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兴村领头雁 记阳原县林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斌

2016-08-19 17:15:3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走进阳原林家庄村,一片“布局合理、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景象映入眼帘。置身其间,时时处处都能够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给这里带来的新变化。之所以短短几年,这里就成为了干群和谐、邻里和睦、勤劳致富的“先进村”,源于曾荣获市“优秀共产党员”、阳原县“二十佳村党支部书记”的村支书刘斌。

    满目苍翠、花团锦簇、新居四起……走进阳原林家庄村,一片“布局合理、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景象映入眼帘。置身其间,时时处处都能够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给这里带来的新变化。

    之所以短短几年,这里就成为了干群和谐、邻里和睦、勤劳致富的“先进村”,源于曾荣获市“优秀共产党员”、阳原县“二十佳村党支部书记”的村支书刘斌。

    临危受命挑重担

    就在几年前, 同样也是这片热土,却是另一番景象:土地贫瘠、干旱缺雨,贫穷落后成了这里的代名词;干群关系不融洽,各项工作难以开展……

    整顿林家庄村“两委”班子,重塑干部形象迫在眉睫。乡党委正为此事发愁之时,有一个人挺身而出,他就是刘斌。

    刘斌曾任镇化工厂厂长,后来又在镇武装部工作,既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又有过硬的管理水平,还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 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2012年4月,刘斌临危受命,毅然挑起了林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这副重担。

    刚一走马上任,刘斌就带领村 “两委”干部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召开村民代表会、支部党员大会等,一步步精心谋划着村子未来的发展蓝图……

    一心为民铺富路

    水,是生命之源。刘斌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 “用水”问题。

    林家庄村自来水已经使用了40多年,部分管道已经严重老化,无法维修,村里常常是三天两头儿没水吃。每到夏季,更是连续多日供不上水,家家户户抬水吃、拉水喝,很不方便。

    2013年,刘斌积极向上争跑,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并在项目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先行垫资25万元,对全村5000米自来水主管道进行了更换,新建了井房,解决了200多户群众以及所有牲畜饮水难题。他还组织人员在山脚下修筑了石头拦河坝,引水入田,实现了800亩农田的有效灌溉。 此举不仅解决了农业生产之需,还为村民节省了一年8万元的灌溉资金。

    村子里主街道一直没有硬化, 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对此怨声载道。 刘斌看在眼里, 急在心上。他不辞辛苦, 积极争取到资金近30万元,实施村主街道硬化860米, 安装路灯17盏; 去年, 又实施完成了总面积113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工程,安装健身器材10套, 栽植树木1500株, 还争取资金为村民购买了锣鼓等娱乐设施;为了解决村内老人的养老问题,刘斌又从民政部门争取资金修建了房舍,扩建了互助幸福院, 使房舍总量达到了30多间,可容纳60多人,不仅解决了本村老人的养老问题,还辐射到周边6个行政村……祖祖辈辈生活在穷山沟的林家庄村人,小日子开始变了样!

    今年,是全省上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之年,生来不畏艰难的刘斌在短时间内完成了80亩绿化租地任务,栽植树苗4970株,垂柳树1600棵,还先行垫资一次性支付给了村民14年的租金,让老百姓吃上 “定心丸”。为了支持咀儿图、拣花堡等兄弟村完成绿化任务,他顾全大局,垫资20多万元,提供优质树苗4920株。在刘斌的精心摸索和大胆实践下,林家庄村创新了 “铺管围林” 浇树模式, 即围绕林区铺设管道,在确保人畜饮水前提下,用村自来水浇树苗,替代了外地远程运水浇树苗,为镇里节约资金8万元; 推行了 “掩土”模式,浇树之后实施土方回填,使树苗干得慢、 不崩裂, 成活率达到了99%,在全县创造了植绿奇迹。

    筑得金巢引凤来

    老百姓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美, 可刘斌却一刻也没闲着,他在谋划着更美的发展蓝图,那就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让村民变成新型农民,早日实现小康。

    2014年,阳原县益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决定投资生态农业项目。刘斌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与公司负责人进行对接沟通,不懈努力下,益丰公司最终决定在林家庄村与漫流堡村建设生态农业园区。

    该项目总投资5.4亿元, 建设周期为3年,属市级农业示范园区。其包括6个子项目: 农业综合开发生态综合治理、万亩苗木基地建设、节水灌溉、庙梁小流域治理及赵家夭水库修复、生态养殖和5000亩数字联动日光温室大棚建设。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0000亩, 平整土地1200亩,栽植各类树木100多万株,打机井8眼并配套电泵,修筑防渗渠8000米, 1—5月份完成投资0.6亿元。全部项目建成后,年利润0.8亿元,上缴税金1500万元, 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同时可带动农户增加收入0.3亿元。(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张晓英)

相关新闻

王小平:巾帼党员挺起富民强乡“脊梁”

2016-08-18 16:38:53

她,就是小平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勇挑领富重担,托起自己的九口之家,又扶持100多农户,带动村里千人脱贫致富;她的产品打入京津市场,她还要带领全镇更多的人走出一条绿色致富路;她在小小菌棚里开辟了巾帼领富大天地。

滦平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林果并重 产业富民

2016-07-19 08:47:49

在兴春和农业现代园区403亩精品果园内,一棵棵苹果树长势正好。“这是李保国教授指导建设的六个国光苹果精品园之一,可惜李老师看不到它们了!”近日,滦平县林业局果树站站长韩永国遗憾地说。

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党支部副书记通占元:把小蘑菇做成富民产业

2016-07-11 08:14:46

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党支部副书记、阜平县挂职副县长通占元被阜平县百姓称为发展食用菌带动农民实现精准脱贫的“蘑菇县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