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驻村工作组群策群力助精准脱贫工作见实效

2016-08-15 18:45:2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市教育局驻金家庄工作组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层层发动,极大地调动了全村各方面关注精准脱贫、支持精准脱贫、参与精准脱贫、推动精准脱贫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精准脱贫工作的扎实开展。

    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市教育局驻金家庄工作组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层层发动,极大地调动了全村各方面关注精准脱贫、支持精准脱贫、参与精准脱贫、推动精准脱贫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精准脱贫工作的扎实开展。

    深入调研, 摸清底数。 驻村伊始, 工作组成员就把入户调研、 广泛了解作为开展工作的突破口,他们深入村户、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商铺超市等, 最大范围地走访各个层次的人群。 特别是逐一走访贫困户, 访贫问苦, 了解实情, 核实数据, 掌握一手资料, 切实了解了农民之所急、 农民之所想、 农民之所需, 并建立了详实的贫困户台账、 问题清单以及帮扶措施, 实现全方位、 全覆盖, 从而确保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 时效性和可操作性。

    广泛征询, 精心谋划。 在精准入户调研的同时, 工作组先后召开了两委班子、 党员代表、 村民代表座谈会, 广泛听取大家对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工作组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 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 明确了工作方向, 确定了党建脱贫、 项目脱贫、 教育脱贫、精神脱贫等各项具体措施。

    集思广益, 扎实推进。 驻村工作组注重抓住重要节庆活动节点, 适时组织召开了老党员、 老军人、大学生座谈会。在建党95周年之际,举办了村、校党员 “庆七一”联谊会,为入党50年以上的老党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党员同志们真情回顾入党历程, 积极为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并就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员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许多可操作的办法、 措施。暑期伊始, 驻村工作组组织召开了全村在读大学生和应届高考录取大学生恳谈会, 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组与大学生们谈志向、话理想、讲人生,驻村第一书记围绕 “志存高远、 学会回报、 人贵九品” 三方面就树立远大志向、 回报父母家乡社会、 锻造人生品质给大学生们上了生动一课。 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学习经历, 畅谈感受和体会, 纷纷表示要立志学有所成、 学有所为, 报效家乡和祖国, 并就农民脱贫致富、 建设美好家乡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见解。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之际, 工作组又组织召开了退伍军人“庆八一”座谈会,全村退伍军人共忆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 共叙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 共话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 他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革命军人光荣传统, 继续发挥老兵的余热, 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

    驻村以来, 工作组在调查研究、 入户走访、征询意见的基础上, 紧紧依靠全村党员和群众的力量和智慧, 扎实推进了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已为全村和学校争取到资金113万元,捐赠了价值28万余元的物资,争取项目3个。此外, 还积极为今年新录取的贫困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 贫困生资助和残疾大学生资助等相关事宜。(记者朱晨晖 通讯员马国庆)

相关新闻

博野县农民靠“小加工”脱贫创“大产业”

2016-08-15 16:53:55

博野县程委镇杜田庄村村民杜建光今年上半年靠织丝网挣了3万元,下半年还能挣3万元以上,靠织丝网他全家一年收入可达6万元。杜田庄村有310户,从事织丝网的有280户,收入都在5-6万元,多的可达10万元以上,这个小小的贫困村这两年一下成了富裕村。不仅是杜田庄,在博野,“小加工”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门路。

馆陶县开启光伏扶贫新模式助贫困户脱贫

2016-08-12 15:38:05

近日,邯郸馆陶县首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在路桥乡后时玉村建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