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全面部署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2016-08-17 18:43:1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这里,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她精致、秀美;这里,是我们用心呵护的幸福家园,她秩序、整洁。如今,漫步在城市街头,你会发现,道路变得越来越干净,休闲绿地越来越多,交通环境、 市容环境明显好转……这些变化, 折射出张家口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这里,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她精致、秀美;这里,是我们用心呵护的幸福家园,她秩序、整洁。如今,漫步在城市街头,你会发现,道路变得越来越干净,休闲绿地越来越多,交通环境、 市容环境明显好转……这些变化, 折射出张家口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日前,张家口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会,明确将在2016年至2017年的两年时间内开展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活动,通过省级评审后随即提出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申请,力争2019年10月通过国家卫生城市评审考核。

    一场需要人人参与的攻坚战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改善城市环境卫生条件、提高广大群众卫生健康水平的民生工程,是促进全市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化解过度工业化对城市生态环境造成危害的有力抓手,更是张家口市展示形象、 服务奥运的政治任务……4月7日,市长马宇骏对张家口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出要求。

    实施方案中,张家口市明确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大力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建设管理水平,塑造塞外山城美好形象,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工作环境,建设奥运名城张家口、美丽宜居张家口、文明健康张家口,并按照政府主导、地方负责、部门协调、条块结合、群众参与原则,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相结合;主城区创建卫生城市与创建卫生县城、卫生镇、卫生村相结合;循序渐进与跨越式发展相结合原则,力争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宣化区、下花园区、万全区、崇礼区于2019年10月通过国家卫生城市评审考核。

    创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内容涉及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疾病预防与控制等领域和集贸市场、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地。为此,我市将创卫工作细分成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单位、到人。市、区相关负责人均分“责任田”,市、区直相关单位挂钩相应责任区域,与广大群众共同创卫。

    以人民幸福为衡量标尺

    将创建指标体系中10大项、71小项内容层层分解;组织开展专项治理、重点工程和环境整治活动,及时发现和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升创建工作水平,接受全国爱卫办组织暗访检查和国家评审验收……张家口市将在全市范围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格局。

    在创卫工作中,张家口市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长担任,成员由市卫计委、市城管执法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食药监局、各区政府等主要负责人组成,市创卫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日常工作。同时将创卫工作纳入对各区和有关部门目标考核的内容,明确凡承担任务的部门和单位行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主管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并明确专门办事人员负责具体事务。 各区、各部门根据所承担的职责制订各自实施方案,明确完成创卫任务时间表,建立责任制, 并坚决服从创卫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真正形成互相支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

    另外,方案明确要求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卫工作,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不断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把垃圾处理、城中村改造、公厕改造、供水排污、环境保护、食品安全、降低四害密度等作为创卫活动重点,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以人为本,立足长远,着力当前,标本兼治,防止城市建设管理上的短期行为,出现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坚持做到规划科学,论证全面,实施到位,让群众从创卫活动中真正得到实惠。

    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

    “我们以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指挥棒,时刻牢记牵头部门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反映突出的基础设施、市容环境、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作为创卫重点,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市创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活动载体,坚持广泛参与。张家口市坚持以打造美丽宜居城市为目标,将重点抓好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单位等城市“细胞”的创建活动,采取知识竞赛、座谈会、板报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革除陋习活动,发动群众自觉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在居民社区、医疗单位、学校、工厂、公共场所设立健康教育专栏,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增强全民健康意识、卫生意识。

    依法推进创建,坚持长效管理。张家口市将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理,确保城市管理和爱国卫生工作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除四害、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等方面的制度和办法,学习借鉴外地管理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调度监督,坚持问效追责。”据介绍,市创卫办将及时调度阶段性重大创卫活动,定期通报创卫活动取得的成效,同时要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绩效考核,科学运用考核结果兑现奖惩,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对相关责任人实行约谈、问责并责令整改。

    ■记者手记为谁创卫? 创卫为谁?

    身边的环境干净舒服,日益提高的健康水平让百姓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对一座城市而言,这是幸福指数提升的具体表现。近年来,张家口市围绕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加大投入力度,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治理行动,道路更加通畅了,河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空气更清新了……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发展的成果。

    如今,我们又加入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行列,成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在积极参与的同时首先要明白一个关键的问题:为谁创卫?创卫为谁?

    这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的目标任务中可以找到答案。十项目标任务的每一项成果都关乎群众的感觉、群众的幸福。从中可以看出城市决策者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思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出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要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让处处存在好环境,家家过上好日子,天天感觉好心情,人人都有好身体,让人民群众感到幸福、感到自豪、感到希望、感到力量,真正实现全民创卫,创卫为民。

    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是美丽张家口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不乱搭乱建,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大声喧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国家卫生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在城市建设和卫生管理方面整体水平的最高荣誉,是评价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为了让张家口的天更蓝、地更洁、水更清、草更绿、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创造我们美好的家园!(记者杨连 通讯员张佳佳 摄影何大为 任晓旭)

相关新闻

张家口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会议

2016-04-09 10:49:47

4月7日上午,张家口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暨2016年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市长马宇骏出席会议并讲话。

衡水市安平县国税局清扫街道争创省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

2014-11-24 17:03:00

11月20日,衡水市安平县国税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双城同创”工作部署,走上街头清扫街道。11月20日,衡水市安平县国税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双城同创”工作部署,走上街头清扫街道,为安平争创省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贡献力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