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看文明 别给自家的楼道“添堵”

2016-09-06 22:10:5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楼道作为居民进出的必经之路,也是遇到突发事故时逃生的生命通道。但是在一些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的楼道内,乱堆乱放现象仍屡见不鲜,不仅堵了居民的路,也堵了居民的心,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市民呼吁,别让这些看似“随手一丢”“随手一放”的不文民行为,给楼道“添堵”。

一小区楼道内堆放的杂物。(王海超 摄)

    楼道内,废纸箱、旧家具等随便一堆;楼梯口,电动车、自行车随意一停……在张家口市一些小区里, 这些个人的物品经常出现在楼道内。

    楼道作为居民进出的必经之路,也是遇到突发事故时逃生的生命通道。但是在一些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的楼道内,乱堆乱放现象仍屡见不鲜,不仅堵了居民的路,也堵了居民的心,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市民呼吁,别让这些看似“随手一丢”“随手一放”的不文民行为,给楼道“添堵”。

    现象 乱堆乱放屡见不鲜

    记者走访了张家口市多个小区,发现在公共楼道堆放杂物的现象非常普遍。

    在清河园小区某单元内,一进门,记者就看到楼道里堆放着自行车、旧纸箱等物品,自行车上积了厚厚的一层灰,已经看不出车身原来的颜色,看起来已成为“僵尸车”。接着往上走,在每一层的楼道转角处多多少少都放着旧纸箱、塑料袋等杂物,使原本就不宽敞的过道被堵得更加拥挤,只能侧身而过。

    不仅在设施不完善的老旧小区,在新建的一些高层建筑里,占用公共楼道堆放杂物的现象也同样存在。在美居丽景园小区,一些住户家门前堆放着旧家具、鞋架等。由于高层住宅楼的楼道属于公摊面积,一些居民认为这也属于自己家的地方,就会在门前放一些物品,久而久之,东西越放越多,使楼道变得像一个“储物间”。

    而在新建成的小区或有新住户搬入的小区里,许多建筑物品在楼道里随意堆放。在泰和家园小区3号楼的一单元内就是如此,业主陈先生说,有些居民装修完后,会将这些物品清理,而有些就堆放在了楼道里。

    声音 影响出行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在走访小区时随机调查了10位居民,其中有3位居民经常在公共楼道里放杂物,其他几位居民偶尔会放一下或者从来没放过。但大家都表示楼道内堆放物品确实不当。

    家住清河园小区的张大爷每天出门,都要在楼道里堆放的杂物间“艰难跋涉”。他说:“我腿脚不好,得拄拐杖走路。楼道里杂物这么多,出个门太费劲了。”

    张大爷住3楼,他每天上下楼的这条楼道,大概有一米宽。楼道窗台上、靠墙处被邻居放置的纸箱等杂物挤得只能容一人通过,对于张大爷这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更加不便。

    而楼道内停放的自行车、电动车让天赐良园小区的业主胡女士担心不已。胡女士的女儿今年3岁,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胡女士说。“本来楼道就不宽,再停上几辆自行车,连我出门都得小心别磕着,孩子就更不用说了,太不安全。”

    状况 收效甚微屡劝不止成“顽疾”

    记者咨询了一些小区物业得知,有的小区物业会贴出通知,在规定期限内让大家自行清理楼道的杂物,但效果不明显,往往是前脚刚清没多久,居民后脚就又堆上了。同时一些设施不完善的老旧小区并没有物业公司,属于单位家属院的由所在单位负责。但由于房屋出售或出租,很多居民已经不是单位的职工,管理起来也比较困难。

    对于居民来说,很多住户碍于情面也不好开口。美居丽景园的业主高先生说:“大家都是邻居,出来进去总见面,不好意思开口啊,只要不堵住楼道就行吧。”

    住在境门华府的孙小姐却因为这事有一肚子的怨气。她所居住的单元有住户不仅堆放杂物,还有垃圾。她所住的楼层,经常放着几袋垃圾。“我找过邻居很多次,都不知道劝了多少回了,根本没用。”她说,自己曾多次上门劝说邻居注意环境卫生,但收效甚微。“有时还会被贪玩的孩子踢来踢去,弄得到处都是。”

    “确实有一些居民把垃圾袋扔在楼道里,打扫卫生时都能遇到。”负责物业保洁的张阿姨说,小区居民在楼道里乱扔垃圾的行为,给她们的工作也带来了不便。这些家门口的不文明行为,由于屡劝不止,成为文明建设的 “顽疾”。

    建议 提高自身素质建设文明家园

    本是公共空间的楼道被私人占去一部分,有时候确实心里不舒服,“这些不文明行为天天发生,就在眼皮子底下,时间长了心里肯定有怨气,日积月累很容易造成纠纷,也容易伤了邻居感情,”孙小姐说。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生活在同一个小区,低头不见抬头见,个人行为的不文明,会影响别人的日常生活, 给周围的人带来不便。”温馨家园的业主陈先生说,“这种事现在几乎没什么人管,而且也不好管,我觉得主要看住户是不是自觉。每个人都为别人考虑一点儿,提高下自身素质,这事儿就解决了。”

    另外,根据 《消防法》第28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楼道作为火灾时的重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时刻保持安全和畅通。

    同时,杂物占据楼道对于120急救人员来说,也是个障碍,在接诊危重病人时,会因楼道杂物所碍,影响担架的使用,直接威胁到患者生命。

    家门口的这些不文明行为看似小事,却折射出了市民日常生活文明意识的淡薄与缺失。如果这种现象不改变,最终受苦的还是居民自己。只有居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提高自身素质,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我市文明城市的创建,才能共建文明家园。(记者王海超)

相关新闻

公共场所看文明 珍视清水河请从文明开始

2016-08-23 09:45:51

作为张家口的“母亲河”,很多市民都对清水河感情颇深,然而总有一些不和谐的身影破坏着这份美丽……日前,记者走进清水河河务管理处,通过探寻河务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为您揭开美丽背后的艰辛,也希望更多市民能够关注清水河,爱护清水河。

邯郸公共场所再添十台直饮机

2016-08-17 11:13:50

昨日,记者从邯郸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在前期20台直饮水机基础上,又有10台公益直饮水机投入使用。截至目前,邯郸市已有30台多种型号的公益直饮水机免费服务市民,受到热烈欢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