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设立一周年纪实

2016-08-01 19:21:3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距离2015年7月26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设立已过去一年时间。一年来,示范区在没有成功范例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从纸面上的概念到形成明确的发展思路,从美好的愿景到具体方案的出台,国内外新能源巨头纷至沓来,新能源项目纷纷上马……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正向着“两全(全方式、全过程)、两高(高技术、高聚集)、两可(可复制、可展示)”的目标稳步迈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距离2015年7月26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获批设立已过去一年时间。一年来,示范区在没有成功范例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从纸面上的概念到形成明确的发展思路,从美好的愿景到具体方案的出台,国内外新能源巨头纷至沓来,新能源项目纷纷上马……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正向着“两全(全方式、全过程)、两高(高技术、高聚集)、两可(可复制、可展示)”的目标稳步迈进。

    规划先行 建章立制

    “邀来天华成丽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作为新生事物,国内外没有成功范例可以借鉴,示范区建什么、怎么建?面对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从建章立制入手,找到示范区建设的“总阀门”。

    在多方推动下,张家口市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明确了牵头工作部门和具体工作任务;聘请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知名专家成立了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奥运迎宾光伏廊道领导小组、奥运迎宾光伏廊道专家咨询委员会。

    为了更好的引导示范区科学建设,张家口市注重完善顶层设计,安排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2016年度工作的通知》;编制了《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 (2015-2017年)》、《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张家口市京张奥运迎宾廊道光伏规划报告》、《张家口市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及“领跑者”计划规划》、《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输储用“十三五”规划》(含低碳奥运专区规划单行本)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对电网规划发展的需求评估》;市住建局、规划局联合下发了 “规模化发展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应用”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示范区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同时,为规范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开发,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管理的通知》,出台了《张家口市太阳能光伏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和《京张奥运迎宾廊道光伏项目管理办法》,对全市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实行了集中统一管理,设定了准入条件,规范了开发程序,有效杜绝了乱批滥建现象和私下倒卖资源的行为。

    筑巢引凤 百花齐放

    “万丈高楼平地起。”示范区建设的根基在哪里?在于大量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优质项目。正因如此,张家口市依托示范区建设这一机遇,筑巢引凤,狠抓项目建设,实现了可再生能源产业实力的提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扩大示范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张家口市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届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高层研讨会、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应用创新项目说明会暨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等;参加了2016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成功举办了中美能源转型与合作论坛—2016年张家口智慧能源研讨会。尤其是正在建设的示范区展览馆,将打造成为示范区高端展览展示平台。同时,张家口市出台了风、光企业量化优选两个办法,一年时间签约引进了天津中环、三峡新能源、巨人集团、特变电工、金风科技、阳光科技、唐山海泰、晶澳集团等大型企业30余家。

    在诸多利好因素的推动下,示范区创新了多种可再生能源发展新模式。与国网节能公司合作,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基地化开发,城市清洁供暖、节能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基础平台等方面建设,打造新能源全领域开发新模式。与亿利集团合作,将光伏项目建设与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农业、牧业、土地治理等打包结合,先期在张北县试点,打造“光伏+”新模式。与绿巨人集团合作,在康保县规划建设光伏+高新农业畜牧业一体化示范区,成立农牧业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公司,设立中国航天育种院士工作站,以巨人健康品板块销售网络为基础,保证农牧业产品的销售渠道,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光伏与农牧业结合的、具有持续经济效益的示范区。

    截至目前,全市风电装机758万千瓦,并网728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53万千瓦,并网11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并网2.5万千瓦;总装机量位居全国前列。

    先行先试 突破瓶颈

    “牵牛要牵牛鼻子”。作为首个由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注定了要在国内可再生能源产业领域的体制机制、技术创新、关键环节实现先行先试,尤其在可再生能源消纳领域趟出新路。

    可再生能源的输出和消纳是制约发展的瓶颈所在。张家口市创新思路,提高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比例,趟出了一条科学发展新路径。推进电供暖示范工程,目前已完成47万平方米电供暖工程;河北建院4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今年暑期开工建设,年底前并网发电供暖;百万基地三期风电项目全部配套安排了电供暖任务;下一步张家口市将按照先市县主城区、工业园区,后农村居民的原则逐步推进,先行在新建小区、集中供热管网难以辐射的区域推广采用电供暖方式,力争年底突破200万平方米。另外还推进大数据、云计算项目采用新能源直购电方式,打造“中国数坝”基地,2016年云计算产业基地初具规模,数据中心规模达到30万台服务器, 消纳电力约12亿千瓦时,2018年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数据中心产业基地,聚集一批国内外领先企业的区域研发中心和服务中心, 数据中心规模达到100万台服务器,消纳电量约40亿千瓦时。

    同时,张家口市大力推进纯电动公交车、公务车、出租车、环卫和邮政车等九类特种车辆的普及利用,目前全市拥有纯电动公交车1056标台,力争2016年再新增纯电动汽车1796标台;目前《张家口市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完成,规划到2020年建设充电站861个、充电桩12862个,现已建成充电站9个、充电桩800多个。推进风电制氢,沽源风电制氢项目20万千瓦风电已并网发电,制氢设备已完成招标工作,预计8月份开工;崇礼风光耦合制氢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力争年内核准。(记者李鹏飞 通讯员刘峰)

    新闻链接 低碳奥运专区实现突破

    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作为雪上项目的主承办地,将“绿色奥运、低碳奥运”作为筹办冬奥会的重要理念,《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在张家口建设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

    一年来,遵循“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的承办理念,张家口市按照“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的要求,做好奥运专区顶层设计引领,以推动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创新示范为主,在崇礼低碳奥运专区着力打造低碳电力、低碳热力两大平台和可再生能源智慧控制、交通两大网络,集全社会之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目前已完成了《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启动全市承办冬奥会总体规划和崇礼县“多规合一”总体规划,以及冬残奥设施、综合交通、生态绿化等28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低碳奥运规划》单行本6月底已编制完成,年底前全部完成。

相关新闻

省能源局对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进行评估

2016-07-29 17:34:04

7月26日,省能源局在张家口市召开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进度评估会议,对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中期评估。

张家口签约百亿元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应用项目

2016-07-25 09:04:36

近日,张家口市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总投资100亿元的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应用项目,将有效推进该市在智能电网、智慧城市、污水处理等方面技术的革新,为该市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增添新动力。

破解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张家口样本”

2016-06-27 16:42:02

面对日益突出的可再生能源消纳矛盾,近年来,张家口市创新发展思路,风电供暖、风电制氢、云计算等一批新能源综合利用工程陆续开工或投入使用,不仅对于破解可再生能源消纳具有明显的示范作用,而且对于张家口市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供暖项目即将开建

2016-06-16 16:17:09

6月14日,记者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获悉,备受关注的可再生能源供暖项目将于暑假开工建设,预计年底竣工。竣工后可实现供暖零排放,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000吨、二氧化硫排放1500吨,同时项目还可用于实习、实践和科学试验。此举对于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