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第十三届赛羊会暨第二届羊肉美食节回眸

2016-08-30 18:34:1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尚义第十三届赛羊会暨第二届羊肉美食节引爆了全市夏季旅游的又一热点。 这场充分利用赛羊比赛、羊肉品尝、美食制作等具有蒙族风情民间文化资源的旅游盛会,演绎出尚义县浓郁多彩的草原风情,成为尚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盛会,让尚义县名“羊”天下。

    从7月16日隆重启帷到8月15日精彩落幕,一个月的精彩表演,一个月的激烈角逐,一个月的人来人往,各方宾朋享清凉、看表演、品美食……尚义第十三届赛羊会暨第二届羊肉美食节引爆了全市夏季旅游的又一热点。 这场充分利用赛羊比赛、羊肉品尝、美食制作等具有蒙族风情民间文化资源的旅游盛会,演绎出尚义县浓郁多彩的草原风情,成为尚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盛会,让尚义县名“羊”天下。

    匠心独具促精彩迭出

    激烈的公羊对撞、马术表演;刺激的摩托车场地赛、汽车漂移;美妙的帐篷音乐节;精彩的京张心连心演出,独特的特色羊肉美食……尽管尚义第十三届赛羊会暨第二届羊肉美食节已经结束,但仍然被县内居民、外地游客们津津乐道,赞不绝口。

    为办好今年的赛羊会和羊肉美食节,尚义县从4月份开始筹备,确定了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企业承办、部门协作、丰富内涵、打造精品的办会思路,树立“中国·尚义赛羊会”的品牌理念,着力发展羊文化、推动羊产业,致力建设华北地区良种羊推广、羊产品交易集散地,实现尚义“羊”名天下的目标,将赛羊会打造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

    赛羊会起步于2003年,被称作草原上的“羊奥运”。去年,尚义县在举办赛羊会的同时,同步举办了首届羊肉美食节,200家商户组成的羊肉美食一条街里,特色手把肉、木炭烤羊肉串、美味涮羊肉等羊肉美食令游客看得眼花缭乱、吃得心满意足。尚义县还推出了具有浓郁本地特色的莜面、荞面、黄米油炸糕等系列饮食,建成了蒙俄风情一条街,形成了“吃羊肉到尚义、买羊肉到尚义、看赛羊到尚义”的影响力。

    今年,为突出主题、分流旅客、保障畅通,尚义县改变了以往活动场地少而集中的形式,分别在县城设主会场1个,在四台蒙古营和鸳鸯湖露营公园设分会场2个,使各类活动分头进行,有序安全。

    赛羊会期间,13项大型活动为游客提供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由500人参与的开幕式、闭幕式大型团体操表演,给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赛羊活动在保留羊对抗、羊拉车、羊拔河、羊体彩绘等传统项目的同时,扩大赛羊活动参与范围,打破县界、省界限定,吸纳外县、外省群体参与赛羊活动;名羊博览扩大了羊只品种和奇羊数量;新制作的羊卡通服装,增加了博览兴趣和互动效应。

    今年,赛羊会还新增了马术、摔跤表演,蒙古族骑手、摔跤手精彩刺激的“那达慕”式高超演技让观众一饱眼福。越野摩托车场地赛、汽车飘移大赛和汽车特技表演,让观众感受了一把激情与速度的梦想。

    蒙族风情、古韵商道、二人台、篝火晚会、帐篷音乐节、京张心连心等文艺演出,满足不同人群欣赏趣味。 特别是京张心连心的真情演出,给广大观众带来了高水平的艺术享受。以四台蒙古营、察汗淖尔湿地公园、中道沿线自然景观、大青山森林公园、石人地质公园、瑟尔基避暑钓鱼山庄等自然人文景区旅游线路为主的“尚义一日游”,让游客饱览了大美生态尚义的秀丽风光。草原露营及自由娱乐、广场舞大赛、全国休闲垂钓邀请赛活动,以及冀晋蒙12县(市、旗、区)书画展、激情尚义摄影采风等文化活动也在赛羊会期间陆续举办。

    在羊肉美食方面,依托羊肉美食城,尚义连片集中规划组织布局烤全羊、手把肉、烤羊肉串、涮羊肉、碳烤肉、莜面、炸糕、玻璃饺子、尚义月饼、尚义大麻花等餐饮销售服务门店,增加了烤全羊技能表演、烤羊肉串技能表演、品尝活动以及吃羊肉比赛活动。由210人参与的搓莜面大赛烘托出尚义特色美食文化,推窝窝、搓鱼鱼、大板鱼、猫儿朵、柳叶片、擀囤囤让外地游客大开眼界。比赛中,婆媳组合、母女组合、妯娌组合、邻居组合等各种形式,引领了社会风气、倡导了健康时尚、促进了社会和谐。

