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扶智+扶志”推进精准扶贫

2016-08-19 17:31:3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尚义县在对全县贫困户准确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基础上,确立了“扶贫先扶志,扶智更扶志”的精准扶贫策略。通过多项“扶智+扶志”措施,组织发动各部门帮助群众加速脱贫。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尚义县在对全县贫困户准确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基础上,确立了“扶贫先扶志,扶智更扶志”的精准扶贫策略。通过多项“扶智+扶志”措施,组织发动各部门帮助群众加速脱贫。

    尚义县采取文艺汇演、 实地参观及典型引路等群众易于理解接受、 便于参与的方式,多形式广渠道开展形势和政策教育,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自信心, 引导他们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 在精准扶贫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和创造精神。同时,全县67个驻村扶贫工作队的200多名工作队员, 各自深入所帮扶村农户家中了解情况, 因户制宜制定出开发式扶贫项目。

    按照 “部门联手、 对口扶智” 的工作机制, 农业、 科技等部门, 采取 “精讲惠农政策、 精传致富技术、 精准结对帮扶”三项扶智措施, 培育了一批乡土人才, 推广了一批技术成果,领办了一批示范基地,创办了一批新型经济合作组织, 培训了一批脱贫致富明白人, 增强了农民脱贫自身造血功能。全面推行 “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 的 “四位一体” 扶贫模式,让贫困群众广泛参与到特色农业、 优质林果、 绿色能源旅游休闲、 家庭手工业等经营活动中来, 并推动电子商务和劳务经济在贫困地区全覆盖, 确保户户有脱贫项目,人人有增收门路。(通讯员张凤天 刘彬彬)

相关新闻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到涞源县调研扶贫

2016-08-19 16:07:17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养老事业发展基金及志愿者公益组织日前到涞源县留家庄乡进行济困助养调研,询问了该乡39户伤残及贫困户家庭现状、生活需求等并做了详细统计。

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张北县举行

2016-08-19 11:25:59

8月17日至18日,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张北县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向大会致贺信。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赵勇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主持会议,副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

易县“旅游+扶贫”让贫困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2016-08-18 21:19:34

易县是山区大县、农业大县、旅游大县,也是贫困大县。全县总面积2534平方公里,总人口57万,辖28个乡镇(处)、469个行政村,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