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小锋:做“职业病危害检测评价”的坚守者

2016-08-26 17:56:5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热电气相色频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微生物显微镜……”初见吉小锋时,她专业细致的讲解着一台台专业检测仪器,根本让人联想不到她曾经是一位从事珠宝行业的“鉴定行家”,三年前她跨界创办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专门从事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从珠宝首饰界的资深“大咖”到零基础起步的新人“创客”,在工作和人生角色转换中,吉小锋演绎着自己的多彩人生。

    “热电气相色频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微生物显微镜……”初见吉小锋时,她专业细致的讲解着一台台专业检测仪器,根本让人联想不到她曾经是一位从事珠宝行业的“鉴定行家”,三年前她跨界创办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专门从事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从珠宝首饰界的资深“大咖”到零基础起步的新人“创客”,在工作和人生角色转换中,吉小锋演绎着自己的多彩人生。

    跨界创办职业病检测机构

    1993年从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毕业后,学习珠宝鉴定专业的吉小锋顺理成章地从事了她喜欢的工作,当年她被分配到市经贸委下属的一家企业,人生可谓顺风顺水。2000年中小企业改制,吉小锋同合伙人创办了全市第一家专业珠宝首饰定制公司,成功的事业让很多人投来羡慕的眼光。 一次偶然的经历,她接触到了一些患严重职业病的工人,让吉小锋的内心起了 “波澜”。

    “很多生产一线的劳动者, 长期在特殊环境中很可能引起职业病,因接触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等造成的危害更严重。” 经过走访得知, 我市需要检测评价的企业有很多,但当时专业从事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的机构却很少,许多时候都要聘请外地公司来做。 吉小锋决定,成立一家专业的检测机构,为本地企业服务,从源头上预防不良工作环境给职工带来的身体伤害。

    就这样, 吉小锋于2013年同合伙人注册成立了公司,从此踏上了创业的道路。 “当时,检测工作所需的专业人才在张家口本地还很难找,初期的几个技术人员根本满足不了机构的正常运行。” 同大多数创业者起步缺少资金不同,经营多年珠宝生意的吉小锋首要面对的问题是人才稀缺。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涉及的专业领域特别广,包括冶金、纺织、石化、 电力、 食品等相关专业人才。” 没有相应的技术人才为公司作支撑让吉小锋犯了难,下定决心经营事业不能做到一半而放弃,吉小锋开始通过在本地招聘和外地引进 “两步走”, 网罗专家和人才,就这样总算完成了相关技术人员的配备。

    上门检测屡遭拒绝执著坚持

    “国家对职业病检测机构的准入门槛很高,从成立公司到现在我们都需要不断的学习。”为了顺利开展工作,人员配备齐全以后,吉小锋多次同技术人员一起到省级部门进行相关专业培训,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专业技术合格证,公司实验室也得到省质监局的认证,完全具备从事职业病危害检测、 评价的能力,他们的检测机构正式“扬帆起航”。

    然而,起步后的一段时间,却比当初想像中难得多。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是啥?” 在前期市场调查中吉小锋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不少中小企业对“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 一知半解。 一次,她到一家私营企业,虽然多年前就开了厂子, 但职业病相关检测只是听过,详细实施办法也说不上来。她连续去了多家小企业都得到了几乎相同的回应,大部分企业都不愿 “主动”进行检测。

    “拒绝的理由都差不多,那就是不愿花钱。”前期的调查结果让她很失望,但是想想当时创办企业的初衷,更坚定了她要做好职业病预防的决心。 “哪里有问题, 哪里就是工作的落脚点。” 说服企业认可是最重要的一环,吉小锋找到主攻方向,她整理好本地企业的相关资料,拿着国家政策文件,亲自带队一家一家的登门 “拜访”, 向企业宣传《职业病防治法》 等相关法律法规, 认真讲解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的必要性。

    敬业负责专注于职业病预防

    “我曾经去一家化工厂,刚一进车间我们就感觉有异味,由于长期在相同的环境下工作, 工人们已经不太敏感,经理也说工作环境肯定没问题。” 在吉小锋的再三坚持下,企业同意了她们做检测。结果,监测数据同吉小锋的判断一样,很多指数超标。她的执著取得了一定效果, “虽然检测需要一定费用的, 但也不能不顾员工的身体健康。”企业负责人说,是吉小锋的敬业专注打动了他。

    在她的努力下,渐渐地很多企业开始认可她们的工作,陆续与吉小锋签订了合作协议。 “目前, 已经超过50家大中型企业成为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涉及电力新能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多个行业。” 就这样, 公司的发展开始出现转机, 并顺利步入成长的快车道。 当然, 这中间也出现过 “不和谐”的声音: “我们同意由你们机构检测,但是报告必须 ‘合格’。”吉小锋说,曾经也有一些企业为了应付检查,要求为他们出一份环境监测 “全部合格”的报告,但是每次都被她断然拒绝。吉小锋说,目前国家层面很注重保护工人的身体健康,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规来保护其合法权益,所以企业想 “偷工减料”不仅是对职工的身体健康不负责,同时也要付出很大代价。

    到企业实地采集样本、做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提供检测评价报告……为了把事业做好,吉小锋几乎参与了工作的每一步流程。 “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 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吉小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检测报告首次提交合格率大于99%,检测报告延误率小于1%, 检测报告无结论性差错……她正在用一份责任心,为推动职业卫生工作做着自己的努力。(记者阴英)

相关新闻

国家安监总局对河北省职业病防治工作评估检查

2016-05-17 09:27:13

5月13日,国家安监总局职业病防治评估组开始对我省2015年度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评估检查。

尘肺病位列河北省职业病“第一杀手”

2016-05-03 13:46:42

据河北省职业病报告显示,目前国家法定职业病共有10大类、132种,在这10大类职业病分类中河北省均有病例报告,其中有80%河北职业病病例都是尘肺病,人数最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