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激情点燃群众致富梦想 市委研究室帮扶沽源录园村精准脱贫纪实

2016-09-08 10:45:4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6个多月的时间里,市委研究室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在市委研究室领导和县、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全力使一个鲜为人知的贫困村,一举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样板村。近日,省委副书记赵勇对录园村易地搬迁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该模式值得在全省全市推广,望继续用力,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沽源县九连城镇录园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东南10公里处,与察北管理区相邻,市委研究室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就驻扎在这里。

    录园村基础设施薄弱,2015年底人均纯收入不足2800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贫困人口数368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为50%。

    这是工作组进驻录园村之初掌握到的基本数据。6个多月的时间里,工作组在市委研究室领导和县、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全力使一个鲜为人知的贫困村,一举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样板村。近日,省委副书记赵勇对录园村易地搬迁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该模式值得在全省全市推广,望继续用力,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探寻录园村发展之变。

    用行动带动行动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国家、省、市的重要部署,市委研究室驻村工作组自入村以来,主动出击,亮出全力帮扶、争取脱贫的信心,拿出不脱贫、不脱钩的劲头,全力以赴帮助村民摆脱贫困。

    驻村半年来,工作组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了精准脱贫上。工作组成员入户走访“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91户,电话寻访长期在外定居的贫困群众77户,慰问建国前出生特困老党员2名……在广泛了解情况后,工作组依据村“耕地面积大、养殖业基础好、未利用地多、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在征求各方意见后,确定了 “异地搬迁美民居,高效节水肥耕地,高端养殖增收益,开发光伏壮集体,发展旅游奔富裕”的脱贫思路,规划了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易地搬迁建设生态社区、发展“分布式和公司+集体地面光伏电站”等7项重点工作。

    为打造根植本村实际的富民产业,工作组先后邀请商务部CWTO公平贸易促进中心、北京千村佰乡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香港招商新能源集团河北分公司等近10位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到村,一同研究该村的产业发展,起草谋划了《美丽乡村智慧园“中国智慧山”框架草案》、 地面扶贫电站等多项经济项目。同时,通过栽种油用牡丹苗木、引进德国肉牛新品种等举措,进行现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力促130多位村民成为拥有租金、股金、薪金“三金”的新型职业农民

    驻村干部主动干的工作劲头和具体行动,带动了录园村的干部群众。全村7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主动找工作组谈想法、报项目,形成了驻村工作组精诚引领、党员干部和致富能手踊跃带头、贫困群众积极响应的齐心协力精准脱贫氛围。

    用真情换取真情

    在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信条里,没有绝对的困难,只有不到位的奉献。只要用真情干事,奉献到位了、工作做到了,再大的事都会化小,再难的事都能迎刃而解。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方面,是解决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地区脱贫问题的根本举措。录园村是沽源县易地搬迁重点村,为了让群众能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工作组与县、镇、村一道,采取“引才返沽、引资支乡”办法,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途径。

    马江是录园籍企业家。录园村以其江润富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主体,实行易地搬迁中心村、乡村旅游特色村、美丽乡村“三村”同建。项目将4个自然村合并联建,打造占地200亩、300套二层住宅楼的录园新社区。社区将实现统一供暖、给排水等配套设施管网建设,住宅楼建好后,文化广场、公园、幼儿园、商场、超市等一系列社区配套设施也将相应跟进。届时,村民人居环境将得到大幅改善,还可带动168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复垦土地295亩。

    工作组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的真心,感动了群众、感动了企业,全村形成了积极搬迁、主动搬迁、和谐搬迁的良好氛围。目前,54户连体住宅已经进入精装修阶段,预计年底可搬迁入住。二期工程也于8月9日开始建设,最早可于明年8月交付使用。

    用爱心链接爱心

    市委研究室工作组到录园村后,把“发动社会力量、推动爱心链接”作为解决特殊贫困户贫困问题的根本举措,积极展开了社会爱心帮扶工作。

    现年48岁的刘贵花,丈夫因患骨癌在花费近30万元医药费后于2014年离世,她自己也于2015年底被确诊为小细胞肺癌。接连的家庭变故,使得刘贵花就读于河南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的儿子王清、九连城镇寄宿制学校初二的女儿王利艳双双面临辍学。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市委研究室精准脱贫工作组组长、录园村第一书记樊志亮主动将刘贵花确定为自己的帮扶对象,个人拿出5000元资助其治疗,并促成了香港招商新能源集团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冯波涌与其女儿王利艳结成长期帮扶对子,约定帮扶至大学毕业就业,目前冯波涌已向其捐助1.5万元。此外,他们还通过积极与河南省教育厅取得联系,为王清解决助学贷款、学费、实习费等问题。

    6岁的马雨欣,是位特殊的孤儿,现随几乎失去劳动能力的爷爷奶奶一起居住,生活难以为继。工作组得知情况后,在市委研究室的积极协调下,唐山师范学院外语系副教授王润芳、唐山市福尼斯英语培训学校校长袁秀娟夫妇二人与小雨欣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在这里,这样的爱心故事还在延伸。为推动爱心链接,工作组还按照市委组织部“结对连亲”活动要求,组织全体干部到村举行了集体“结对连亲”仪式,机关16名干部职工与录园村54名贫困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并向贫困家庭送去慰问品,为录园村的明天奉献着激情。(记者左文婷)

相关新闻

河北出台扶贫攻坚意见 一对一帮扶想就业的贫困劳动力

2016-09-07 10:33:31

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人社系统扶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

市水务局驻村工作组帮扶陈家湾村精准脱贫见闻

2016-09-06 21:02:07

陈家湾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村民们靠天吃饭,收成时好时坏。自入村以来,驻村工作组逐家逐户走访群众,认真了解村情民情,把群众的困难和需要逐一牢记在心。市水务局领导也多次深入到陈家湾,积极和村民“结对联亲”,谋划脱贫方案,最终制定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发展产业项目、夯实基层组织、精准脱贫致富、不落一户一人”的精准扶贫规划。

坚持把制度规矩挺在前 兴隆确保驻村帮扶落在实处

2016-09-06 09:53:22

兴隆县坚持从严从实、从情从理管理驻村干部,在保证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鼓励引导驻村干部以真情感动群众、以真爱帮扶群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