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文化+”模式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2016-07-30 11:20:2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第九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暨第六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蔚县盛装开幕,随之为期两天的2016中国国际露营大会蔚县站拉开帷幕……

本报讯(通讯员 张武) 第九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暨第六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蔚县盛装开幕,随之为期两天的2016中国国际露营大会蔚县站拉开帷幕……据统计,仅第六届中国剪纸艺术活动就吸引游客1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385万元。这是蔚县探索“文化+”模式,用文化优势助推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蔚县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县、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研究中心、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区县等19个国家级称号。近年来,蔚县立足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深挖文化内涵、整合特色资源、打造旅游品牌,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实现了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的有效转化,走出了一条“文化+”模式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文化+旅游产业,让三产强势崛起。蔚县坚持全域规划、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有序开发的原则,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他们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实施战略开发,突出抓好“一轴一带四板块十大龙头旅游景区”建设,全力打造南部生态休闲度假区、西部民俗文化旅游区、中部观光采摘体验区,全面叫响“北国民俗生活画卷、京西休闲度假天堂”品牌,积极融入京津晋冀大旅游格局,努力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第一主导产业。

文化+城乡建设,让古城日新月异。这县不断推进蔚州古城保护开发力度,相继修复了古城北城墙、真武庙、灵岩寺、常平仓、文蔚书院、魏象枢故居,复建了蔚州署,完善了古城导视标识牌、景点介绍牌、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累计投入2亿元,以建设蔚州市民广场为引领,全县建成2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61个行政村综合文化室,430多个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形成了村村有农家书屋、村村有文化家园的公共文化发展网络。同时,他们积极推进电影文化服务群众活动,县城建成了数字影院,农村成立了27个公益电影放映队。

文化+节会经济,让客商纷至沓来。蔚县充分挖掘独特的年俗文化内涵,重点打造剪纸、打树花、拜灯山等文化品牌,以推动全县群众文化活动提质升级。他们通过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中国剪纸艺术节,确立了“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品牌地位,呈现出“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文化带动效应。在第六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期间,河北省内有代表性的六大类、70个优秀非遗项目在中国剪纸第一街展厅进行现场演出和技艺展示,既宣传了河北厚重的历史,展示了本土文化,又通过文化传播促进了招商引资,签约了多个经济合作项目。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到万全区进行调研

2016-07-30 10:01:11

7月28日,市委书记侯亮到万全区就重点项目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 棚户区改造进行调研。他强调,万全区要抢抓撤县设区等机遇,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奋力攻坚,加速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江一同调研。

张家口市冰雪赛事好戏连台

2016-07-29 18:18:01

2015至2016雪季,共有36场大型滑雪赛事在张家口市举行,参与人数约8000人,比赛规模、数量、参赛人数均创历年新高。今年在国际雪联代表大会上,张家口市赢得了2021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主办权。

张家口:碧水蓝天共护绿色冬奥

2016-07-29 17:53:57

一年来,张家口市按照“绿色办奥”的要求,努力提高生态承载力,扩大生态空间,生态保护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张家口市把植树造林作为头等大事,以科学定位、担当务实的战略谋划,齐心协力建设绿色张家口;一年来,张家口市秉承绿色发展理念,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为北京涵养水源、防风挡沙、输送清风,筑起一道牢固的绿色生态屏障。

张家口27项冬奥规划年底敲定 将建万人同时滑雪区

2016-07-29 16:44:12

2022年冬奥会北京、张家口联手申办成功,一年来,冬奥激情促进两地携手发展。北京的“小伙伴”张家口将在2022年以前实现完美亮相,而今年年底,张家口关于冬奥的27项专项规划将最终确定。

张家口热电公司志愿者争当山城文明使者

2016-07-29 09:55:17

近日,张家口热电公司注册志愿者走进了宣化区古树营村,看望“1+5”结对联亲对象,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慰问品和深情关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