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结硕果 汨汨清泉润心田

2016-07-29 18:48:3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张家口市围绕“到2020年,稳步实现脱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上精准发力、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扶贫开发新路子,交出了一份份令人鼓舞的成绩单……

沽源县脑包山村马铃薯种植基地

    核心提示

    小康之路,重在脱贫。今年是“十三五”扶贫开发的开局之年,也是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张家口市围绕“到2020年,稳步实现脱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上精准发力、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扶贫开发新路子,交出了一份份令人鼓舞的成绩单……

    内容综述:实施精准扶贫做到“五清” 摸准情况底数清

    精准识别13个贫困县区、1723个贫困村、94.76万贫困人口, 高标准完成建档立卡 “回头看”工作。

    围绕全市40条扶贫产业带, 建立扶贫项目库,精准安排脱贫项目。根据需求精准投放扶贫资金,实现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到户精准。 坚持 “一户一法” 因村施策, 根据不同致贫类型开 “药方”, 让精准扶贫准在措施上。按照 “党群部门包软村、 经济部门包穷村、 政法部门包乱村、涉农部门包弱村”的原则,精准安排对口帮扶,做到 “一村一工作队,一户一责任人”。

    找准症结思路清

    针对思想认识上不想摘帽的问题,加强中央 “摘帽不摘政策”的政策宣传,鼓励主动脱贫,树立 “主动脱贫得奖励,被动脱贫挨批评”的观念;针对工作推进中不够精准的问题,加强对建档立卡 “回头看”工作的督导检查和对 “六个精准”落实情况的核查;针对资金管理中报账进度慢的问题,提高审批权限下放后项目实施和资金报账进度,坚持好报账进度周报制度和约谈制度;针对如何兜底的问题、金融支撑的问题、形成社会合力等问题都要理清工作思路,把问题搞清,根据不同的“病症”开出不同的 “药方”。

    分类指导对策清

    锁定贫困村、瞄准贫困户,将全市建档立卡43.4万贫困人口分类指导、 精准施策。通过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立足当地资源,实现产业发展和就地就业带动13.56万人脱贫。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 按照 “搬得出”、 “住得下”和 “能致富” 的总体要求, 多方整合资源, 对生存环境恶劣、 贫困程度深的3.3万人实施易地搬迁。加大贫困地区生态建设和保护修复, 增加重点功能区转移支付,扩大政策实施范围,使1.4万人通过实施生态保护脱贫。

    通过加大教育补助,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 提升 “两后生” 职业技能水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实现1.33万人发展教育脱贫。加快推进 “两线合一”政策,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做到应保尽保,使30.13万人通过社会保障兜底实现脱贫。对5.03万名患大病、慢性病、残疾的贫困人口, 通过以医保支付、 民政医疗救助、医疗爱心基金再减免等措施实现脱贫。

    对照岗位责任清

    针对脱贫攻坚实际, “破除无所作为状态、 树立勇于担当意识”, 进一步细化岗位职责, 落实岗位责任制和首问负责制,把每一项工作明确到具体人头上,层层传导脱贫攻坚工作压力,做到 “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

    明确分工任务清

    进一步解放思想, “破除畏难等靠情绪、 树立锐意进取意识”, 抢抓 “三大机遇”, 围绕 “乡有主导产业、 户有脱贫项目、人有增收技能”的目标,细化具体任务,大力推进 “八大工程”。

    完善工作措施实现“六有” 工作谋划有目标

    围绕 “三年稳定脱贫、 五年同步小康” 的总目标,2016年张家口市807个贫困村、25万贫困人口脱贫, 涿鹿县脱贫摘帽; 到2017年, 万全区、 崇礼区脱贫摘帽;到2018年要实现 “三个确保”: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 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到2020年实现贫困乡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接近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保障接近全市平均水平,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工作开展有规划

    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设, 制定出台 “四规划、 一意见”, 即:《张家口市 “十三五” 扶贫开发规划》、《张家口市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规划》、 《张家口市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 “十三五” 实施规划》、 《张家口易地扶贫搬迁 “十三五”规划》和 《张家口市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

    工作质量有标准

    对照严实标准, 认真学习 “贵州经验”,对标毕节市扶贫办开展 “对标定位”活动,瞄准冬奥会,树立 “奥运标准”意识, 要有衡量工作完成情况的标准尺度,克服工作中标准不高、尺度不严的问题。

    工作完成有时限

    围绕全市脱贫攻坚总目标和2016年任务安排,每个阶段都要有明确的工作安排、进度要求,每项工作都要有完成时间节点,杜绝拖沓、推诿、扯皮。

    工作进展有台账

    综合科对宣传报道工作每季有通报;项目科对建档立卡情况每月有监测;督查科坚持财政扶贫资金报账周报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各县区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社会科对帮扶单位日常有统计,半年有调度、年度有考核;互助资金科对小额信贷工作月有统计、 季有报表、年度有考评。

    工作推进有措施

    进一步 “破除封闭保守思想、树立开放创新意识”, 重点推进 “八项机制” 的建立与完善,探索完善资本到户、权益到户的新型扶贫方式。

    市扶贫办“一招鲜”名称:

    精准扶贫“五清六有”

    主要内容:

    “五清” 即底数清、 思路清、 对策清、 责任清、 任务清;

    “六有” 即有目标、 有规划、有措施、 有标准、 有台账、 有时限。

    提出理由:

    严格对照“三严三实” 标准,全力聚焦“八破八立” 要求, 依照“目标到年度、 规划到乡村、 扶持到项目、 责任到人头、 受益到穷人”的要求。 把“大讨论” 形成的创新理念和成果落实到精准扶贫具体工作中。(实习记者孙琳 通讯员贾宏亮)

相关新闻

盐山爱心联盟 “精准扶贫”送出万元物资

2016-07-28 17:36:43

近日,盐山县爱心联盟进行了捐物资、下村调查帮扶特困残疾人家庭,以及为爱心企业送“金牌”等一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心联盟的宗旨。

“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帮扶张北县

2016-07-27 17:09:16

近日,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农学院分队到达张北县黑山堡村,以“深入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

河北十所高校重走李保国扶贫道路 为山区发展出谋划策

2016-07-26 16:38:15

近日,由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十所河北省内高校二级学院团委联合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李保国生前的帮扶基地,在学习李保国精神的同时,为山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易县建设产业园区助推精准扶贫

2016-07-26 10:43:05

为有效破解扶贫产业发展缓慢、规模小、效益低、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能力弱的瓶颈,易县大力发展产业园区建设,强势助推精准扶贫,取得了初步成效。

热门推荐