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河山 邹家庄传统古村焕发新魅力

2016-08-25 17:49:3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邹家庄村位于万全区安家堡乡北部丘陵地区,相传明弘治年间,有邹明、邹亮俩兄弟在此落脚拓荒,繁衍生息,并以姓氏取名“邹家庄”。趟过历史的漫漫长河,如今的邹家庄村种植业、运输业两大传统产业蓬勃发展,一个富有特色、幸福美好的生态观光小村初现端倪。

    去邹家庄村时,正值八月。

    驱车沿五赐线行驶约半小时后,采访团便一头扎进了一个鹅黄嫩绿的世界里。杂花铺地、山风沁人、鸟鸣啁啾,瞬间隔离了喧嚣,令人精神为之一振,顿时心生忘忧之感。绿树掩映之中,邹家庄村出现在眼前。

    古香古色的红色门楼闯入眼帘,一种历史厚重感瞬间溢上心头,门匾上“邹家庄”三个字,仿佛诉说着更迭的岁月变迁。

    邹家庄村位于万全区安家堡乡北部丘陵地区,相传明弘治年间,有邹明、邹亮俩兄弟见此地北有群山环抱,南有洋河水蜿蜒,土地开阔,气候宜人,是一块适合居住的“风水宝地”,便在距离王家小庄西南约1里地处,落脚拓荒,繁衍生息,并以姓氏取名“邹家庄”。

    趟过历史的漫漫长河,如今的邹家庄村种植业、运输业两大传统产业蓬勃发展,一个富有特色、幸福美好的生态观光小村初现端倪。

    时间融入建筑,岁月记录文明。

    位于五赐线北,距邹家庄村入口东200米远的邹家庄村史馆占地面积3024平方米,因地处邹家庄先祖立村之地,当地村民称其为“溯源台”。这里全部采用灰砖瓦墙,由主馆、入馆甬道、环馆绿地和鱼戏荷塘四部分构成。850平方米的主馆由仿木廊架区、实物陈列区、模型展示区、图文叙述区和农作物种植区五个主题区域。石碾、磨盘等农耕工具和布满生活印迹的钟表、煤油灯等,又仿佛让人看到了一家人朴实生活的场景……一件件老物件、一幅幅历史图片、一处处花园实景,让人恍若翻开一沓沓厚重的历史书卷,真切地感受到旧味古意的浓郁。

    一座馆,一池塘,一片林。馆在景中,站在村史馆高处望去,远处是巍巍党员先锋林,脚下是占地1672平方米的环馆绿地。绿地按照层次错落、色调搭配的原则,栽植了金叶榆柱、水蜡球、美人蕉等乔灌木、花卉200余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作物小麦、莜麦、荞麦、谷子、黍子、胡麻、黄豆、马铃薯、油菜花长势喜人。村史馆前,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的鱼塘里,有从白洋淀移植来的荷花,有种植的芦苇,有蒲草等水生植物,还有蓄养观赏的金鱼。

    “村民们用自己的方式留住逐渐流逝的农耕文化,而且这里每周二、四、六是对游人免费开放的。”村党总支书记温东凯说,从村史馆开始建设,村里就开始积极“淘换”以前的老物件,让记忆里的历史留存下来,让万全人勤劳质朴的精神传承下去,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乡村。

    在万全区,邹家庄村有个响亮的“名头”——“白+黑”专业村,但行走在村内,却始终不见“白+黑”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面,一排排整齐的红砖房在青山碧水间排开,道路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景观树……

    同行的安家堡乡乡长康永亮告诉我们:邹家庄村地处县城城郊,位邻京包铁路、张集铁路和京藏高速公路、110国道、五赐线沿线,地理位置优越,近几年,靠着附近丰富的煤炭中转资源和自身种植大米这两大优势,一部分村民们搞起了交通运输。

    每年春节后到3月份,村里的运输户会到坝上四县运输、销售大米,3月至10月开始运输煤炭,返回村庄的时候会将从各大屠宰场收集回来的猪毛运输到村里的猪毛加工厂。邹家庄猪毛加工厂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生产的鞋刷、油漆刷、军工刷、化妆刷远销江苏、北京、山东、安徽,甚至海外。邹家庄的村民们通过运输、销售煤炭、猪毛和大米来致富,“白+黑”专业村也因此得名。

    如今,邹家庄村已是全区闻名的运输专业村:全村拥有各类货车248辆、三轮车102辆、运输行业从业人员达到500多人,有车家庭占到全村总户数的60%以上,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2000元增长到2015年的9637元。目前,全村运输业年收入实现1000余万元,占到全村农民纯收入总额的60%左右。(实习记者孙琳 记者宋维根)

相关新闻

井陉县吕家村灾后重建中重塑美丽乡村

2016-08-25 09:19:26

井陉县吕家村启动了包括古民居的修复、河道清理、防洪护村坝建设等十余项工程,不仅下挖了河道,增加河道深度,还将进村道路改路为桥,增加抗洪能力,同时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因洪灾受损的古建筑,防止建设性破坏,留住了传统村落的根脉,力争用一百天的时间,将村庄恢复到灾前的水平。

万全区全力打造24个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

2016-08-24 10:09:27

今年以来,万全区按照“四美五改”—改厕、改厨、改水、改路、改房,促进农村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总要求,围绕“两纵”—207国道、万孔线,“两横”—110国道、五赐线,“一路”—草原天路,以精品示范、综合整治、文化旅游开发、中心村建设“四种模式”,全力打造24个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目前,这24个村已全部开工建设。

邯郸涉县“太行红河谷”获全省美丽乡村片区评比第一

2016-08-23 16:36:22

近日,省美丽办通报上半年全省12个省级重点片区工作进展情况,涉县“中国太行红河谷”排名第一。此外,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片区、保定太行山片区也名列前茅。

博野县2016年美丽乡村文化生态旅游采摘节开幕

2016-08-23 15:29:04

8月19日上午10 时,博野县2016年美丽乡村文化生态旅游采摘开园仪式暨农特产品(旅游)推介会开幕式在主会场沙窝村千年古梨园和分会场大北河村“世外梨园”广场、仟亩社农庄举行。吸引万余名京津冀游客前来采摘观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