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区老龙湾村:梦里水乡韵味浓

2016-08-25 17:52:5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一系列改变,美了乡村,富了村民,老龙湾村真的是在“蝶变”,从一个泥泞落后的小乡村华丽转身成为了一处省级美丽乡村。“以前,村内外都是土路,垃圾满地,一下雨都是泥坑,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285户村民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回忆起当时刚上任时的情景,施勇至今记忆犹新。

    走在万全区北沙城乡老龙湾村的进村路上,远远便能望到村内民居改造工程建设正酣,与两旁长势喜人的连片玉米地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蓬勃景象,昭示着又一个收获季节的到来。

    走进村内,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灰白相间的百姓新居,错落有致的环村林,粉刷一新的剧场,新建成的水上生态公园……靓丽的村容村貌、优雅的旅游环境、丰富的游乐设施使得老龙湾村成了周边人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只要天气晴好,生态园内必定游人如织,人们或划船,或乘凉,或嬉戏……分明就是一派梦里水乡的美丽画幅。

    看着这些,老龙湾村党支部书记施勇打心眼里自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一系列改变,美了乡村,富了村民,老龙湾村真的是在“蝶变”,从一个泥泞落后的小乡村华丽转身成为了一处省级美丽乡村。“以前,村内外都是土路,垃圾满地,一下雨都是泥坑,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285户村民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回忆起当时刚上任时的情景,施勇至今记忆犹新。

    而从2012年开始,北沙城乡政府和老龙湾村党支部开始着手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突出改善村民最基本的生活条件,突出抓好生态建设和文化传承。

    很快,村里修整了道路,还新修六个污水处理点,大大解决了村民们的出行和污水废水处理问题,定点摆放的30个、240升铁质垃圾桶,20个三立方米环卫垃圾桶改变了村内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也大大提升了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产业方面,他们建起了输高压设变台、打机井建水渠、硬道路建舞台、育产业促增收,利用以前的荒滩和草地打造起占地约30余亩的老龙湾村水上生态公园,村里也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着手打造乡村旅游。同时,他们在水上生态公园周边还引进“稻田养蟹”的立体种养高效生态农业模式,试养区的水稻、河蟹双双增产增收。目前,全村已设立蟹田水稻试养区20亩,投放蟹苗250公斤。与传统种植模式相比,稻田养蟹每亩可产蟹50公斤, 比一般稻田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村里还规划了160亩环村林地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待到桃树、李树、苹果树等9个果树品种果实成熟时游人们便可前来采摘……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改变之后,今年,老龙湾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也是第一批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看着村里一天天变化,施勇的脸上乐开了花。

    美丽乡村建设美了乡村,乐的不只是施勇。几年下来,农民种植的玉米产量提高了5倍,实现了高产、稳产,农民收入稳定增加。玉米长好了,64岁的郭柱便看重了村内玉米秸秆的商机。今年6月,他和儿子在村内投资建立了玉米秸秆处理厂,8月9日正式投产。郭柱说,行情好的时候,每天能净收入800元。“是美丽乡村建设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环境,让我过上了好日子。”看着自家厂子发展得如火如荼,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而68岁的村民桂有旺则在水上生态公园负责看管儿童游乐场。他说,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以前靠天吃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是美丽乡村建设让他有了工作的机会,而每月上千元的工资也让他和家人的生活质量提升了一大截。

    老龙湾背山面水,头顶蓝天,可以说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因此,打造“龙湾水乡”,成了老龙湾村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谈起今后的打算,北沙城乡乡长梁仲和说:“未来,村里准备重点推进生态旅游和特色养殖产业,在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不断培育出一批特色富民产业,让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成为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实习记者宋锦丰 记者宋维根)

相关新闻

望都县:美丽乡村绘就旅游新画卷

2016-08-22 10:19:39

据悉,望都县委、县政府围绕“全民共建、全民营销、全民共享、主客分享”,研究出台了《关于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系统谋划“六个一、五个九,五十一个抓手”的全域旅游思路,聘请清华大学专家团队制定全域旅游整体规划,着力构建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旅游结合的新路。目前,该县形成了全域旅游与田园特色产业、历史人文相辅相成、相融相盛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年,望都县将全域旅游作为全县工作的一号工程。

井陉矿区4个受灾严重村以提档升级为目标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6-08-23 09:12:00

在灾后重建工作中,井陉矿区4个受灾严重的村以提档升级为目标,确保做到村村有提升、个个有特色。

枣强县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08-19 19:23:11

今年以来,枣强县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不断在精品片区创建、特色村庄建设、一般村庄提升上着力,分类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邯郸县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释放财政奖补红利

2016-08-19 08:44:06

日前,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年度考核评价结果揭晓:邯郸县不仅综合成绩名列全省前茅,同时还有9个村庄先后入选全省美丽乡村精品。成绩的背后是该县县委、县政府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付出的艰辛努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