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原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助力发展纪实

2016-08-26 18:23:5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阳原县委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总体部署,把“守底线、振士气、争一流、奔小康”作为学习教育主载体,始终坚持以解决阳原问题、做好阳原党员、发展阳原事业为主线,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战斗力,有效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仲夏时节,走进阳原,党课课堂气氛高涨、催人奋进,扶贫工作组进村入户、与群众水乳交融,服务窗口党员亮明身份、展示形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厚氛围中,全县党员正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对入党誓词的庄严承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阳原县委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总体部署,把“守底线、振士气、争一流、奔小康”作为学习教育主载体,始终坚持以解决阳原问题、做好阳原党员、发展阳原事业为主线,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战斗力,有效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7599万元, 同比增长18.6%,增幅排名居全市第五;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2464万元,同比增长21%,增幅排名居全市第四; 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8017万元,同比增长50.9%, 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245万元,同比增长66%,两项指标增幅排名全市第二。 全市重点项目拉练综合排名第六,造林绿化总评第一。

    守底线 拧紧思想信念“总开关”

    围绕“两学一做”要求,阳原不断通过高密度、全覆盖式的集中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丰富学习内容。集中征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教材12000册,编印《阳原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料汇编》、《阳原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读本》6000余册;结合县情,指定《红色岁月——阳原人民革命史回顾》作为必读教材,以阳原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激励党员。

    ——抓好集中学习。围绕省、市明确的3个专题,制订了详细的学习方案,安排县四大班子领导集中学习8次,研讨6次;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系统、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分别拟定具体学习研讨方案,保证每名党员学习不少于20学时,有效覆盖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

    ——坚持以赛促学。建立了“两学一做”竞赛题库, 发动22个党委、684个基层党组织,通过支部初赛、 党委预赛、 全县决赛3个环节,推动分层考、逐级比,实现了“两学一做”竞赛全覆盖。

    ——抓实机关整顿。 从办公环境、工作纪律、服务流程等方面着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为党员明“底线”。 建立常态督查机制,紧盯机制作风、行政效率、群众呼声等难点热点问题,坚持每月开展一轮明察暗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先后下发整改通知书31份。

    振士气 提升跨越赶超“精气神”

    阳原坚持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团结力量、鼓舞人心,不断以总书记讲话精神激励干部,以党章党规要求约束干部,在全县营造出团结凝聚、积聚人气、文明开放的社会氛围,重振了干部精气神,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立标准。建立了合格党员标准“1+X”模式,从机关事业单位、农民、社区、企业、教育、卫生、流动党员等七个方面提出合格党员标准,作为范本下发全县。各基层支部发动党员充分讨论,对范本进行再充实、再完善,形成更具体、更合适、更贴近实际的合格党员标准,作为党员的行为总则。对照标准和要求,开展党员签名承诺活动,县处级领导带头,各级党员向组织和群众做出郑重承诺。

    ——亮身份。机关事业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全部佩戴党徽上岗,接受群众监督;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三带头”活动,为党员致富标兵、守法标兵、文明标兵挂牌;社区党员积极参与“一句话”承诺活动,党员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

    ——抓典型。开展“创优、树优、学优”活动,选树红旗支部68个,标兵党员672人,号召党员学典型、干事业、争一流,放弃闲适生活、投身荒山绿化的刘海军,不计个人得失、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侯耀等一批先进典型,成为全县党员争相学习的标杆。

    ——树形象。着眼于打造阳原品牌、重塑阳原形象,通过举办阳原皮毛文化节、泥河湾杏花节、皮毛文化博物馆开馆等活动,提高品牌影响力,积聚发展人气,为经济发展的打造“暖春氛围”。 特别是皮毛产业上, 阳原国际裘皮城自2013年10月开业以来,累计销售额达57亿元,客流量137万人,成为带动全县经济发展、增收致富又一“龙头”。

    争一流 营造争先创优新常态

    阳原组织开展了“四比”(即比业绩、比贴近群众、比创新突破、比守纪律)活动,弘扬“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精神,营造对标一流、争创一流、人人争先、事事争先浓厚氛围。

    ——比干劲,在跨越赶超中争一流业绩。县领导带头,围绕重点工作快速出手,攻坚突破。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五项指标增幅越居全市前列,其中全部财政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两项指标增幅排名全市第二,实现了重大跨越。

    ——比创新,在突破障碍中争一流业绩。以发展措施“一招鲜”评选活动为抓手,深入查找推进工作时表现出来的短板和弱项,不断总结提炼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切实提高争跑力、落实力。今年以来,全县谋划、争跑项目125个,其中列入市重点项目14项,总投资93.9亿元。泥河湾温泉休闲度假苑项目定位为“华北区域主题温泉旅游样板”,成为全市奥运经济的重要组成。

    ——比服务,在贴近群众中争一流业绩。163个驻村工作组、500名乡镇包村干部、近千名县直单位机关干部响应县委号召,与基层农村结队联亲,累计征集意见7800余个,筹集帮扶资金630多万元,完成惠民实事1420多件,深得群众好评。

    ——比作风,在执行纪律中争一流业绩。持续抓好对反“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实行零容忍。截至目前,共组织联合检查12次,清理出超配干部、滞留资金、乱收费、乱作为、违规出让土地等问题18个,责任追究3人。

    奔小康 凝聚统筹发展大合力

    通过以超常的力度、超常的措施强化落实,阳原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形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切实增加了人民收入,改善了民生,优化了生态环境,让群众尽快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抓致富产业。对重点产业全部落实牵头县领导和责任部门,建立了包联领办、定期调度、跟踪问效等推进制度。泥河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5个续建项目已完成投资1.47亿元;益丰现代生态农业等5个现代化农业园区已经完成投资2.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样板”。

    ——抓精准脱贫。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工程,以贫困户为主体组建合作社,捆绑财政扶贫资金5000万元,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000万元直接注入,通过公司加农户、差异化股份等模式,围绕光伏发电、蛋白桑、温室大棚、杏扁等产业,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受益,实现稳步增收,确保年内9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96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抓安居工程。把房舍老旧、人居环境差的7个片区纳入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总面积约19万平方米,涉及1790户,计划投资7.1亿元。县委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下设资金保障、招商引资、征拆推进、规划项目、督导检查等工作组协同推进,致力打造生态秀美的宜居型县城。

    ——抓生态绿化。实施了造林攻坚大会战,投入人工18万多人次,大型机械4300多台套,完成整地7.55万亩,完成造林7万亩,3年来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5个百分点,绿化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随着时间的推移,群众的呼吸将更加清新可口,阳原正逐步成长为遮风挡沙、守护京津的“葱荣绿洲”。(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赵春国 李晋涛 袁海涛)

相关新闻

承德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驻村干部管理工作推进会

2016-08-26 11:24:52

8月25日,承德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精准脱贫驻村干部管理工作推进会。

河北省委常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党课综述

2016-08-24 08:18:13

创新方式讲党课,是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一要求,也是省委开展“两学一做”的一项重要措施。省委常委会把讲党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安排省委常委在7月份以适当方式讲一次专题党课。各常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突出“五个坚持”,结合各自分工,联系工作实际,创新方式内容,为党员干部上了生动的党课,收到良好效果。

冀州区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促协调推进会

2016-08-23 20:14:57

近日,冀州区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推进会,交流前阶段学习教育进展情况,部署加强学习教育督促指导工作,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尚义县“五督办”推动“两学一做”

2016-08-23 17:57:21

尚义县建立“五督办”机制,以督促学,以督促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