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全域旅游”正发力

2016-08-12 19:33:2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年来,蔚县立足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独特自然生态环境,全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深挖文化内涵、整合特色资源、打造旅游品牌,一个崭新的蔚县正在“全域旅游”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蔚县古称蔚州,曾是古“燕云十六州”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县、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研究中心、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区县等19个国家级称号。蔚县自然生态独特,小五台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北京周边登山爱好者的胜地。“太行八陉”飞狐峪被誉为大秦古道,“空中草原”景色宜人、风光秀丽,据说是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练兵场。

    近年来,蔚县立足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独特自然生态环境,全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深挖文化内涵、整合特色资源、打造旅游品牌,一个崭新的蔚县正在“全域旅游”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一)

    北京正西,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曾隶属于古“燕云十六州”的萝川,如今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蔚县。

    在这片总面积3220平方公里,辖11镇、11乡、561个行政村的土地上,近50万百姓勤勤恳恳地生活着。

    这里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为京西重镇,数千年文明延续,城与国的数度兴废离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地域特色文化。全县现有文物遗存点1610余处,其中国保 21处,省保18处,是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八百古堡、八百戏楼、八百庙宇,承载了丰厚的历史记忆,被誉为“河北省古建筑艺术博物馆”。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曾经讲过 “世界东方有一个奇迹,那就是万里长城;长城脚下还有另一个奇迹,那就是蔚县古堡”。

    这里自然生态独特。海拔2882米的小五台山为河北第一峰,深山区原始森林面积达34万亩,生长着1310余种植物和47种动物。飞狐峪被誉为大秦古道、“太行八陉”之一。海拔2158米、面积36平方公里的“空中草原”肆意生长着奥地利国花雪绒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曾写下《中国的雪绒花在哪里》的文章。

    这里交通优势明显。国道109线、112线,沙蔚铁路,“张石高速”纵横交贯全境,即将开工的“京蔚高速”将成为连接大西北和首都北京的直通纽带。

    这里有发展“全域旅游”的良好条件,也正在朝着“全域旅游”的方向不懈努力。

    (二)

    “把文化旅游作为第一主导产业,在抓整合、创品牌上求突破。”如今,旅游兴县已经成为蔚县上下的共识。

    按照“全域规划、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有序开发”的原则,蔚县全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努力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

    全域性规划。他们用景区化理念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突出抓好“一轴一带四板块十大龙头旅游景区”建设,全力打造南部生态休闲度假区、西部民俗文化旅游区、中部观光采摘体验区,全面叫响“北国民俗生活画卷、京西休闲度假天堂”品牌,积极融入京津晋冀大旅游格局,发展大旅游、构建大产业、打造大品牌,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层次和水平,逐步形成全区域、全要素、全时段、全品种的文化旅游形态。

    高标准开发。蔚县整合资源要素,加强非遗保护,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整体开发、链条发展。重点建设草沟堡、十八堂、玉泉山等景区,进一步提升暖泉古镇、小五台、空中草原等景区服务功能, 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 “黄金带”。年内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达到360万人次、23.5亿元。

    产业化推进。全力抓好旅游二次开发和游客二次消费工作,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大力开发剪纸等地方特色旅游产品,尽快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发展体系;强化旅游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景区环境,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

    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剪纸艺术活动吸引游客1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385万元,而这仅仅是蔚县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这条发力“全域旅游”、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第一主导产业的拓荒之路上,“蔚县模式”值得期待……(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张武 李娜)

相关新闻

蔚县推出大型民俗表演《蔚州·风情》

2016-08-01 09:57:00

7月20日,大型民俗表演《蔚州·风情》,在蔚县萝川影剧院举行首演,该剧填补了蔚县古城文化旅游开发中大型演艺活动的空缺,为该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大美蔚州 访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

2016-08-12 18:43:11

刘书锋:蔚县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在2016年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将“文绿兴蔚、全面转型”确立为“十三五”时期县域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制定了“人文蔚州、绿色蔚州”的奋斗目标,核心要义是加快绿色发展,塑造人文品牌。

蔚县:“文化+”模式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2016-07-30 11:20:24

第九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暨第六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蔚县盛装开幕,随之为期两天的2016中国国际露营大会蔚县站拉开帷幕……

蔚县开设“红色课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7-28 18:20:14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蔚县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充分挖掘县内红色革命历史资源,开设“红色课堂”,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汇聚推动发展、服务奉献的正能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