区结合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在“净”和“品”字上下功夫,着力改善城区环境卫生,提升城区品位。

霸州:助力全国县级 文明城市创建

2016-09-08 10:31:20

近日,霸州市组织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对创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来,并以此为契机,统筹城乡文明一体化,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秦皇岛:打造文明社区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6-09-07 14:33:54

在秦皇岛海港区建设大街街道的各个社区中,“争创文明和谐社区”“争做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