    如今,一年一度的赛羊会暨羊肉美食节已成为人们尽享观赛、休闲、购物、餐饮为一体的地域文化盛会。

    风生水起赢满堂喝彩

    赛羊会内容丰富、规模宏大,既是一场竞技盛会,也是一场旅游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盛会。一个月来,50多万各方宾朋相聚在风光无限、凉爽惬意的秀美尚义,欣赏精彩比赛、观看文艺节目、品尝特色美食、饱览风光美景。

    赛羊会的成功举办,形成了生态旅游产业与地域文化互动发展的新平台,圆满地实现了以会扩影响、以会育品牌、以会促发展的目的,对拉动尚义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据统计,十三届赛羊会期间,全县重点行业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达到10571万元,比平常增加4412万元, 增长71.6%。 实现可增加值3479万元,比平常可实现的增加值多1373万元,增长65.2%。赛羊会的举办拉动了今年GDP增速0.5个百分点。活动期间,各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增加了778人,拉动城乡居民增收312万元。赛羊会拉动了经济增长、激活了消费需求、助推了精准扶贫,全县生态旅游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今年的赛羊会,辐射范围更广,活动不仅影响县城主会场、石井分会场及其周边景区,还通过景点旅游、产品销售等途径,惠及了全县所有乡镇、村的重点行业,形成了全域生态旅游产业大发展的格局。据调查统计,除了主会场的南壕堑镇以外,其他乡镇(不含本乡镇范围的旅游区农家乐)实现营业收入3153万元,比平常增加了679万元,产生增加值1106万元,比平常增加238万元,可拉动今年全县GDP增速0.1个百分点。

    县城周边及各乡镇旅游区的农家乐更多了。据调查,全县较大的初具规模的旅游区、农家乐增加到17家,比去年增加了8家,从业人员达到102人,活动期间实现营业收入349万元,比去年增长47.9%。由于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加上大青山旅游景区、十三号村窑洞宾馆等特色旅游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游客数量比去年大幅增加。据统计,今年以来,尚义共接待县内外游客数量达到50.2万人次,游客拉动消费4100万元,比去年增长55.3%。

    文化品牌蕴深远力量

    牵手媒体、提升形象、凝神聚力,被节庆文化搅热的生态旅游经济,点燃着尚义的激情,彰显着尚义的活力。

    近年来,尚义县按照“生态尚义、活力尚义、和谐尚义”的战略目标,强化资源秉赋优势,锁定“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三大主导产业,以赛羊会为总平台和大舞台,立足创新,坚持差异化发展,使赛羊会成为拉动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引擎、体验地域民俗文化的新地标,拉开了原生态旅游的新帷幕。

    牵手高端媒体,集中展示尚义风采。回眸整个赛羊会,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省、市媒体对赛羊会的各角度、各阶段宣传,让尚义县成功走出张家口,走向全国。“吃羊肉到尚义、买羊肉到尚义、看赛羊到尚义”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打造特色品牌是尚义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也有力提升了尚义的形象。如今,赛羊会已经成为尚义地标性的文化盛会、旅游盛季、体育盛节和民俗盛典,呈现出长城文化、边塞文化、蒙元文化、商道文化等多种文化底蕴,激活了吃、住、游、购等旅游要素,彰显了速度、激情等体育精神。

    赛羊会也凝聚了全县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使党员干部斗志昂“羊”,广大群众洋洋得“益”。干部群众开阔了眼界和胸怀,形成了兼具豪迈气概和阳光气质的尚义人文精神。赛羊会成为全县共议的热词,起到了凝心聚力、鼓劲助威的积极作用,增强了全县群众的情感认同、地域自信和自豪感。

    赛羊会还筑起了尚义人民的精神高地,通过各项活动的逐年、全面推进,尚义群众的文明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大家自发地讲礼貌、讲秩序、讲卫生,志愿者们也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着“重德尚义”的人文精神,塑造出文明和谐新尚义最闪亮的名片。(记者王宸胤 通讯员龚跃海 孟宪丛)

相关新闻

尚义县套里庄乡发展旅游产业助推精准脱贫

2016-08-30 18:18:47

尚义县套里庄乡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方式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扶贫,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尚义县加强中秋节前市场监管

2016-08-26 18:09:18

检查行动中,尚义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加强对集贸市场、校园周边、超市、农村市场和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监管力度。

尚义县完成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改造100家

2016-08-25 23:21:04

尚义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明厨亮灶”作为餐饮服务监管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明厨亮灶”工程的实施意见》。

尚义县:保护草原湿地生态(图)

2016-08-23 20:46:20

河北尚义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尚义县大营盘乡境内,总面积5400公顷。目前,通过系统的保护和恢复,湿地面积比2012年增加了800亩,为草原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恢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