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激情奥运 学做健康“达人”

2016-08-25 18:36:2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究竟哪个奥运项目最适合自己? 怎样拥有像运动健儿一样的完美身材?本期,我们邀请相关专家,和大家一起聊聊有关奥运项目的选择以及运动时如何保健康的话题。

    核心提示 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带给我们无数的话题。点燃全国人民激情的女排团队,掀起“洪荒力量”的傅园慧,“泥石流少年”张国伟,帅哭了的孙杨、宁泽涛……不管观众看的是脸还是选手与众不同的个性,“体育明星”的诞生让更多的人越来越关注运动和健康

    究竟哪个奥运项目最适合自己? 怎样拥有像运动健儿一样的完美身材?本期,我们邀请相关专家,和大家一起聊聊有关奥运项目的选择以及运动时如何保健康的话题。

    孙杨的八块腹肌、菲尔普斯的抱臂摸后背、博尔特的细长小腿……奥运期间,很多人的谈论都与运动员们的身材有关。那么,到底哪种类型才算得上完美身材呢?

    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张秀芳指出,不论是八块腹肌、还是马甲线、抱臂摸后背……都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都是运动员们长期系统训练的结果,对于多数人来说,也没有必要一味追求那样的身材,从健康的角度来讲,只要是体重指数达标,身体未超重,就可以认为是“完美身材”。

    体重指数法(BMI)是一种判断人体是否超重的一种简单实用的方法,由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具体内容为: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如所得数值为18.5—24为标准体重,≥24为超重。比如一个身高1.6米的女性,理想体重为56.3公斤,但只要体重达到47.4公斤又不超过61.5公斤均可认定其为“完美身材”。

    未满18岁、运动员、正在做重量训练、怀孕或哺乳中、身体虚弱或久坐不动的老人等人群不适用BMI算法,可通过标准体重法、腰髋比来判断。标准体重法,即〔身高(cm)-100〕×0.9或身高-105(㎝)计算出标准体重(㎏),再用实际体重与标准体重之差除以标准体重,结果± 10%为正常,10%—20%属超重,≥20%为肥胖;腰髋比即通过腰围的尺寸衡量超重与否,一般来说男性≥90㎝、女性≥85㎝为肥胖。

    保持身材的第一要务是控制饮食和合理运动,很多人单纯寄希望于依靠药物和外力的作用,却不愿意通过运动锻炼的方式健身,是很难获得“完美身材”的。

    我们怎样才能练就与运动员们一样的身形?奥运赛场上的项目究竟哪个适合我们呢?

    张秀芳指出,奥运赛场上大部分项目都是竞技型,对个人的速度、力量、耐力等要求非常高,所以普通人偶尔体验一把还行,但绝对不适合以此作为平时锻炼的方式,否则很容易出现运动伤害。

    大部分项目不能选,哪些适合普通人锻炼呢?张秀芳的观点是,隔网对抗型运动适合人群比较广,从小到老,只要身体条件允许,都可以练。同场对抗型,因为强度控制高低不同,比赛形式易使人兴奋,导致动作变形,容易受伤,所以更适合青少年、中年群体参与,比较小的孩子和老年人就不要参与了。

    而耐力型运动中的竞走、跑步、游泳、自行车,适合人群同样很广,只要感觉自己能完成项目就可以进行相应锻炼。不过自行车这种健身方式受场地限制较大,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最好组团参与,参与人如果有一定的运动经验就更好了,因为这个项目摔跤、受伤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谈到锻炼,很多市民“目的性”很强———有人就是为了减肥,有人则想让体型更具有美感,有人想练出肌肉。基于这些目的,在选择运动项目时又有什么讲究呢?

    张秀芳告诉记者,耐力型运动项目中的竞走、游泳、长跑、自行车,都属于有氧运动,可增加人的心肺耐力,用来减脂塑形,只要运动方法得当,效果会相当不错。而球类运动中的对抗型运动,则能够提高体能,锻炼身体的协调性,还可锻炼意志品质。如果想提高体能、强健肌肉,除了举重大概没有具体的项目可以完全达到这一点,不过举重这个项目又不适合普通市民作为长期锻炼方式,而且也很难找到体验的场所。所以张秀芳的建议是,如果想让肌肉变强壮变肥大,最好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做一些抗阻力运动,来逐渐改善肌肉质量,让肌肉变肥大。(记者胡程利 实习记者丁玉飞 通讯员尹思思)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政协助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纪实

2016-08-25 16:14:59

秦皇岛市生命健康产业初步呈现高端医疗服务异军突起,新型生物工程方兴未艾,现代医疗制造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正在成为北方健康产业集聚地。

香河县积极宣传“健康中国行” 两个月办50场活动

2016-08-24 18:35:34

今年7月以来,香河县围绕卫生计生政策法规、健康科普知识和基本保健技能、中医药养生知识与基本技能等3项健康主题,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月活动。

经开区纬一路社区为老年居民建立健康档案

2016-08-24 18:23:03

经开区纬一路社区联合驻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辖区老年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举办老年健康知识讲座,并定期免费为他们进行多项常规体检,受到社区老年人欢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