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大美蔚州 访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

2016-08-12 18:43:1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刘书锋:蔚县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在2016年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将“文绿兴蔚、全面转型”确立为“十三五”时期县域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制定了“人文蔚州、绿色蔚州”的奋斗目标,核心要义是加快绿色发展,塑造人文品牌。

    记者:创建文明城市对蔚县而言,有什么重要意义?

    刘书锋:蔚县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在2016年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将“文绿兴蔚、全面转型”确立为“十三五”时期县域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制定了“人文蔚州、绿色蔚州”的奋斗目标,核心要义是加快绿色发展,塑造人文品牌。通过绿色发展,奠定蔚县二次腾飞的基础;通过文化品牌的打造,彰显与众不同的地方特色。创建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是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形象、激发城市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是推进绿色发展的有效载体,也是打造文化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把蔚县深厚的文化传统、文化资源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有利于塑造蔚县人文形象和人文精神,凝聚起全县上下快发展、大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利于优化全县发展软实力,激活全县内在的发展潜力,增强蔚县绿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最终将蔚县建设成为区域中心城市、首都卫星城市、特色旅游城市。

    记者:蔚县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有哪些重要部署?

    刘书锋:蔚县站在事关全市奥运形象的高度,安排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分三个阶段启动十二个专项行动,创建整治的重点可归结为“四抓四突破”。一是抓硬件,在提升城市形象上求突破。我们将加快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及时打通断头路,修复破损路,改造背街小巷;做好“两改一清一拆”工作,彻底清除城市“伤疤”。二是抓整治,在城区秩序管理上求突破。我们将全面整治环境卫生,对城市街道进行常态化整治,解决“脏乱差”的问题;加大城市执法管理力度,彻底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经营、露天烧烤等扰乱城市秩序行为。三是抓惠民,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上求突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规范政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加快体育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文体设施新建、提升和开放;推进湿地保护开发、壶流河改造、城市水系建设等工程。四是抓根本,在提升群众素养上求突破。我们将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普及,挖掘和开发剪纸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全方位展示蔚县的历史悠久性、时代厚重感和文化感染力。

    记者:蔚县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有哪些具体举措?

    刘书锋: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忌单一,宜统筹,蔚县将从全县转型发展大局出发,坚持将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产业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提升,共同推进。一是与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相结合。蔚县作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将把创建工作与申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结合起来,注重历史文脉传承,突出城市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二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把城镇打造好,也要注重统筹城乡发展,把农村建设漂亮。蔚县作为全省12个重点片区之一, 将坚持把创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按照 “村打造成景区,户打造成农家乐”的思路,凸显自身特色、放大优势,重点把蔚州镇南张庄村打造成剪纸小镇, 把西古堡、 中小堡、北官堡等古堡打造成古堡风情小镇,形成有代表性的特色文化亮点。三是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蔚县将立足古城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第一主导产业来抓,把创建文明城市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按照 “文化+”模式, 深挖古城内涵, 整合特色资源,打造古城旅游品牌,以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丰富创建文明城市内涵。(记者吴建巍 通讯员李勇龙 张武)

相关新闻

蔚县推出大型民俗表演《蔚州·风情》

2016-08-01 09:57:00

7月20日,大型民俗表演《蔚州·风情》,在蔚县萝川影剧院举行首演,该剧填补了蔚县古城文化旅游开发中大型演艺活动的空缺,为该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蔚县:“文化+”模式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2016-07-30 11:20:24

第九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暨第六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蔚县盛装开幕,随之为期两天的2016中国国际露营大会蔚县站拉开帷幕……

蔚县开设“红色课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7-28 18:20:14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蔚县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充分挖掘县内红色革命历史资源,开设“红色课堂”,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汇聚推动发展、服务奉献的正能量。

蔚县“三化”机制吸引流动党员返乡创业

2016-07-22 18:43:13

近年来,蔚县不断创新激励机制,对在外的流动党员进行网络化、亲情化和多元化管理,鼓励、引导他们带着技术、资金和信息回乡创业,助力家乡经济发展,全县呈现出“金凤”还巢创业的喜人局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