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师宴 别让感恩变了味道

2016-08-08 18:06:3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随着高考结束,不少考生都收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结果,欣喜之余,一些家长和学生选择用“谢师宴”来感谢老师多年的教诲和付出。随之,各种不同档次和价格的“谢师宴”成了近期餐饮企业推崇的热点。然而,其中一些价格偏高、追求奢华的“谢师宴”,离“感恩”的初衷越来越远,成了个别人炫耀的“秀场”。

    随着高考结束,不少考生都收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结果,欣喜之余,一些家长和学生选择用“谢师宴”来感谢老师多年的教诲和付出。随之,各种不同档次和价格的“谢师宴”成了近期餐饮企业推崇的热点。然而,其中一些价格偏高、追求奢华的“谢师宴”,离“感恩”的初衷越来越远,成了个别人炫耀的“秀场”。

    尊师重教是我们的传统美德,知恩图报也是学生该有的良好品质。教师含辛茹苦栽培学生,用一顿家常宴请来感谢老师本无可厚非。最初的“谢师宴”就是学生和老师面对面地交流情感,感激老师的谆谆教导,请教未来发展的金玉良言。和一封感谢信、一件小礼物一样,“谢师宴”只是一种表达感恩和尊重的形式。

    现今的“谢师宴”缘何“变了味儿”?一方面是商家的借机炒作,宴请的场面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动辄上千的高消费使得原本单纯的“谢师”有了门槛,也为家长增添了负担。另一方面是不良的社会风气驱使,部分家长和学生讲究排场、相互攀比,使得“谢师宴”成了“显摆宴”,甚至沦为个别人趁机敛财的工具。当“谢师宴”背离了答谢师恩的初衷,徒添了物质化和庸俗化的风气,更扭曲了学生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消费观,这样的宴席,恐怕多数人都难以接受。

    “谢师宴”本应是充满温情的所在,无需奢侈排场、山珍海味,更不用推杯换盏、灯红酒绿,真情实意才是最重要的内容。家长和学生不应盲目攀比,更不能逾越社会公德。其实,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学生能够通过几年的学习成材成人,就是对老师日常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有良知的教师不会要求学生任何物质表达,一个报喜的电话、一句真诚的感谢、毕业后和老师常联系……这些都足以令老师感到欣慰和骄傲。

    当前,多地监察部门明令禁止公职人员和教师组织参与“谢师宴”,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遏制不良宴请之风的作用。除了外在约束,家长应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影响,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此外,学校也应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和道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消费观,建立起健康、纯粹的师生关系,让“谢师” 回归本质。(王棣)

相关新闻

“谢师宴”莫成变味的感恩席

2016-08-05 10:13:35

“谢师宴”莫成变味的感恩宴。让师德回归于淡泊,让谢师回归于非功利,只有如此,才可以语师恩,说师德,否则连谈师德的资格你都没有。

市纪委出台五个不准 向升学宴谢师宴亮红灯

2016-07-23 13:39:26

日前,市纪委发出《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出台了“五个不准”,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倡导良好社会风尚,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划好行为红线。

“谢师宴”的背后:家长压力大师生“很受伤”

2016-07-17 17:40:44

近期,随着高考、中考成绩相继公布,不少学子已经或即将收到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与此同时,规模不同、价格各异的“谢师宴”也悄然升温。

秦皇岛:三举措杜绝升学宴、谢师宴现象发生

2016-07-07 09:09:43

为杜绝“升学宴、谢师宴”现象,近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文教局“三举措”及早预防,提前预警,严防“升学宴、谢师宴”现象的发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