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2016-08-24 17:41:2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国人自古就有“无酒不成席”的说法。无论是朋友聚会,还是宴请宾客,饭桌上始终活跃着“酒”的身影。主人为了表达款待和尊敬之情,都希望客人多喝几杯,更有一部分人,为了显示自己“酒量好,面子足”,不仅豪饮成性,而且劝酒无度。

    国人自古就有“无酒不成席”的说法。无论是朋友聚会,还是宴请宾客,饭桌上始终活跃着“酒”的身影。主人为了表达款待和尊敬之情,都希望客人多喝几杯,更有一部分人,为了显示自己“酒量好,面子足”,不仅豪饮成性,而且劝酒无度。

    然而,这活跃气氛、沟通感情的“良剂”之下,却隐藏着众所周知的危害——饮酒过量伤身,甚至危及生命。近年来,因为过度饮酒和劝酒造成饮酒者身体受损,甚至丢了性命,当事人对簿公堂的案例屡见不鲜。

    更值得警惕的是,这种不文明酒风的兴起,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靠酒办事”的歪风,饮酒在很多时候演变成了人际交往和业务往来的“必备项目”之一。虽然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宴请奢靡之风、工作时间饮酒的现象已有明显遏制,但有些人骨子里还是把“酒”当作了联络感情、联系工作的“润滑剂”和“增稠剂”,心心念念之。

    而依据国际惯例,酗酒和过度劝酒都是文明大忌。作为冬奥会举办城市,我们在“酒桌文化”和“办公文化”上也应接轨国际,让美酒回归其本质属性。同样因为如此,倡导正面的“酒文化”,加快转变不良社会风气,营造健康廉洁的大环境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于个人,不酗酒、文明劝酒,既是每一位市民应有的意识,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职责所在。我们应以法为镜,以身作则,提升自身文明素质,自觉营造起良好的社会风气。真挚的礼节、可口的餐食、情感的交流,足以使宴席发挥最大效用,感情深,大可不必“一口闷”。

    于社会,相关组织和部门则应加强过度饮酒劝酒危害性的普及,尤其是在节假日和餐馆酒店等时间和场所,通过各种渠道强化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列出法律风险的具体解释,进一步促进人们转变传统观念。作为经营者,酒店也应尽到提醒义务,做好相关服务。同时,有关监察机构还应继续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以铁腕执纪,促进社会良好“办公文化”的形成。(王棣)

相关新闻

辛集全民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2016-08-24 08:34:20

辛集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要站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实施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站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美丽幸福辛集的高度,充分认识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坚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乘势而上,再鼓干劲,全力推进,建设辛集人民引以自豪、外来宾客倍加向往的文明城市。

衡水市桃城区百日攻坚行动掀起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高潮

2016-08-23 16:06:52

近日,衡水市桃城区开展了“净化主城区、共建文明城”百日攻坚行动,掀起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高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